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招商引资逆袭 激发脱贫致富新动能
加入时间:2020-10-26    来源:南方日报

9月底,东莞市望家欢农副产品配送服务有限公司联手湖南鑫广安农牧股份有限公司,与昭通市巧家县政府签订协议,总投资11.33亿元,发展“生态养猪+绿色蔬菜”种养循环项目。

这是东西部扶贫协作政策支持下,昭通市引进的又一重大产业项目。2020年以来,昭通新引进或增资产业项目46个,实际到位投资金额4.1亿元,新签协议投资产业项目39个,协议投资额113亿元。其中,有18个项目协议投资超过1亿元。

昭通的招商引资,何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逆势而上?

 

招得进

逆势而上签约113亿元产业项目

走进天宇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口罩生产车间,一个个口罩在机器的作用下翻转传送,从物料消毒、口罩成型、焊接折叠到包装,每一个环节在技术工人的监督下有序运作。

作为昭通市首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云南省天宇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2亿元,从签署协议到工人就位,仅用了20天的时间。

今年3月9日,公司在昭阳滇粤产业园内正式投产,首批20万只口罩在10天的时间里全部生产出来。机器24小时运作,工人三班倒提高工作效率,为昭通解决了当地防疫物资匮乏的燃眉之急。

“现在我们已经扩展到5条生产线。这些机器设备原料都来自东莞,总共有20多名技术工人,任何一个人给他一台机器都可以熟练操作,甚至解决其中的一些小问题。”公司技术质量部部长杜仑骏说。

据了解,该项目共投资2亿元,第一期投资项目在上半年共生产口罩2700万只、防护服4.5万套。第二期项目正在修建,围墙等部分已经砌筑完毕,研发中心也将于年底完成。

公司生产部部长李仲东表示,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日产100万只口罩、5000套防护服的生产能力,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医用防护及口罩生产企业。

天宇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昭通落地,得益于东西部扶贫协作政策的支持。东莞口罩产业链条健全,生产的口罩原料涵盖熔喷布、无纺布、耳绳、鼻梁条等环节;东莞口罩机生产企业产能占全国60%以上,今年复工复产仅一周就从5家增至11家;东莞口罩机产能从2019年全年的881台,增长到2020年一季度的3195台,翻了3.6倍;东莞口罩日均生产数量从1月不足20万个,增至5月的超过2000万个,翻了100倍。东莞派驻昭通扶贫工作组充分发挥东莞强大口罩产业链条的优势,将天宇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引进昭通,不仅解决了当地防疫物资的缺口,还实现了医疗器械生产“零”的突破。

而今,越来越多这样“零”的突破在昭通接续上演。2016—2020年,东莞引导推动173个产业项目入驻昭通,实际投资超过22亿元。

2020年以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产业项目招引实现逆势而上,新引进或增资产业项目46个,实际到位投资金额4.1亿元,新签协议投资产业项目39个,协议投资额113亿元。其中,工业、农业产业项目37个,协议投资68亿元。天宇医疗器械、中玲鲁甸农副产品产销平台等18个项目协议投资超过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天宇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两位创始人都是本地人。董事长夏举文、总经理祖万昌都出生于昭通市。祖万昌在深圳打拼多年,创业有成。如今他带着资金、技术回到家乡,创立天宇医疗、云南丹顿服饰两家公司,带动家乡的老百姓脱贫致富。

情感招商、以商招商,越来越多在东部地区创业有成的昭通人,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政策的感召下回来建设家乡。

 

稳得住

助东部企业克服“高原反应”

很多东部的企业和项目进入昭通,往往会经历“高原反应”。不仅要将这些项目招进来,更要稳得住,昭通为此做了大量工作。

在昭通镇雄县一个地下车库里,镇雄县宝涛服装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在忙碌,他们制作的旅游服装纪念品将出口到东南亚国家。

宝涛服装是昭通市第一家港商投资的企业。公司董事长苏礼宏此前在广东潮州发展,对于投资昭通有很多顾虑,担心法律法规、营商环境、语言等方面的差异影响企业长远发展。

镇雄县副县长、东莞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张伟华多次上门和苏礼宏交流,打消他的顾虑,并邀请他到镇雄县考察。频繁热情的接触,让苏礼宏最终决定在镇雄投资2000万元,带动贫困户增收。

