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敏捷集团助力梅州五华县脱贫攻坚,建立可“造血”可持续的扶贫长效机制
加入时间:2020-1-14    来源:南方日报

  1月14日,梅州五华扶贫农产品展销活动走进敏捷各社区、各楼盘、集团总部等,受到广大业主和员工的欢迎。
  1月10日至11日,敏捷集团开展“暖冬行动”,慰问五华县龙村镇等6镇的农村“五保”老人。 
  敏捷集团快速推进五华扶贫各项工作落地。去年12月20日,敏捷集团捐建的安流镇三江村尧青小学运动场正式动工,一批学校改善工程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
  凭借精准的扶贫切入点,敏捷集团积极建立可“造血”、可持续的扶贫长效机制。2019年7月,敏捷集团捐赠善款2亿元,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并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全力以赴支持五华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党建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具有敏捷特色的“五扶一美”帮扶方式,计划用3年时间助力五华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授人以渔
  精准扶贫产业先行 


  南岭山下,韩江河畔。梅州五华县是广东省重点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县,是梅州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心中有数,才能工作有方,要在五华开展精准扶贫,首先要摸准扶贫对象,盘清家底。
  帮扶伊始,敏捷集团助力五华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办公室正式成立,组建专项小组驻点五华县参与各项扶贫工作,并派出调研组多次深入五华县的大街小巷、家户农舍、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调研,足迹遍布五华县的16个镇。
  经过扎实的前期调研和实地走访,打造桑芽菜产业基地的想法初具雏形,这也是敏捷集团帮扶五华县的首个产业扶贫项目。该产业扶贫项目占地约250亩,以“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的形式,由科研单位提供种植技术指导,统一规划整理土地、统一种植、统一加工和营销,通过粤东农批发市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等食品出口渠道对外输出,未来将建设成现代一体化的深加工扶贫工厂。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桑芽菜产业扶贫项目将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辐射周边村民,带动村民共同奔康致富。
产业扶贫是帮助贫困户精准脱贫的突破口,是确保贫困户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也是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的最有效方法。敏捷集团将在五华县实施多元化产业扶贫项目,探索长期可持续的产业扶贫项目,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致富。


  脱贫攻坚
  “五扶一美”扎根五华 


  教室里,来自广州名校的老师倾囊相授,课堂内容干货满满;操场上,五华的“足球小子”与扶贫志愿者开展了一场精彩的足球赛……2019年11月22日,对于潭下镇中心小学、华城镇齐乐小学的孩子们来说,是收获满满的一天。 
  “善行力量——2019敏捷集团梅州五华公益行”的志愿者队伍,前往这两所学校开展助学支教。活动中,敏捷集团还邀请广州教育名师到五华,共商五华教育扶贫未来发展良策。
  2019年12月20日,敏捷集团深入五华开展“童心同梦 情暖冬至”关爱特殊儿童慰问活动。同日,敏捷集团捐建的安流镇三江村尧青小学运动场正式动工,一批学校改善工程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为了改善偏远地区阅读资源匮乏的困境,敏捷集团还在五华县启动敏捷智慧图书馆项目。据了解,敏捷智慧图书馆是集借书、还书、捐书等自助功能于一体的智慧便捷型图书馆。首批10个智慧图书馆已落地运营,充分发挥了项目效果,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第二批50个智慧图书馆已完成选点工作,计划今年上半年全部落地。
截至2019年11月底,敏捷智慧图书馆累计投放书籍5346册,注册人数3535人,总借书19615册,还书19079册。敏捷智慧图书馆即将覆盖五华县北部乡镇,近期将逐步覆盖五华县南部各镇。
  与此同时,敏捷集团在党建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也有积极进展。在消费扶贫方面,1月14日,梅州五华扶贫农产品展销活动走进敏捷各社区、各楼盘、集团总部等,受到广大业主和员工的欢迎;在党建扶贫方面,通过开展“回首峥嵘岁月,传承苏区精神”党性教育活动等,以党建促扶贫、以党建强扶贫。此外,敏捷集团还于1月10日至11日开展“暖冬行动”,慰问五华县龙村镇等6镇的农村“五保”老人。 
展望未来,敏捷集团将紧紧围绕“五扶一美”帮扶模式,打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组合拳”,开展系列扶贫行动:教育扶贫方面,改善和提升教育基础设施、助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开展结对帮扶贫困学子的帮扶行动;消费扶贫方面,制作扶贫礼包,开设扶贫旅游路线;就业扶贫方面,组织专场招聘会,开展短期技能培训,进行就业激励奖励;党建扶贫方面,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帮扶困难党员等。


  勇担责任
  大企业敏捷在行动


“敏捷集团存在的价值,不在于创造了多少财富,而在于为推动企业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做出了多少努力。”敏捷集团荣誉主席谭炳照说。
作为根植于广东的责任企业,敏捷集团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投身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之中,全力推动慈善公益事业发展。
一直以来,敏捷集团奋战在扶贫济困的前线。在广东的梅州、清远、韶关、肇庆以及广西、贵州等周边省份,都有敏捷人的身影。多年来,敏捷集团不仅积极支持广东扶贫济困日“万企帮万村”活动,更通过支教助学、帮扶贫困山区学校建设、组织敏捷青年义工团队关爱留守儿童等帮扶行动,深入清远、韶关及广西等贫困地区助力教育扶贫。同时,敏捷集团更深度参与广州增城北部贫困山区帮扶工作,以及捐建商铺并返租金收益等民生工程项目建设。
2018年9月底,敏捷集团启动“敏行致远——乡村振兴文化行”大型公益文化活动,通过挖掘保护岭南民俗文化,支持乡村文化设施建设,开展乡村文化支教等公益行动,足迹遍及广州、梅州、肇庆等地,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值得一提的是,敏捷集团连续7年荣获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奖。2019年以来,敏捷集团先后荣获“2019年度精准扶贫卓越表现地产企业”“2019年度精准扶贫最佳实践奖”等称号,敏捷智慧图书馆斩获“优秀公益项目奖”。
  20多年来,敏捷集团始终坚持反哺社会,勇于承担起大企业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截至目前,敏捷慈善公益的足迹遍及全国,覆盖扶贫、教育、文体、赈灾等多个领域,累计慈善捐款总额达6.8亿元。 
  脱贫攻坚,敏捷义不容辞;乡村振兴,敏捷责无旁贷。未来,敏捷集团将秉持“慈于心,善于行”的公益理念,全力践行具有敏捷特色的“五扶一美”帮扶方式,与社会各界一道凝聚起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争当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建设的生力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