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东西协作:跨越山海 佛山践诺
加入时间:2021-1-17    来源:佛山日报

【数读】

2017-2019年,佛山市连续三年在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获得“好”的等次,2019年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财政投入:自2016年对口扶贫协作以来,佛山市累计投入财政援助资金24.51亿元,年平均增长率达64.62%。

人才支援:累计选派51名党政干部,472名专业技术人才到凉山开展帮扶。累计培训凉山党政干部6951人次,培训医生、教师、村幼辅导员等专业技术人才41860人次。

住房建设:2016年至今,共投入财政援助资金6.4亿元,援建安全住房10314套,帮助41813名贫困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解决了安全住房问题。

劳务协作:累计出台23份劳务协作政策文件,用于就业扶贫资金2.26亿元。共组织输送25491名贫困劳动力到广东就业3个月以上,累计举办劳务协作培训班1742期,培训贫困劳动力8.81万人次。

产业合作:支持11个贫困县发展184个产业项目,引导96家企业到凉山开展扶贫,实际投资额74.83亿元。共建现代农(林)业园区31个,援建49间扶贫车间。累计采购、销售9.94亿元凉山农特产品,带动贫困人口36597人。

携手奔康:累计实现乡镇结对41对、村村结对32对、村企结对386对、社会组织结对68对、学校结对50对、医院结对29对。2020年,共组织117家企业和55家社会组织助力挂牌督战凉山203个贫困村,落实社会帮扶资金4555.2万元。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是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牵挂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是脱贫攻坚的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从东南沿海到西南腹地,2016年8月广东省佛山市对口凉山扶贫协作以来520多名佛山干部人才怀着初心使命来到凉山,爬过最高的山啃下最硬的“骨头”,用青春和汗水在贫瘠的大地浇灌出一朵朵金色的索玛花。

四年多来,佛山下绣花功夫,精准帮扶凉山,形成了从安全住房、劳务协作、产业合作、人才支援、携手奔小康等方面的综合帮扶格局。截至2020年12月,佛山市累计选派51名党政干部、472名专业技术人才到凉山开展帮扶,累计投入财政援助资金24.51亿元,援建安全住房10314套,向广东省输出凉山籍务工人员42489人,引导96家企业投资74.83亿元。佛山助力凉山11个贫困县摘掉了穷帽子,兑现了小康路上决不让一个民族兄弟掉队的庄严承诺,历史性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书写了新时代“彝海结盟”新篇章。

 

住房保障助脱贫 百姓安居俱欢颜

“党的政策瓦吉瓦!广东佛山卡莎莎!”每次有佛山来客,凉山州越西县达布新村村民阿牛吉木都热情地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表达感谢之情。

彝语“瓦吉瓦”是“非常好”的意思,“卡莎莎”则用来表达感谢之情。阿牛吉木一家六口如今住在占地约130平方米的房子,新居有主房、偏房、院坝,厨房、卫生间、家电等一应俱全。

“下山之前,从没有想过会住上这么好的房子。”阿牛吉木说,以前的达布村位于海拔3000多米的高山上,山高路远,交通不便,环境恶劣。深山里,村民们居住在低矮阴暗、房顶长满青苔和野草的土坯房,缺水少电,没有网络通讯,过着近乎与世隔绝的生活。

达布村老村的面貌,是很多凉山贫困群众曾经所处居住环境的真实写照。

受历史、地理、传统习俗等影响,凉山广大贫困群众大多居住在高山上,那里气候寒冷、土地贫瘠,居住生活条件差,贫困总是如影随形。山高坡陡,江河纵横,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安全住房问题,成为了解决凉山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最大的短板。

2016年8月,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工作组来到凉山,深入考察调研之后,决定加快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及新村新寨建设力度,为贫困群众建设安全住房。

推进安全住房及配套设施建设,让贫困户从高寒深山搬到新建的安置点,搬到交通便利、自然条件更好的地方居住,从佛山工作组进驻凉山之日起就一以贯之,狠抓落实。

2016年以来,佛山投入6.4亿元,在凉山援建安全住房1万多套。图为越西县感恩社区洛木新村佛山楼。

四年多来,佛山已投入援助资金6.4亿元,援建安全住房10314套,解决贫困户、边缘易致贫户41813人的安全住房问题。在凉山,已经有越来越多像阿牛吉木这样的贫困群众走出大山,搬入了新居。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之一,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毛永天说,工作组将安全住房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帮助凉山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劳务协作促增收  走出来希望之路

“以前,一家人年均收入不到2000元,没有什么经济来源,日子很恼火……”彝族青年苏阿合家住凉山州盐源县平川镇杉树坪村一组,三个孩子都在读书,加上60多岁的父亲经常头痛头昏,家庭支出大,曾经一度日子过得紧巴巴。

2018年9月,苏阿合夫妇作为盐源县第六批外出务工人员,前往佛山合信包装有限公司入职务工。夫妇俩每天努力工作,积极向老员工学习专业技术。随着技术不断娴熟和自己的吃苦耐劳,工作业绩直线增长,工资待遇提高了又提高,加上政府的稳岗补贴,目前夫妻两人月工资超15000元,彻底摘掉了贫帽子。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四年多来,佛山已组织向广东省输出凉山籍务工人员42489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6670人。