然而,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很大的麻烦,因为宝涛服装是港资企业,需要办理外汇结算。镇雄县没有中国银行,县农业银行也从没办理过这类业务,需要到昭通市农业银行办理。为了办好这项业务,苏礼宏从镇雄往昭通跑了五六次,耽误了两个月的时间。从镇雄到昭通开车需几个小时,有一次晚上出发,路上遇到大雾,非常危险。苏礼宏心想:“开一个账户都这么艰难,以后不知道还会遇到多少困难。”他萌生了退意。

张伟华知道情况后非常着急,这是历经艰辛引进的项目,不能落地将是很大的挫折。他立即协调银行及相关部门加快办理进度,并向镇雄县委书记汇报,请求支持。镇雄县委书记翟玉龙也很着急,向云南省农业银行致电,请求特事特办。这个问题终于快速得到了解决。从那以后,镇雄县政府向客商承诺,除非重大事项才到昭通市办理,其他事项都在镇雄县内解决。

为保障宝涛服装的正常生产,在办理手续、建设新厂房的同时,镇雄县政府还盘活了当地一个地下车库,提供给宝涛服装作为临时生产场地。

如今,宝涛服装的业务渐渐迈入正轨。苏礼宏发现,这里不仅人力资源丰富,而且老百姓非常勤劳,出现了很多在广东从来没有见过的现象。有名员工每天走路1个多小时来公司上班,下班后要再走1个多小时回家;有一名年轻女性生完孩子不久就来公司工作,孩子吃奶时,婆婆就将其抱到车间里。苏礼宏说:“这里的员工非常勤劳,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在镇雄发展的信心。现在回头看,投资昭通来对了。”

除了优化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昭通还通过加强员工培训、打通物流通道、加快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等多种手段,助力投资项目在昭通良性发展。

在员工培训方面,很多昭通的老百姓过去以务农为生,缺乏作为产业工人所需的知识技能。为此,政府给工人和企业发放稳岗补贴,工人在企业稳定学习和就业三个月以上就能享受。

昭通的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因为昭通货运量较小,需绕道云南再抵达珠三角,路上要耽误三四天时间。今年,昭通计划打通从昭通直达珠三角的物流通道,将物流时间从三四天缩短到一天。

过去交通闭塞的昭通,如今航空、高铁、高速齐备,实现通江达海。目前,昭通有13条高速公路同时启动规划建设,已经建成4条,今年将再建成3条,未来两年将实现县县通高速。高铁线路已经覆盖昭通多个县区,昭通机场已建成,可以直飞广州深圳。昭通还将建设一个更大的新机场。

 

能致富

扶贫车间圆家门口就业脱贫梦

招商引资的成果如何转化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获得感?昭通大力引进劳动力密集型企业,集中建设产业园区,并在各乡镇建设扶贫车间,拉起一张广覆盖的就业大网。

邓成敏没有想过,有一天会变得如此忙碌而充实:给全家人做完早饭,赶到小区边的扶贫车间工作两小时,中午回家做饭,下午工作4小时,晚上接孩子、做家务,再返回车间加夜班。

昭通市镇雄县总人口168万,密布在各乡镇的扶贫车间,成为贫困户就近就业的好去处。

邓成敏今年26岁,是镇雄县人。在扶贫政策帮助下,她一家6口搬到了县城住。安置小区边还建起扶贫车间,走过去只需10分钟。

这是宏胜服饰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二楼厂房里摆着两排缝纫机。邓成敏和工友一起在这里工作,整理衣领,用机器缝合,邓成敏手脚麻利,十几秒就缝好了一件校服的衣领。机器右侧,堆放着她的劳动成果。

“我们是计件工资,多劳多得。因为我要照顾家人,上个月挣了1000多元。”邓成敏说,以前她在广东一家砖厂打工,更加辛苦。而且婆婆是聋哑人,两个孩子都很小,照顾不了家人。如今在家门口工作,在照顾老人和孩子时还能赚点钱,非常高兴。

扶贫车间里,两个小孩在玩耍,他们的母亲文泽寻正在缝纫机上忙碌。文泽寻说,扶贫车间相对自由,她可以接送小孩上学,晚上还能到车间加夜班。

云南讯立通电子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建在一个地下车库里,员工利用测试机、注塑机等仪器赶制手机数据线。

付明英是镇雄县牛场镇人,搬迁到县城安置小区居住。她使用测试机检测数据线的性能。仪器显示,当天她已检测良品2289件、不良品318件。“这些不良品要返工,到焊接环节重新‘打一次’。”付明英说,她每天工作10小时,收入80元。“我不识字,以前一直种地,现在每个月能拿2000多元,很满足了。”

