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中央部署这件大事后,广东11个地市动了起来
加入时间:2021-5-12    来源:南方+

刚刚过去的4月,广东在山海协作这篇大文章上率先行动起来。

其中4月12日至15日,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前往广西、贵州两省区对接东西部协作是重要节点。在这之后,有关地市迅速密集出动,或是赶往帮扶市县会商,或是召开专项会议作出部署。脱贫攻坚胜利收官后,进入“十四五”,广东的协作帮扶工作有哪些变化?其中透出哪些新趋势新风向?这些问题的答案也在各地行动中揭晓。结对调整

新一轮的东西部协作,最大的可见变化是,各省区的结对关系产生了较大调整。

此前,根据两办2016年12月7日印发并实施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广东及有关下辖地市负责帮扶“一区六地州”,具体为:

▲上一轮广东及有关下辖地市写作帮扶情况一览

从上一轮结对关系可以看出,其中既包括省对省(市、区)、省对地州帮扶,也在国家层面指定了地市对地市的帮扶关系。

4月7日至8日在银川召开的全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便指出:要抓紧推进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调整,确保帮扶工作和干部队伍平稳过渡。

就在4天后,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启程对接交流协作工作,也同步揭晓,在中央重新调整东西部结对帮扶关系后,广东负责帮扶广西、贵州两省区。

此番调整后,广东协作对象更为集中聚焦,以全省全域对接帮扶两个省级行政区。

而随着结对市实现工作联系,广东与广西、贵州两省区在地市层面的帮扶关系全貌也浮出水面。

其中,广东5市21县(市、区)结对帮扶广西8市33个原国定贫困县——

▲“十四五”期间广东与广西结对帮扶关系一览

两广的协作关系大体保持稳定,双方协作地市基本与此前一致,只是此前分别由茂名、肇庆帮扶的南宁、桂林的2市5县调整为深圳帮扶。在与贵州协作方面,“十四五”时期,广东6个市帮扶除贵阳以外的8个市州66个脱贫县,其中:

▲“十四五”期间广东与贵州结对帮扶关系一览

由上图可知,除广州在既有帮扶毕节、黔南两市州基础上新增安顺市外,其余5个市都是新的结对关系,这些都来自珠三角,也是广东发达的经济大市,足见诚意与用心。

新征程与告别

其实在很早之前,协作关系调整后的交接工作就已在紧锣密鼓推进。

根据广西日报的报道,今年以来,广东广西加强对接协商,早在2月上旬就完成了结对关系的调整优化。计划4月底前,双方协作市县将完成交接工作。

3月8日、10日,粤桂和粤黔东西部协作对接工作座谈会分别在南宁、贵阳召开。

不少地市出手很快。

比如肇庆,2月24日就与广西贺州召开今年首次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探索在怀集县规划建设广东省东西部协作基地。在珠海,2月下旬,由省第三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叶真率队走遍了对口帮扶遵义下属8个已脱贫县(市)。

特别是调整后新增的结对县市,早一步对接便是争取更早的主动。

3月26日,广州便与新增帮扶的安顺市召开东西部协作工作党政联席会议,广州方面很快确定南沙、花都、越秀3个综合实力较强的区与安顺6个县区结对。

此轮协作中,南宁、桂林2市5县新调整为深圳帮扶,4月1日至2日,深圳市委副书记郑轲率领代表团前往当地,与当地干部共同谋划新阶段协作工作。与此同时,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也先期赴两地展开全面对接。

4月初中央召开推进会后,对接工作节奏明显加快。尤其是在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前往两省区对接前后,各地市党政主要领导率团密集出动,主动前往结对市开展工作。

