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山西:党旗照亮脱贫路
加入时间:2019-3-20    来源:国务院扶贫办

环五台县神西乡,皆山也。

2015年12月,孟利伟走马上任神西乡党委书记。当时全乡农户2475户、5844口人,耕种着7627亩山坡地,8个村中5个是深度贫困村。而到了去年年底,神西乡不仅获得多项荣誉,3年多时间还累计接受县内外观摩5000余人次。

3月10日,记者见到孟利伟时,已经拿到硕士学位的他说:“我一定不辜负组织的信任。”

神西乡的脱贫是从抓党建开始的。

首先是建制度。孟利伟主持制定了党员《基础工作目录》《管理手册》《应知应会手册》和《便民服务手册》,全面推行以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制度有了,如何执行好?孟利伟推行了量化管理,把党建工作量化到农村党支部,细化到每个党员干部身上,把党建工作、脱贫工作纳入乡村干部年度考核中。

贫困村来了第一书记。为了发挥好这支队伍的力量,孟利伟琢磨出“两定一压三跟踪”管理使用办法。所谓“两定”就是给第一书记定扶贫方向、定扶贫任务,努力做到扶贫上有目标、任务上有要求;“一压”就是压扶贫担子,让第一书记驻村帮扶有压力、有担当;“三跟踪”就是跟踪培训、跟踪考核、跟踪督查,促进第一书记要做到“身到”“心到”。

要求别人做到,首先自己就得做到。孟利伟说:“作为脱贫第一责任人,就得在全乡立起第一的标杆。党委书记是‘急先锋’,队伍才能是‘常胜军’。”

5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们发力了。边家庄村第一书记王鑫带领村里能人赴河北省取经发展起柿饼加工产业,建起“爱心超市”;刘家寨村第一书记申如林组织村干部实施村特色风貌整治,村貌村容大变样;坪上村争取资金硬化了街道;红山崖村谋划发展旅游项目;水泉湾村邀请忻州市新东方外科医院大夫在全国扶贫日为群众义诊。

党员们站出来了。段家庄村10名党员牵头领办成立了3个专业合作社;刘家寨村党员任俊烈发展起年出栏700头生猪的养猪合作社;苏家庄党员曲能成发展起300亩的枣树种植合作社……全乡党员带头陆续创建了17个专业合作社,入社贫困户98户271人,产业发展成为脱贫致富重头戏。

贫困户行动起来了。全乡有30户贫困户发展起12个致富企业,还有435户通过养殖、种植、外出务工找到脱贫门路。神西村11户贫困户通过小额贷款和自筹方式入股创办了鸿顺源养驴合作社,成为自主创业脱贫的楷模。

孟利伟依旧一有时间就往村里跑,到地头炕头问需求征集意见。3年多时间,他走访了800余户次,记录下200余条民意。于是有了7个村人畜饮水管道更换工程,5个贫困村建起800kW集中式光伏电站,村集体经济破零,3个村建起日间照料中心,5个村扩展了文化活动广场,3个村实施了进村路硬化,5个村的卫生室进行了改建和修缮。

人心齐,泰山移。神西乡的快速变迁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参观者,甚至还有来自云南的慕名者前来探寻其中的“奥秘”。孟利伟也屡屡受邀登台作经验介绍。他说:“正确的决策来自群众意愿,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不二法门。”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