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河源:红色资源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加入时间:2019-4-9    来源:南方日报

    灰瓦当、红门窗,斑驳的老房古墙——充满时代印记的河源市埔前镇上村村,是革命先烈罗焕荣、战斗英雄罗华盛的故乡。村子里随处可见红色标语、革命墙绘,反映后代对历史的缅怀。

    作为省定贫困村、革命老区村,上村村注重传承红色精神,牢筑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根基,坚持以党建促进扶贫脱贫、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在村党支部的带动下,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5年的1.95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50万元。因村容村风提升显著,上村村获得2018年“市文明村”“镇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精准滴灌”减贫成效显著

    上村村在创建党建示范村以前,脱贫致富的自主性较低,部分贫困户只按照既定的脱贫计划开展脱贫工作,一旦帮扶脱贫停止,村民极有可能返贫。为此,上村村党支部积极发掘红色资源,决定通过红色文化+革命教育+生态旅游,激发村民脱贫的内生动力。

    该村以革命先烈罗焕荣的红色遗迹、红色事迹为核心和精神,打造集罗焕荣故居、红色文化广场、红色文化长廊、红色旅游互动体验区、党史教育基地和革命烈士纪念馆于一体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该村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第一批“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红色村”试点,获得省委组织部专项建设资金补贴。

    村党支部大胆创新扶贫工作,由传统的“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将扶贫资源精准集中到贫困户,减贫成效显著。两年前,村里共有贫困户74户204人,如今,他们已经全部脱贫。

    村党支部还创新“党员+”活动载体,发挥党员带动作用,引进“爱心蛋”帮扶项目,由村党支部带头并负责监管,合作社负责实施,受贫困户委托,托管放养蛋鸡养殖业。目前该项目每年可为村里带来约26万元的收入。

    革命老村旧貌换新颜

    为抓好“红色村”建设,带动革命老村改换新颜,上村村正在加快建设红色文化展示区、田园风光体验区、风情风貌商业区、红色历史感悟区、红色文化互动区,抓紧打造红色教育互动线路、绿色景观游览线路。整个上村村“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工作预计将于今年7月底前全面完成。

    整治村庄脏乱差问题、优化人居环境也是村干部的重点工作。该村已清理河道约3公里,清理鱼塘7个,清理主村道及巷道杂草垃圾约500吨;修缮了25栋农房外立面,外观统一整洁、具有客家特色的民居初步形成;农村生活垃圾已实现“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村庄卫生条件不断改善。

    上村村还以新农村建设为抓手,安装太阳能路灯,扩宽、绿化村主干道;修建了田心、学前、围子文化活动室和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台等体育健身场所、设施;升级改造2万平方米文化广场等。上村村将继续以打造红色旅游基地为抓手,激发业已脱贫的村民致富的内生动力,增强村民自力更生能力,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