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专家礼遇患者 刘斌院长代表普瑞眼科的医道仁心
加入时间:2023-2-12    来源:广东乡村发展全媒体中心

近日,广州番禺普瑞眼科医院刘斌院长家访白内障术后患者黄容锦、黄碧月。这次特别的专家礼遇更为术后患者加固眼健康提供了坚实支撑,成为保驾护航眼健康的一段佳话。

刘斌院长原任中山眼科中心主任医师,在多年的从医生涯中,始终秉承“用爱传递光明”的宗旨,恪守“五心服务”标准,致力于提升国内眼健康水平。本次探访的黄容锦大叔、黄碧月阿姨是刘斌院长受聘担任广州番禺眼科医院业务院长后,礼遇众多白内障术后患者之一,成为普瑞眼科践行专家办医的生动注脚。

黄容锦大叔术后视力由0.04恢复到0.6,让黄容锦大叔着实高兴,不胜感激。刘斌院长细心了解黄容锦大叔视力恢复情况,在为其感到由衷高兴的同时,又特别提醒黄容锦大叔注意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将注意事项一一叮嘱清楚,让黄容锦大叔牢记在心。

黄容锦大叔手术时已年过70岁。据他介绍,去年11月初,刘斌院长为他做了右眼白内障手术。术前他右眼几乎看不见,视力只有0.04,术后恢复到0.6,特别开心。刘斌院长补充道,黄叔有糖尿病史,术前控制血糖半个多月才达到手术要求。所以,此次上门家访,除了用手持裂隙灯为黄叔检查眼睛,还特别为他测了血压和血糖。黄叔右眼清澈透亮,左眼有中度白内障,血压正常,但是餐后血糖较高,有17.1mmol/L。

黄叔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刘斌院长,他时常会忘记吃药控制血糖,过年期间也没有忌口,吃较多甜食。

“阿叔,你要特别注意血糖,控制饮食,按时吃药。”刘斌院长特别叮嘱黄叔,“糖尿病会引起视网膜微血管损害,引起一系列病变。你目前还没有明显的视网膜病变,但如果不严格控制血糖,会损害视网膜,视力会进行性下降,严重的话会导致失明,以后还要定期回医院复查。”

黄碧月阿姨,也是一位白内障术后患者,也同样获得如此礼遇。她的白内障手术,虽过熟期难度较大,但术后恢复超过预期,人还变得活泼起来了,有时还爱“捣蛋”。

66岁的黄碧月阿姨是去年8月底慕名来院做的白内障手术。当时属右眼过熟期白内障,刘院长为她做了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置换手术。由于存在理解困难,黄姨术后测视力并不准确。但黄姨的女儿表示,黄姨术后视力恢复得很好。“以前我妈妈经常坐上三四个钟不动,手术后人变得活泼了,走来走去玩水,很调皮捣蛋。”

家访时,刘斌院长用裂隙灯为黄姨检查眼睛,问她是否看得清,她笑着很用力点头。刘斌院长表示,黄姨右眼恢复得比预期好很多。

刘斌院长介绍,黄姨右眼情况特殊,手术难度不小。16年前她右眼受过外伤,白内障术前悬韧带断离,皮质溢出,囊膜钙化,前后囊膜部分粘连。术中发现,她的后囊膜有破洞,晶状体核随时可能掉入玻璃体腔内,幸好及时手术,避免视网膜脱落、眼球萎缩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