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从三组数据看脱贫攻坚的中山担当
加入时间:2021-1-26    来源:南方网

2020年,“疫情”二字从未远离我们,面对空前严峻的挑战,中山市坚守扶贫初心,持续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巩固脱贫成效。从医疗、教育、住房、产业、就业等全方位多领域帮扶,为东西部扶贫协作交上高质量答卷。

中山市在广东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六个城市中,率先推动对口帮扶昭通市的盐津、大关、永善、绥江4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效,2020年中山市投入3.5801亿元帮扶资金,持续让新扶贫车间、新学校、新安置点拔地而起;引进企业26家,带动71615名群众增收;投入3756.61万元用于劳务协作,疫情期间更是千里驰援,出钱出力出人,着手解决帮扶地区遇到的实际困难。

 

每个贫困县平均投入8950.25万元

四年级的周洋是永善县溪洛渡镇新拉村人,以往上学她要走2公里多的山路。一到冬天,她不得不冒着凛冽刺骨的寒风,打着手电筒回家。2019年7月,中山携手昭通投入资金1.5亿元,中山投入资金3500多万元,启动永善县中山博爱学校建设。2020年3月,永善县九年一贯制学校中山博爱学校建成投入使用,可容纳2000名学生。永善县中山博爱学校如期建成后,周洋成了新生中的一员。此外,她家还搬迁到红光易迁安置点,不仅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房子,而且上学就在家门口,再也无需早出晚归翻山越岭。

2020年以来,中山市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3.5801亿元,每个贫困县平均投入8950.25万元,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78个。安置了一批异地搬迁群众,并完善配套,修建了一批学校和扶贫车间。四五年前,盐津普洱镇村民刘青明,因股骨头坏死失去了行走能力,自他们一家人搬到了盐津水田新区后,生活一下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让刘青明兴奋的是,他的活动范围扩大了,到处都是柏油路,坐在电动轮椅上,哪里都能去。

搬得出住得稳,才是异地搬迁群众融入新生活的关键。在大关县颐寿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扶贫干部吴君杰介绍,大关易迁点实行产区结合,同步进行公共配套、管理配套和产业配套,安置点内除了安置房,还完善了农贸市场、幼儿园、小学、超市、卫生室、文化活动室等配套设施,满足搬迁户的生活、就学、就医需求。在绥江县兆佳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中城镇福兴社区,除了由中山市引进的扶贫车间外,每周还有保洁工培训、电工焊工培训等定向培训。

 

引进26家企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划坯子、劈篾条、做框架,在盐津粤滇竹文化有限公司内,盐津县水田新区的搬迁群众正有条不紊地做着竹编工艺。王云春做了一辈子竹编,但他并没有靠着这门手艺脱贫,因找不到销售渠道,他只能把编出的簸箕、竹篓等竹编产品,送给亲戚朋友使用。“没想到现在老了,这门手艺变得吃香了。”王云春说,凭着良好的手艺,每个月有了稳定的收入,他感到非常开心。2020年中山为昭通4县引进了26家企业,包括盐津粤滇竹文化有限公司、中山中汇集团、绿源公司等。26家企业涉及竹笋加工、黄牛养殖、乌骨鸡特色产业等,累计完成投资26.8483亿元,带动了71615名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永善县新拉村万亩蓝莓基地,采取“党支部+公司+基地+N”的模式,建立“一地生四金”脱贫机制,群众通过流转土地获得收益共计66万元。大关县建设冷链物流基地,推动农产品走出大山,打破了优质农特产品走向市场瓶颈问题;绿源生态农业综合开发公司通过互联网+生态养殖,打造昭通市盐津县乌骨鸡全产业链,有力带动昭通乌骨鸡产业发展。一个个产业项目,紧扣昭通特色产业发展,与广大贫困群众建立紧密联系。

焊接、压塑、捆线……大关颐寿园安置点扶贫车间内一派忙碌。有着丰富外出务工经历的胡万杰,因疫情影响、孩子出生等原因,他选择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工作,一个月能挣近3000元。在胡万杰看来,扶贫车间的工资虽然不如外出务工的时候多,但好在家门口就业消费不多,他仍然感到很满意。同在扶贫车间工作的杨光琴母女,在家里吃过早饭后,两人就一前一后走向小区负一层的生产车间内工作。贫困艰苦的日子正在远去,工人们手中握着的正是全新的生活。

 

投入3756.61万元用于劳务协作

2020年以来,中山市投入财政帮扶资金3756.61万元用于劳务协作,开展劳务对接17次,组织150多家企业到昭通举办招聘会100多场。举办技能培训400期,帮助12606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招收506名昭通籍贫困家庭学生到广东免费就读职业学校,实现“一人学成就业,全家脱贫致富”的目标。

疫情期间更是组织专车专列“点对点、一站式”送昭通群众返岗复工。期间建立服务台账档案、优先解决劳动关系、专人跟踪服务等办法,确保转移人员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并引进第三方专业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协助开展劳务转移协作,对贫困劳动力提供精准服务。同时,市、镇两级制定系列扶贫优惠政策,对企业招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稳岗6个月的,按5000元/人标准给予企业补贴,镇街安排培训经费、社保补贴、交通费补贴、劳务对接费、人力资源机构补贴、应急保障等补助,全力做好劳务协作经费保障。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中山各镇街主要负责人到结对县调研对接达36人次,并分别与结对县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其他社会组织、企业调研对接达到300多人次。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1329人,创业成功154人,培训电商人员261人,培训电商扶贫骨干人才12人,带动贫困人口3905人就业。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