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党建引领集聚乡村振兴新动能 蕉岭县力抓“红色领航”工程,落实八项“红色措施”,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加入时间:2019-2-21    来源:南方日报



 
蕉岭县力抓“红色领航”工程
落实八项“红色措施”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党建引领集聚乡村振兴新动能


    融洽和谐的氛围让人感到愉悦,田间地头忙碌的节奏让人看到致富的希望,公开透明的制度让人信服……在蕉岭各村镇,从村集体经济壮大到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从农村改革持续发力到村容村貌美丽升级,所见所闻无不告诉你,党建的力量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中,引领着群众朝着更美好的方向走去。 

    近年来,蕉岭县突出党建引领,抓好“红色领航”工程,落实八项“红色措施”,为推进“世界寿乡·富美蕉岭”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围绕党建引领农村改革发展,从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入手,打通乡村振兴的神经末梢,着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激活农村发展活力。 

    党组织握好集体经济发展的“方向盘” 

    在蕉岭县广福镇广育村,宽阔整洁的村道一旁是码放整齐的菌袋,凑前仔细看菌袋上长着肥厚的黑木耳,黑木耳合作社的负责人黄福城在一行行菌包中行走,不时俯身查看木耳的长势。 

    据了解,广育村与蕉岭县南山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投资500多万元建设广东省蕉岭县夫妻树富硒木耳扶贫产业示范园黑木耳产业园。 

    “产业园建成后村集体的固定收入多了20万元,以后会逐年增加。”广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忠铎说道,在产业园务工的村民每月保底工资有4000元,在产业园工作的50人中,有13人是贫困户。 

    黄福城是村里的党员,他先种了十多亩黑木耳,随后带动了村里的11户村民也加入合作社种植,按一季来算,每亩收益可达到4000元以上,是种植普通水稻收益的好几倍。“党员就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村里人一起致富!村民加入合作社之后,我们举行了多次技术培训,平时种植中遇到问题只要找我,我都愿意帮大家解决!”黄福城说。据了解,去年以来,蕉岭县共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28个,实施帮扶到户项目13887个、帮扶到村项目101个,抓党建促扶贫攻坚、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悉,黑木耳扶贫产业园采取“党组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动周边群众发展种植黑木耳500亩,带动周边100人在产业园就业。全面推广种植后,可年产富硒黑木耳100万斤,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每亩增收4000元,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20万元。 

    实施农村全要素改革,是广福镇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该镇从去年5月开始在广育村试点启动“五社协同全要素联动”改革,围绕解决“人、地、钱”的问题,以贫困户组织化建设为抓手,突出要素资源整合,以农村组织、土地、资金、劳务、产业五大要素为核心,结合乡村“五大振兴”任务,探索“党支部+五社+一所”(1+5+1即:党支部;股份合作经济联合社、土地合作社、资金合作社、劳务合作社、产业合作社;新时代文明实践讲习所)合作组织机制。 

    “我们主要是着力解决农村要素合作组织主体欠缺、土地碎片化、谁来种地及如何高效种地等脱贫难问题,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让他们体会到‘门口务工真好,兼顾庄稼老小;转移就业一人,实现全家脱贫’”。广福镇党委书记陈国政说,目前已组建有建筑队、运输队、清洁队、农业服务队组成的劳务合作社,流转土地112亩,正有序开展资金合作。 

    蕉岭县时刻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村集体经济组织运作机制,实行村级党组织书记兼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法人代表。同时,建立健全班子联席会议制度、党群联席会议制度,确保党组织在讨论决策村级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重大问题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握好集体经济发展的方向盘的同时,给村集体经济安上了发展的“加速器”。 

    沿着村道往里走,一栋崭新的大楼出现在眼前,这是该村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今年1月竣工并完成移交,“以前我们的场所又小又旧,开一场党员大会都要分3个房间,群众办事也不方便,有了这栋大楼,我们把党支部、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理事会的工作人员都安排在一处办公场所办公,这样群众办事只需要进一个门,而且有事大家可以马上商量解决!”黄忠铎兴奋地说。 

    变红色资源为党课生动教材 

    “参观了东岭村革命纪念馆之后,我感触良多,在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的同时,提醒着我们美好生活来之不易,需倍加珍惜,我们将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蕉岭革命先辈的爱国主义精神。”去年初任公职人员的黄锋参观了纪念馆以后认为,东岭村革命纪念馆这个红色亮点工程,是新农村建设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取得的新成效,将稳步发挥党员带富作用,在脱贫攻坚战中打个漂亮仗。 

