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为全国农业农村援藏贡献“广东力量”
加入时间:2021-9-26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全国农业农村援藏工作座谈会在拉萨召开,广东省对口支援的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代表在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自对口援藏工作启动以来,广东一直重视农业农村援藏工作,持续推动对口支援的林芝市农牧业持续增效、农牧区持续美化、农牧民持续增收,力争在全国已脱贫地区中率先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广东省的援藏工作得到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各族群众的充分肯定。2020年,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聚焦基础赋能,让农牧区美起来

农牧区基础建设是广东援藏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十三五”期间,广东共投入资金90492万元,支持建设了120个小康示范村。在2019至2020年里,广东累计争取援藏资金7.33亿元,建设8个边境小康示范村和2个抵边搬迁村、提升改造55个小康示范村和2个抵边搬迁村,农牧区面貌为之焕然一新。

在物流运输领域,广东援藏不断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物流配送体系和冷链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广东华发物流产业园,推动民航西藏管理局、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华发集团三方签订合作协议,开通林芝至粤港澳大湾区物流“直通车”。使物流效率提高50%,成本降低50%—70%,提升了林芝地区农牧产品的外销时效和配送时效。

同时,广东还积极借助人力资源优势,成立市县两级农牧民劳务输出组织15个,乡村两级农牧民就业服务所557个,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3.8万人、转移就业收入4.4亿元。

针对林芝林果产业加工能力不足、产业链短的问题,广东发挥技术模式优势投入资金340万元,用于购置林果加工冻干设备,委托林芝本土水果龙头企业西藏圣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有效解决了林芝水果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不高的问题。预计每年可增加收入480万元以上,为农牧民增收60万元以上。

 

聚焦人才支撑,让农牧业强起来

除了传统的“资金援藏”方式,广东正积极推动援藏工作由“资金援藏”向“智力援藏”转变。通过“赴粤培训”“专家讲座”“结对帮扶”等综合智力援助方式,广东先后向林芝输送各类涉农人才、专家300名,实地培训林芝本地干部群众2万余人次,打造了一批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广东还先后促成林芝与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等院校签订框架协议。在品种选育、种养技术指导、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为林芝市农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此外,农牧业先进生产技术、生产模式也得到引进。无人机植保和撒播、有机肥生产和冻干林果脆片等生产技术正在持续推广铺开。在智力援藏的大背景下,林芝全市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加快,2020年全市科技对农牧业发展贡献率达到49%。

 

聚焦产业升级,让农牧民富起来

林芝市有大量优质农牧产品,在此基础上,广东省积极推进“消费援藏”,以市场化运作,以消费促进生产。2020年,全市农牧特色产业辐射带动4万余户13万余人,实现收入4.1亿元,带动农牧民人均增收3000余元。

为使优品卖出优价,广东援藏投入100多万元,打造林芝农牧产品溯源体系。在品牌营销方面,广东援藏围绕区域公共品牌和建立优质产品目录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林芝目前的“两品一标”农产品认证总量达到144个,数量及增幅均居全区首位。其中还涌现了包括“林芝源”“林芝红”“林芝老酸奶”在内的优质品牌。

在平台建设上,广东省在珠三角地市搭建了粤港澳大湾区“7+2”(7个对口支援地市及香港、澳门)西藏特色产品推广中心、销售专柜和展柜等52个展销平台,还建设了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西藏馆”,对接签订《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打通了林芝农牧产品进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通道。

广东省的一系列援藏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据不完全统计,在广东援藏的积极推动下,“十三五”期间西藏特色农牧产品累计在广东市场销售超14亿元,有效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2020年林芝市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791元,位列全区第一。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