▲粤桂粤黔有关地市近期开展协作对接情况

有结交新朋友,自然也有告别老朋友。因为结对关系调整,我省对四川、云南的协作告一段落,不少广东地市也专程赶去当地交接。

交接的意图在于站好“最后一班岗”,在“交棒”前确保帮扶不出现“断崖式断档”。

比如对于云南,之前有珠海·怒江、东莞·昭通、中山·昭通三对协作关系,在4月24日广东云南两省在昆明召开的交接协商座谈会上,广东便明确:尽管协作关系进行调整,但帮扶不会出现“急刹车”,各工作组将做好后续交接工作。

事实上,今年以来,广东与云南在产业、劳务、消费等方面的协作一直在稳步推进。双方也在会上明确: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在帮扶后会分类分批逐步撤离。尤其是教育、医疗等专业技术人才,将根据承担任务和阶段性工作,在与当地协商后撤离。

多年在当地与干部群众结下的深厚情谊,也使得这场离别让人动容。不少帮扶干部在朋友圈“真情告白”、依依惜别。在4月28日珠海•怒江东西部协作工作交接会上,珠海市政府党组成员、省第三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叶真在总结发言快完结时甚至哽咽落泪。

交接之后,广东与川滇两省的协作,也就此向全面战略合作转变。4月17日至18日,中山市委书记赖泽华带队到四川甘孜,除了交接工作,也同步谋划建立两地长期友好合作关系。

 

一盘更大的棋

新一轮的协作关系,对于广东而言,势必会有新的要求和变化,这些已在近期的密集互动中有所体现。

此前的各类帮扶政策将保持总体稳定,因此产业、劳务与消费方面的协作依然是本轮结对帮扶的重点。

三方面协作的具体指标在对接中已被标定。比如在4月8日全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上,两广签署协议,广东将向广西提供财政援助资金16.5亿元,帮助广西1.351万名农村劳动力、0.772万名脱贫人口实现转移就业,采购、销售广西产品10亿元等。

在这些方面,之前被证明行之有效的协作方式将继续保留。“十四五”期间,粤桂协作还将合作共建产业园、就业车间等,粤黔也将以合作共建产业园区为载体强化产业合作。

更重要的是,在协作基础上,粤桂粤黔“十四五”期间将借力实现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全面合作。

与上一轮结对省市相比,桂黔两地与广东联系更加紧密,在长期的省际合作中彼此互相熟悉。两广地域毗邻、水系联通、语言相通;贵广高铁开通后,贵州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腹地,两省往来更加便捷。应该说两地与广东经济联系、人员交流本就频密。

更为关键的是,粤桂、粤黔在多年联络基础上已经形成了特殊的合作基础和渠道。

粤桂在肇庆、梧州交界处设立特别经济试验区,两省区也就九洲江流域生态保护建立了生态补偿机制。两省相连的湛江、茂名、阳江、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9个市同属于北部湾城市群。

两广在战略对接上的潜力更大。广东拥有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两个国家战略,广西深度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都在国家对外开放格局中占据重要位置。在两省区对接会上,广西方面便提议携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东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

粤黔不仅同饮珠江水,还有“黔电送粤”这条能源命脉,这是广东对口支援贵州的重大举措,对稳定广东电力安全供应具有重要作用。而广东是贵州第二大务工输出省份,改革开放后,曾有百万贵州人“杀广”(方言,意为到广东务工),特别是30多年前,以正安300娘子军“出师”广东打工为发端,贵州一场农民大流动、大转移浪潮由此拉开序幕。

在双方多年来的实践基础上,粤黔已经形成“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市场+贵州产品”“广东总部+贵州基地”“广东研发+贵州制造”四种合作模式的共识。各自的优势资源得到明确后,将在今后的协作对接中进一步放大。

比如贵州内部已经实现“县县通高速、组组通公路”,借助贵广高铁这条大动脉,贵州优质丰富的农产品和旅游资源有望“近水楼台先得月”,更加有效对接湾区大市场。

这将是一盘更大的棋。在国内国际两个循环中,深度协作,或使广东在全国大局乃至全球竞争中占有更重的分量。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