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江海情,携手行”——广东珠海教育扶贫云南怒江
加入时间:2020-12-30    来源:金羊网

怒江州民族中学

在云南怒江州民族中学高三“珠海班”就读的白族学生王鑫源,每天都早早来到教室早读。12月23日,在课间休息的时候,王鑫源告诉羊城晚报记者,高二学期结束后,他到珠海参加夏令营后,对他触动很大,“我看到了漂亮的城市,很好看的珠海学校,我也想考个好学校,走出大山,以后能为家乡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江海情,携手行。”按照中央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部署,从2016年起广东省珠海市对口帮扶云南省怒江州。五年来,珠海市、区两级财政累计投入教育帮扶资金0.978亿元,组织两地129所学校开展结对帮扶,在怒江3所学校开设14个普通高中“珠海班”。

 

“珠海班”为何这么牛?

12月23日,“粤滇扶贫协作”联合主题采访活动媒体团一行来到云南省怒江州,走进怒江州民族中学。这是一所建在山上的学校,海拔约一千米,学生们的琅琅书声在大山里回荡。

记者了解到,怒江州作为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落后一直是人才培养的掣肘。在以往的高考中,怒江州在云南省所有地州中几乎年年垫底。

“珠海老师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切。他们给学校注入了新动能。”怒江州民族中学校长王永生告诉记者,珠海派来的都是骨干教师,优中选优,克服了各种困难,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成绩立竿见影。“签订帮扶协议以来,珠海市教育系统先后有28人次驻怒江州民族中学帮扶支教。目前在我校支教的珠海教师共有9名,其中有8名高级教师,1名一级教师。”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2020年7月,怒江州民族中学首届“珠海班”50名学生,高考平均分达到600分,一本上线率100%,近20人被南京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等985院校录取,三分之二的学生被211院校录取,创怒江州历史最好成绩。此外,泸水一中和兰坪一中高三的“珠海班”也取得本校历史最好成绩。

来自珠海的数学老师王丹在怒江已经支教3年了。“刚开始我们把珠海那套教学模式带过来,本以为会立刻见效,没想到由于学生们底子薄,反而跟不上压力大。”王丹说,后来支教老师们因地制宜,甚至采取一对一教学的模式,渐渐摸索出一套适应当地的教学方法。

怒江州民族中学副校长张何林说,珠海的教师来到后,积极主动适应,迅速融入角色,不仅高质量地完成了珠海班的教学任务,还承担了指导学校课程设置、校本课程开发、课题研究、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引领和辐射作用。

 

“怒江班”拓宽就业渠道

怒江有“珠海班”,珠海则有“怒江班”。

珠海市对口怒江州扶贫协作工作组成员赵强告诉记者,在珠海9所中职技工学校按“1+2”和“0+3”模式开办职业高中“怒江班”,目前在读怒江籍初高中毕业生1646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学生1387人。已毕业53人,其中2名优秀学生被录取到德国留学半年。

珠海市对口怒江州扶贫协作工作组成员王雨晨表示,珠海专门制定针对性措施,对于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00%免费接收、100%推荐就业,“怒江班”学生可获生活和交通补助,免除在珠海学习期间所有费用。

此外,珠海还派出师资力量在怒江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针对帮扶。来自珠海的帮扶教师潘志超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刚开始时候,这些学生不太习惯珠海的教学模式,后来教师尽量对每个学生“定制化”辅导,收效甚佳。

支教老师郑长波透露,“珠海4所中职技工院校组团式帮扶,重点打造烹饪、汽修、护理等骨干专业,交流学校管理、专业建设、教学研究等多方面的教育经验。”此外,珠海帮扶工作组利用寒暑假时间,组织怒江学生1017名,到珠海相关企业参加假期社会实践活动。

数据显示,珠海市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为85所学校建设智慧课堂95间;选派教师170人(206人次)到怒江支教;6次组织461名怒江师生到珠海开展“江海情·青春梦”“七彩阳光与爱同行”等研学活动。

“珠海班”“怒江班”都是粤滇扶贫协作的一个缩影。粤滇同心,山海可鉴。据统计,五年来,广东省用心、用情、用力,坚持“中央要求、云南所需、广东所能”,累计投入教育帮扶资金8.04亿元,组织180所学校与云南166所贫困县学校结对。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