    东岭村地处三圳镇西北部,是蓝坊肚战场旧址所在地,红色资源丰富,入选了我省第二批“红色村”党建示范点。去年7月,该村启动“红色村”项目建设工程。建成的革命历史纪念馆,是该村“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之一。纪念馆的建成,打响了东岭村“红色村”党建示范村建设的“先头炮”,引得众多党员干部和群众前去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教育。 

    步入纪念馆,红色的飘带设计从前厅一直延伸至展馆各部,将纪念馆的每个部分串联起来,象征着红色精神的传承。革命历史纪念馆一共分为9部分,重点展示蕉岭革命历程、革命事件、革命人物、革命史迹、抗日英烈等内容。在纪念馆的中央还设计了全息沙盘,运用新技术再现蕉岭17处重要的革命史迹和发生在蕉岭的3次重要战斗,及现今蕉岭概况新貌,“这个设计是想让游客可以身临其境,缅怀历史,感受红军的坚强意志。”三圳镇党委组织委员徐霞介绍道。 

    “之前我们在课堂上讲述地方革命史是比较抽象的,现在我们可以去到现场,有实物可以看,有地点可以参观,非常生动具体,对学员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我们也让学员回来分享他们的心得体会,效果很好!”蕉岭县党校校长黄金松说。据统计,从去年10月开始,该县党校陆续组织了约400人次到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学习。 

    据了解,纪念馆前身是牗民小学礼堂,当地通过整合学校资源,挖掘提升红色文化,融合客家元素进行外立面改造,设立了东岭村党群服务中心和革命历史纪念馆。“我们把它打造成为村情党史展示、党员群众活动以及提供综合性服务的红色党建示范平台。”三圳镇东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仕兴说。 

    近年来,蕉岭县东岭村以入选广东省第二批“红色村”党建示范点为契机,充分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全力建设时代特色鲜明、社会影响广泛的基层党建示范点和精准扶贫示范村,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据了解,该村将打造具有乡村旅游、民俗展览、红色教育等功能的综合性、活态化的“红色村”,形成涵盖蓝坊肚战斗纪念园、党群活动场所建设、“红色印象”研学基地等7个红色项目,预计2019年“七一”全部建成。 

    在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的同时,东岭村也发挥传统产业优势,在党建的引领下带动村民走上增收致富路。 

    “我们结合村里自身的情况,通过带动农户及困难户发展特色农产品销售,来增加村民的收入。”吴仕兴说,东岭村生态环境好,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养蜂,产出的蜂蜜多以散装自销为主,销量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为解决农户缺技术、没销路的难题,村党组织牵头成立了蜂彩合作社,通过养蜂这项“甜蜜事业”改善农户的生活现状。“去年9月,村里卖出了1万多斤蜂蜜,收入16万元。”吴仕兴说。 

    同时,东岭村还引进了五福之乡长寿食品有限公司,创新“党组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穿针引线,由公司提供技术指导,示范带动当地农户及困难群众种植香菇、灵芝、金线莲等特色农产品,真正变“输血”为“造血”。“我入股了公司种植香菇、灵芝,到时候会有分红。收入比以前一年增加了六七千块钱左右。”东岭村贫困户吴春运笑着说。 

    据了解,2015年至今,东岭村村集体收入从2.6万元增长至7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从9678元增长至12475元。 

    不仅是在东岭村,蕉岭在全县19条省定贫困村推行“党组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如铁西村成立养蜂合作社发展蜂蜜产业,洪才村大力打造“金桔”品牌等,集体收入不断增加,群众收入不断提高。 

    整治软弱涣散村 提升村民幸福感 

    虽然春节已经过去,但长潭镇百美村朱仔畲自然村的赖复汉仍在回味大年三十的那一顿团圆饭,“感动啊!我活了80岁了,从来没有过全村人坐下来一起吃一顿团圆饭的。感谢县、镇、村的党员干部,把我们的路修好了,路灯也装上去了,如今的生活真是很幸福!”赖复汉激动地说。 

    赖复汉如此感慨的原因在于,百美村地理位置偏僻,又是软弱涣散村,这些村里的喜人变化,是他怎么也没有想过的。据了解,近年来,朱仔畲自然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发动全村群众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先后筹集资金100多万元,实施了党群服务中心至兰梅自然村3公里长的水泥硬底化道路及山塘护坎、祖堂重修、门坪绿化、圳道、文化室建设等项目,进一步改善了村容村貌,凝聚了民心民意。 