2020年,受疫情影响,凉山农民工外出就业、工资收入和稳岗均带来一定影响。为确保贫困群众增收,佛山工作组安排1亿多元支持劳务协作。截至12月底,已“点对点”向佛山输送7020名凉山贫困劳动力。

▲凉山务工人员在佛山企业工作。

 

为多渠道帮助贫困群众增收,除了产业园区带动就业一批,劳务输出转移就业一批,佛山还出资开设公益岗位安置就业一批。

“一天打扫三次,每月工资500元。”从凉山州越西县竹阿觉镇洛木村土坯房搬进感恩社区新房的贫困户阿尔阿机莫,目前是小区保洁员,这是利用佛山帮扶资金开设的公益岗位。

闲暇时间,阿尔阿机莫还去县城各处装修工地做小工,月收入约2000元。她老公则学会了泥水工,在县城帮别人建房、装修,月均收入3000元。

家里两个小孩都在感恩社区里的幼儿园免费就读,一家人日子越过越开心。

 

产业园区渐崛起  日子越来越红火

入冬以来,越西县大瑞镇的佛山南海-凉山越西现代农业(苹果)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内,大瑞乡村民杨泽芝有空就会来到苹果产业园为果树修剪枝条。

这片建成面积达3200亩的现代化苹果园,已经获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定。今年秋天,果园的苹果跨越2000公里,送到了粤港澳大湾区家庭的餐桌上。每一个销售的越西苹果,都转化为了杨泽芝等数千名越西贫困户手中的劳务工资、土地流转租金、年终分红。

“收入增加了,生活改善了。”杨泽芝说,以前,她们一家四口土里刨食,日子过得紧巴。产业园建立之后,杨泽芝把土地流转给了产业园,自己和丈夫入园打工,两人每月能挣约4000元,外加一笔逐年递增的土地流转费,空闲时还可以养鸡鸭补贴家用。

四年多来,佛山已投入财政援助资金4.64亿元用于产业扶贫,支持凉山11个贫困县发展184个产业项目,已引导96家企业投资74.83亿元。佛山凉山共建的31个产业园区,已经形成了有典型示范作用、初具产业集聚效应的园区载体。

在喜德县鲁基乡,佛山引入广东企业投资建设的现代农业循环产业园,建成四川省首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采取“公司+生猪代养场+现代标准化蔬菜种植园+合作社+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模式,让贫困户参与到园区发展中。

▲喜德县鲁基乡现代农业循环产业园。

“蔬菜基地带动用工,月工资约1500元-2000元/人。”佛山工作组驻喜德县工作小组组长黄礼泉表示,项目全乡997户贫困户抱团入股,加上佛山援助资金,贫困户股份占比60%,预计农业产业每年收益约为325万元,全乡997户4190名贫困人口在项目实施中受益,年人均增收约800元。

在大凉山腹地,一个个越西现代农业(苹果)融合发展示范园、现代农业循环产业园这样的产业园区正发挥带贫益贫效应,让当地群众“家门口”就业,获得稳定收入。

 

组团帮扶惠民生  爱心情暖大凉山 

“把这个几何图形分开后,三个都是相等的,就像父母生了三个孩子,都是同等对待的……”

一年前,佛山市三水区华侨中学老师黄河来到盐源中学,担任“佛山班”班主任及数学老师。黄河老师所在的“佛山班”正是佛山开展组团式教育帮扶的生动实践。

▲盐源中学佛山班支教教师开展课堂教学活动。

 

2018年起,佛山在凉山州建立佛山普通高中教学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提升凉山州深度贫困县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水平。当年即在盐源中学设立“佛山班”,从佛山选派骨干教师,以组团的方式全面负责“佛山班”的教育教学工作。

以学生为主体,让他们更加主动地学习,这是“佛山班”老师倡导的教学模式。上学期,在成都市2021届高三毕业班摸底考试中,“佛山班”56位同学中有41人过了成都市划定的“本科线”。

扶贫先扶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是教育。四年多来,佛山投入3.66亿元建设中小学校及幼儿园,以及开展“控辍保学”项目、“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让多彩青春在大山深处绽放出温暖而绚丽的光芒。

医疗卫生资源不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凉山脱贫攻坚路上的又一“拦路虎”,这种局面在医疗帮扶实施后得到了改观。

2016年8月以来,佛山强化卫生医疗保障,投入3.08亿元,用于凉山州县乡两级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并在喜德县人民医院开展组团式医疗帮扶。组团式医疗帮扶以来,喜德县人民医院2019年全年总门诊量达到74842人次,门诊量较2018年增长40.83%住院人次14357人次,较2018年增长45.51%;医疗业务收入7020万元,较2018年增长59.5%;病床使用率较2018年增长47.4%;手术1190例次较2018年增长55.35%。

▲喜德县人民医院佛山支医医生开展手术。

彝族老人吉布里体就是佛山组团式医疗帮扶的受益者之一。在喜德县人民医院,经过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眼科学博士段虎成的主刀救治,吉布里体顺利完成手术,把人工晶体植入眼睛,困扰了吉布里体三年的眼疾终于彻底解决。

可以看到外面的世界,相信以后日子更加好了。”康复后的吉布里体对未来生活充满了希望。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