宝涛服装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同样建在一座地下车库,生产的泰拳拳击服、儿童“福”字红袍等衣物将作为旅游产品出口东南亚。

左右翻转布料、缝合衣领、缝上袖子,庹必珍只用5分钟时间就缝好了一件“福”字红袍。她已在这里工作半年多,是熟练工人,每个月工资3500元。“刚开始缝好一件红袍需要20分钟,现在快了4倍。”庹必珍说,“在接受培训的3个月期间,政府还给我发了500元补贴。”

和庹必珍不同,李开珍是这里的学徒工,刚来两个多月。检查裤裆、缝裤脚、安装松紧带,李开珍做得有模有样。“年轻时穷,家里连包谷饭都吃不上。”李开珍说,“我以前什么都不会,只会带孩子。现在有了机会,即使赚不到多少钱,也要学点技能。”

稍闲时,工友们喜欢聚在一起,聊家庭和孩子。付明英说:“再苦再累,也要供他们读好书。”李开珍的几个孩子都已读大学,每年花费五六万元,她说:“熬过这几年,生活就好了。”幸福的笑容洋溢在她的脸上。

 

■数读

2016-2020年,引导推动173个产业项目入驻昭通,实际投资超过22亿元。

2020年以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产业项目招引实现逆势而上,新引进或增资产业项目46个,实际到位投资金额4.1亿元,新签协议投资产业项目39个,协议投资额113亿元。其中,工业、农业产业项目37个,协议投资68亿元。天宇医疗器械、中玲鲁甸农副产品产销平台等18个项目协议投资超过1亿元。

目前,昭通有13条高速公路同时启动规划建设,已经建成4条,今年将再建成3条,未来两年将实现县县通高速。高铁线路已经覆盖昭通多个县区。昭通机场已建成,可以直飞广州深圳,还将启动建设一个更大的新机场。

 

■见证

宏胜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曾理煌:

投资贫困地区不仅是做生意

曾理煌是福建人、创二代,今年28岁。他2018年来到昭通市镇雄县,投资1000万元成立宏胜服饰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校服。

在很多学校、山村走访后,这里贫苦的面貌让他大为震撼。他在本地资助了很多小学生。有次家访,学生的奶奶做了腊肉和炒鸡蛋两个菜。村书记告诉他:“这是这户人家过年才能吃的最好的菜了,他们把你当成贵宾招待。”

刚开始,宏胜服饰没能挤进当地的校服市场,连续一年多没有订单,经营艰难。一直努力到2019年下半年,终于收获了本地订单,当年销售额700多万元,利润150万元。同时,宏胜服饰还在云南、贵州等其他地区开拓了3个市场。今年,曾理煌决定在镇雄县追加投资5000万元成立三晟教育用品有限公司,拓展学校用品、教育电子产品等业务。

“我对这片土地是有感情的。”被问及追加投资的原因时,曾理煌想了想,说出这句话。辛苦两年在当地只赚了150万元,但他给镇雄捐款捐物已经接近100万元。

镇雄有96个国家挂牌督战村,占全国的10分之一。这些村共设立202个保洁等公益性岗位,在镇雄县副县长张伟华的鼓励下,宏胜服饰制作了1600件冬季保洁马甲,免费捐给包括督战村在内的各个村落。

记者拿起一件冬季保洁马甲,摸起来非常厚实,衣服上印着“东西部扶贫协作”标志,衣服里面填满羽绒。曾理煌说:“过去,这里保洁员的衣服比较单薄,冬天又是严寒。有了保洁马甲,他们在冬季就不会受冻。”

曾理煌在学校走访时看到缺些什么,总是忍不住为学校购买。有的学校没有饮水机,孩子吃完午饭后直接就着自来水龙头喝水,他给学校捐了多台饮水机;有的学校想给学生进行模拟考试,但试卷太贵,没有经费购买,他给学校捐了一台速印机;他还选择了20个贫困学生进行资助,每个月资助200元至300元,共资助3年。

宏胜服饰的扶贫车间已经带动大量村民就业,三晟教育用品有限公司建成投产后将带动300多人就业。在创业和做公益的过程中,曾理煌真正融入了镇雄县,感觉自己就像是本地人。他说:“投资贫困地区不仅仅是做生意,更要承担起带动贫困人群一起致富的社会责任。”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