    为全面提升百美村党支部的组织力、战斗力,推动基层党建质量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蕉岭县选派工作团队,配强整顿力量。“我们来到以后首先与村干部、村小组长、理事会会长等进行谈心谈话,了解情况,统一思想,树立信心,针对村民之间的矛盾,我们挨家挨户走访调查,通过做思想工作、走法律途径等,逐一把问题解决了。”蕉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百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苑娜说。 

    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县委组织部门的指导下,百美村深入实施南粤党员先锋工程,开展农村党员带头联系服务群众、带头参加公益活动、带头支持村庄建设、带头创业带富的“四带”工程和认种一棵树、认扫一条路、认管一条圳的“三个一”行动,对在家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推动党员带头支持本村乡村振兴事业,在执行政策、服务群众、创业致富、扫黑除恶、维护稳定、弘扬文明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培育出一批党员先进典型,推动党员队伍素质提高、结构优化和作用发挥。 

    在百美村的村道,记者看到一条醒目的标语“拆旧复垦好政策 百美村民颂党恩”,标语的背后凝聚着当地乡村振兴的发展成效。2017年以来,在该县、镇大力实施“三清三拆三整治”的号召下,该村共拆除危旧房屋6000多平方米,并于2018年积极实施拆旧复垦建设美丽乡村项目,引导全村群众自愿将闲置或废弃的危旧房屋等地上建筑物拆除并退出建设用地28.82亩,实现指标交易收益1000多万元。目前,在该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当地正积极规划建设60户连廊式客家特色房屋及相关附属设施,让大家充满期待。“能住上新房当然开心了!党的政策好,我们都很感激!”一位村民笑着说。 

    蕉岭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赖伟华是该村联乡兴村的干部,从百美村走出来的他抓住“联乡兴村”政策机遇,在党建引领下,带领工作队一起为家乡村民办好事实事,通过帮忙修订村规民约,制作“阳光理事”宣传栏,大力宣传惠民政策、工作计划、财务公开、决议公开等,进一步实现村务透明、公开,有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我们会进一步针对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一项一项地解决,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全力提升党组织形象。”赖伟华说。 

    ■对话 

    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去年以来,蕉岭县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根据县情,制定出了《蕉岭县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为构建“一城两业三组团”发展格局,开创生态富民强县新局面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近日,记者采访了蕉岭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班,请他来谈谈蕉岭在党建工作方面的经验。 

    南方日报:蕉岭在党建方面的做法主要有哪些? 

    胡班:蕉岭县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贯彻落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坚持以“红色领航”工程为统领,落实八项“红色措施”,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在农村党组织,我们大力推动强班子、强管理、强服务和党员实施带头联系服务群众、带头参加公益活动、带头支持村庄建设、带头创业带富的“三强四带”工程;在机关党组织,我们主要通过开展亮职责、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的“亮灯”行动,来提升机关服务水平。去年,我们围绕规范化建设目标,开展支部达标创优活动,共投入1000万元新建7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投入400多万元推进东岭村“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健全完善村级党组织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日常运作,以点带面推动全县基层组织软硬件的全面升级。 

    南方日报:比较有蕉岭特色和突出成效的是哪些? 

    胡班:近几年,蕉岭在加强党建工作上进行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我县编印了《学习路上》系列丛书和党员应知应会小册子等各类“口袋书”,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原汁原味摘录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和学习要点,帮助党员了解掌握党的路线方针和形势任务,成为党员提供随身携带的党性教育“充电宝”,在全县掀起了一股学习热潮。二是创造性地统一为全县107个村(社区)村党组织设立银行账户,坚持以村党组织为主落实公共服务和资金项目,并推动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代表、负责人,切实提高村党组织对村级事务的话语权,实现村党组织对农村一切工作的领导。三是创新开展“联乡兴村”行动,安排291名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干部组成97个工作队分赴各村开展帮扶建设,并投入近1000万元,为每个工作队每年配套10万元工作经费,用于支持村发展产业、实施民生实事、修缮党群活动场所等。 

    南方日报:2019年,蕉岭将如何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为干事创业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胡班:新的一年,我们将按照“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要求,认真落实落细各项党建工作任务。一是抓好党员学习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全县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党性上集中“补钙”“加油”。二是建好干部人才队伍。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奋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第一线的干部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大力选拔政治过硬、能力过强的实干型干部。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认真落实“组织力提升”目标任务,继续推进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党员先锋工程,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推动形成“一城两业三组团”发展新格局,建设“世界寿乡·富美蕉岭”,推动“六争六补”,打造梅州寿乡品牌之星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