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广州帮扶贵州“山区学校”搭上教育提质快车
加入时间:2021-12-17    来源:南方日报

▲广州黄埔区石化小学体育教师杨阳正在给黔南三都县都江民族小学足球队队员上课。南方日报记者 吴伟洪 摄

位于云贵高原之上的贵州,曾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目之所及尽是山,教育资源进不来、教师人才留不住。

现如今,走进贵州山区的学校,崭新的教学楼和规整的塑胶跑道总是先映入眼帘,教室里窗明几净,多媒体设备放映着广州的在线直播课,校园里回荡着琅琅读书声。人们不禁想问:这些“山区学校”,是如何搭上提质快车、实现教育之变的?

近日,记者走访贵州毕节市、安顺市和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等地发现,近年来,粤黔教育扶贫协作开展有声有色。广州凭借自身教育资源优势,通过资金项目援建、人才援建、结对协作、组团协作等多种方式为贵州教育发展传经送宝,多渠道变“输血”为“造血”,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送人才▶▷

支教老师接力“将爱进行到底”

在安顺普定县第七小学的一堂英语单词课上,罗洁珍播放英语儿歌作为引子,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接着,她通过不同的手势动作,帮助学生加深印象。罗洁珍是广州市花都区新雅街雅瑶小学副校长,也是派驻安顺市普定县第七小学的支援教师。在今年3月花都区与普定县建立结对关系之前,她在黔西县锦绣学校支教。

近年来,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按照“市对市、区对县(区)、校对校”的原则,广州各对口结对协作区教育局每年选派多名教师赴毕节、黔南、安顺支教,为当地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多数学生来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习意愿弱,父母长期外出务工也让他们缺失家庭教育。”支教期间,罗洁珍发现,当地留守儿童的成长教育是一大难题,很多孩子小小年纪就得承担照顾弟妹的责任,但事实上他们自身的生活自理能力尚不足够。

于是,罗洁珍在社区开设“四点半课堂”,让学生放学后在此分享故事、诵读经典、制作手工等,丰富课外视野;周末,她带着孩子们学买菜、做家务,提高自理能力。罗洁珍鼓励孩子们树立自信、乐观的心态。

在贵州,像罗洁珍这样的老师有很多,他们奔赴不同学校,接力“将爱进行到底”。截至目前,广州829所学校与贵州1161所学校结对,开展多角度合作,据不完全统计,师生累计交流人数达3.6万人。2016年以来,广州通过集中培训、送培上门等形式,为贵州培训教师超7.8万人,并接收1294名校长及骨干教师跟岗学习和挂职。在教师相对紧缺的情况下,广州还选派637名教师前往支援。

去年6月,广州黄埔区石化小学的体育教师杨阳积极响应教育扶贫协作号召,主动申请到黔南三都县都江民族小学任教。都江民族小学坐落在都江镇古城内,海拔近600米。初到时,她发现许多孩子热衷于踢球,但踢的却是“用透明胶缠成的大纸团子”。

由于学校师资物资匮乏,孩子们对足球的热爱只能任由“野蛮生长”。杨阳当即决定组建一支校园足球队。她挑选队员、动员集训;没有队服和球鞋,也没有训练器械,她就发动广州爱心人士捐赠。2020年10月,一支由32人组成的校园足球队正式成立,小球员们自此有了系统规范的训练。“就个人而言,尽我所能为他们创造条件,是我来到这里的最大意义。”杨阳说道。

 

送课堂▶▷

用互联网+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要飞到天涯海角,我是勇敢的小鸟……”对于资源不足的山区来说,音乐是孩子们的新选项。来自广州海珠实验小学的蓝广德,担任瓮安五小(广州海珠小学)副校长已一年半有余,在此开创了很多“首次”教育教学活动:合唱班、书画美术班,科技节、体育节……

用素质教育注入温暖养分,是粤黔两地教育协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海珠区从资金、产业、人才、教育、就业等方面为瓮安县提供了大力支持,实现教育扶贫信息互通、资源共享。2018年以来,海珠区共选派7名校级领导到瓮安县支教或挂职,选派专家为瓮安县累计培训教师2000余人次,大力发展特色教育和校园文化。

“每个孩子有不同的可能性和潜力。”蓝广德的学生张盼盼获贵州省第五届少儿手绘地图竞赛二等奖,何梦洁获第十四届“贵青杯”现场作画三等奖……粤黔两地在素质教育方面深化对口协作,孩子们实现全面发展,插上了飞向广阔天地的翅膀。

除了收到实体图书募捐外,现在瓮安五小的学生还能线上登录广州图书馆的电子图书资源平台。利用信息技术,开放资源共享,深化帮扶成效,也是粤黔开展教育协作的重要举措。

“这是什么植物呀?请瓮安的同学来回答。”在《生长的植物》课堂上,广州市海珠实验小学和瓮安五小的学生们争相抢答。这是两地携手共建的“双师”智慧课堂。通过互联网直播,两地学生同上一堂课,课件同步、师生实时互动。对于山区教育而言,“互联网+”精准协作模式提供了强大动力,成为其后发赶超的重要手段。

截至目前,广州已组织远程教学教研活动1200多次,在线培训学生约5.6万人,并把“广州电视课堂”资源免费向受援地开放。依托智慧教育公共平台,网络课堂成为粤黔两地师生交流的便捷通道。

 

送理念▶▷

“传帮带”确保协作落地

五中番禺路中段,一块开阔空地,顺着高高的台阶往上走,就到了毕节市赫章县第五中学(下称“赫章五中”)。“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配套学校,赫章五中从乡镇学校转为县城学校。”陈施展、朱国强和邢毅力是今年5月由广州市教育局派驻赫章五中的骨干教师,他们告诉记者,该校教师多从各乡镇调入,教学理念相对陈旧,在教研和德育建设方面都较欠缺。

同时,赫章五中建档立卡户学生有861人,超过学生总数的50%。让这些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东西部协作的重要任务。围绕振兴乡村教育,广州强力推进组团协作,着眼打造示范学校:通过下达任务书、成立组团协作专家指导组等形式,确保组团协作成效。

区别于以往“一对一”“一对多”的支教形式,组团协作队更注重以点带面的辐射能力,通过立机制破难题,在受援地打造带不走的教育队伍。每年,广州在毕节市、黔南州、安顺市的26个县中,每县选一所学校,每所学校选派3名教师开展组团协作。

协作组结合实际,循序渐进带动全校各学科开展集体备课工作:分批分科开专题讲座,讲授集体备课的作用;以部分学科牵头,推动“集体备课、示范课、评课”的循环教学模式,让当地教师真切感受集体备课带来的课堂效益。在2021年春季学期全县考试中,赫章五中各年级成绩均比上一年进步十多名,完成了薄弱学校的初步蝶变。

这样的“传帮带”形式,广州队伍帮助当地学校和教师寻找合适的教学方法与模式,以此发挥“扶智送教”的辐射作用。教师队伍有了“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就能真正为高质量教育提供长久可持续的保障。

跨越千里,山海情深。一批又一批广州教师奔赴贵州接力“造血”,把广州教育教学理念、办学模式和先进教学方法带到当地学校。通过东西部教育畅通协作,山区教育振兴有了新思路、新办法,也照亮孩子们的前路。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