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柠檬很香 日子很甜
加入时间:2022-4-18    来源:西江日报

柠檬富含柠檬酸、维生素C,素有“柠檬酸仓库”之称,能化痰止咳,生津健胃。香水柠檬是柠檬的其中一个品种,因香气浓郁、口感佳且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而一直深受大家欢迎。

近年来,怀集县桥头镇立足自然资源优势,以“怀集县益绿农产品开发基地”为依托,大力推广四季香水柠檬种植,发展“一村一品”特色精品农业,以带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怀集县桥头镇燕岩风景区的益绿农产品开发基地时,基地负责人杨琼肖正与工人们一起进行春季保花保果。记者走近发现,该基地不少柠檬树都是一边开着花,一边挂着大果,花朵与柠檬散发着阵阵诱人的清香。

杨琼肖展示基地种植的四季香水柠檬

“初春时期,气温变化频繁,容易导致果树落花落果,或出现畸形花、畸形果。所以我们会赶在花期以及结果初期,向果树喷洒保花保果剂。”杨琼肖笑着告诉记者,基地用的保花保果剂以及叶面肥均是他们用绿色材料配制而成的,既能促进农作物提质增产,也能保护土地。

说起自家种植的香水柠檬,杨琼肖甚是自豪。在基地里,她随手摘下两个果实,向记者展示了它备受青睐的原因。伴随着香水柠檬被切开,浓郁的柠檬香随即飘了过来,记者拿起一片放进嘴里,只觉酸甜中带有一丝苦。咀嚼的过程中,果肉脆嫩,汁多香浓,沁人心脾。

“我们基地种植用山泉水浇灌,以及有机肥料和微量元素研制而成的叶面肥补充,用人工除草代替农药,所以种出来的果实汁水更多、香味更浓郁,是可以直接当水果吃的柠檬。”杨琼肖介绍,该基地种有两种香水柠檬,一种是无籽的,皮较薄,柠檬酸相对少,一般用作饮料、美容护肤等;另一种是有籽的,皮厚,带有苦涩味,柠檬酸及维生素C更多,营养价值更高,一般用来制作深加工产品。

据悉,这片种植面积约1500亩的四季香水柠檬基地是杨琼肖独自“闯荡”肇庆的成果。她是佛山顺德人,退休前是一名药剂师,家里世代从医。2011年退休后,向往田园生活的她,毅然选择到肇庆市怀集县发展农业种植。

“柠檬全身都是宝,我一直对这个水果情有独钟。”杨琼肖说,早在退休前,她每次外出旅游,都尤为留意各地的柠檬产销情况,发现香水柠檬在国内尤受欢迎、供不应求。退休后,她决定加入香水柠檬种植行列,并奔跑于全省各地寻找种植场地,但都没有理想之所。“2011年,曾在怀集县桥头镇工作的朋友向我推荐了这里。第一次过来看地时,我就喜欢上了这里,决定把‘家’安在这里”。在杨琼肖看来,桥头镇燕岩风景区旁风景秀丽,早晚温差舒适,且有连片山地,是她理想中的“桃花源”,也是四季香水柠檬生长的理想之所。为此,她租下当地300亩的山头,开启了香水柠檬种植之路。

但理想与现实总有差距,对农业一窍不通的她,在种植初期就遭遇了挫折。“一开始不懂怎么养护果树,招聘回来的农户也对它一窍不通,导致果树虫害泛滥。由于我坚决不用农药喷洒,后来果树不是坏死,就是不结果。”杨琼肖说,刚开始种植的前2年,她亏了100多万元。

为此,她专门花了大半年的时间,去台湾学习香水柠檬的嫁接、育苗、去虫害、堆有机肥等技术。回来后又花了大半年,亲自教会工人护理要点。由于护管科学,该基地的香水柠檬从2015年开始大面积挂果,且供不应求。

为提高香水柠檬的附加值,杨琼肖还不断拓展深加工产业链条,将其制作成30多款产品,包括有柠檬片、柠檬凉果、柠檬膏、柠檬鸡仔饼等食品,以及柠檬精油、柠檬沐浴乳、柠檬香皂等洗护用品。

历经10余年的发展,如今,怀集县益绿农产品开发基地已从最初的300亩发展成如今的1500亩,年产柠檬超450万斤,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此外,该基地还组建了怀集县桥头镇绿益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现与村民资金、技术和产品销售等方面的对接与合作,带动周边了30多户农户加入种植行列,合作规模超800亩,致力帮更多村民生产致富。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