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中国地理宗师杨筠松堪舆文化传承人叶炳辉:传承救贫博爱
加入时间:2018-9-3    来源:中新网广东


叶炳辉(右)接受采访


已成为杨筠松堪舆文化传承基地的杨公纪念馆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9日电 题:中国地理宗师杨筠松堪舆文化传承人叶炳辉:传承救贫博爱

  作者 梁盛 梁晶晶

  今年4月下旬,百余名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地的华侨华人齐聚广东茂名高州市马贵镇,参加中国地理宗师杨筠松诞辰1184周年系列纪念活动,随后把杨筠松堪舆文化的影响自国内推向海外。

  期间,作为高州市杨筠松文化研究会会长、茂名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筠松堪舆文化”代表性传承人的叶炳辉,为传播杨筠松文化,把杨筠松“救贫博爱”的精神打造成高州名片,不辞劳苦,不遗余力。

  杨筠松是中国地理宗师,其一生倡导的人与自然环境和谐的理念,救贫的博爱精神,致力因地制宜,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帮助民众进行人文居住环境的规划,创造了自唐代以来,有系统理论、有具体实践操作规程的中国地理文化,开创中国地理文化的新时代,在地理堪舆学上具有极其崇高的地位,被后人尊称为“杨公”。据史料考证,高州市马贵镇是杨筠松故里,也是杨公文化的发源地。

  “杨筠松堪舆文化即杨公文化,也就是人居地理文化”。叶炳辉告诉记者,人居地理文化,是指人们对人类生存环境包括天地、山川、土木等自然景观的客观认识和实践,研究的对象是人和环境。其任务是试图认识人们居住的大环境、小环境、动态环境、静态环境、意角环境、感受环境,从而指导人们确定最佳环境,造就和谐人居的景象。

  据了解,为了能把“杨筠松堪舆文化”这门精粹的国学更好地传承下去,叶炳辉克服重重困难,先后多次组织有关人员到江西赣州、兴国等地查找历史资料,并找到国内顶尖堪舆学者和申遗专家把脉,挖掘本土堪舆文化资源等,在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之后,终于成功将杨筠松堪舆文化申报成为高州和茂名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外,叶炳辉还牵头成立了高州市杨筠松文化研究会,并创办了《杨公文化》杂志。该杂志是我国第一个以“杨公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杂志,是省级纯学术刊刊物。

  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体现在有力地服务当地经济建设中。叶炳辉说,目前,高州市杨筠松文化研究会正在积极配合政府打造和建设杨公故里,助推当地经济建设。该会根据杨筠松地理文化元素,依托杨公故里独特的资源,设法筹集了近70多万元资金,重修了马贵凤凰山的杨公陵,把杨公陵打造成具有现代地理文化气息的高州旅游文化资源,每年到杨公陵参观的游客超过10万人,俨然成为了当地旅游文化中一张特殊的名片。

  为了大力弘扬杨公文化,叶炳辉及其团队利用杨公文化的影响力,在国内外建立了36个杨筠松地理文化传播基地,结合杨公故里的特点,组团打造“农、文、旅”项目,建设有“杨公文化广场”“杨公纪念馆”等一系列景点,使杨公故里成为极具标志性的文化旅游圣境。目前“杨公文化产业创意园”已成为茂名市“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项目。

  近日刚被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聘任为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的叶炳辉表示,往后,杨公人居地理文化的技艺将正式参与到地方扶贫项目中来,高州市杨筠松文化研究会将义务帮扶扶贫单位,并且细化到个人,使得扶贫项目发挥到最大的作用。(完)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