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以“红色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加入时间:2019-2-20    来源:南方日报

    19日,笔者到徐闻县下洋镇墩尾村委会墩尾村看到,该村花木错落、村道整洁、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随处可见。 

    墩尾村是省定贫困村,也是革命老区村,2017年成功入选了由省委组织部牵头实施的“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成为全省重点建设的60个村当中的其中一个。徐闻县委县政府、县委组织部及下洋镇党委政府抢抓机遇,加快推进建设,以“红色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目前,该工程前期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计划在近期正式动工建设。 

    农村环境日新月异 

    下洋镇墩尾村位于徐闻县东部,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近几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该村干群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掀起了新农村建设热潮,农村环境日新月异。 

    为推进“红色村”建设,下洋镇成立了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把镇班子成员全部纳入小组里面,挂钩到墩尾村委会各自然村,包村负责指导各自然村新农村建设工作。根据各村实际,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并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墩尾、桐挖、上园、藤厂、弄坡等5条自然村的新农村建设更是风生水起。 

    墩尾村建起一个占地面积7.6亩的休闲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投入9.6万元安装了58盏路灯;投资30多万元建起了篮球场、凉亭;投入25万元建好了休闲广场旁边的硬底化水泥路和抗旱积水塘防护栏等。村里还专门成立了保洁队伍,每天都有村民负责打扫卫生,保持村子的干净整洁。 

    加强革命传统教育 

    为充分挖掘保护利用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示范带动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徐闻县委组织部等部门多次深入墩尾村调研,研究规划“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致力把墩尾村建设成为红色资源丰富、时代特色鲜明、社会影响广泛的基层党建示范点,打造成为集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风廉政教育为一体的红色生态旅游区。 

    为科学规划,徐闻县聘请专业设计团队,对墩尾村“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进行统筹规划建设。示范工程主要是重建旧县委办公场所,修建革命事迹大型浮雕墙,建设红色故事展示厅、红色文物展览馆、党性教育培训厅、红色党建文化纪念园,推出一批红色文化作品等。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