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青塘镇:联户连心强根基 党群一心促振兴
加入时间:2019-8-1    来源:南方日报

    英德市青塘镇下辖8个村(社区),162个村(居)民小组,总人口约3.75万,现有基层党支部29个,党员1024人,其中农村党员695人。2019年以来,青塘镇党委以提升基层组织能力为抓手,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建强战斗堡垒,努力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上破解城乡二元结构。

党员网格化联户党群一心促振兴

    为破解基层组织虚化这一难题,该镇探索“党员网格化包片联户”模式,把党员组织了起来,把人才凝聚了起来,把群众动员了起来,合力推动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 

    例如井联党支部的井下党小组,有党员17人,本着就近、利于生产和生活的原则,每位党员(无自理能力党员除外)联系自家周边群众5—8户,做到井下村民小组99户群众零遗漏、全覆盖被党员联系。通过支部引领压担子、党员担责包联,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采取走访、电话询问、与邻里喝茶聊天拉家常等方式做好对群众的组织、宣传、服务以及凝聚工作,动员当地群众配合,井一、井二、井三和井四共4个村民小组以支部为引领,根据民相亲、地相连的特征,连片推进当地美丽乡村建设,连片打造经验获上级认可。 

    另外,联户党员还志愿作为服务群众的“红色管家”,主动向群众宣传政策、向支部反映民意、促进村户经济发展、疏导群众情绪、推广先进典型。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和动员群众主动维持村组整洁,使美丽乡村保持长效整洁,使党的惠民政策在家门口落地,使群众的矛盾在家门口化解。、村(社区)党总支还定期使用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聘请当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做除草、大型清洁等环保工作,不仅保持了村组环境整洁,也为贫困人口创收,且带动群众主动参与到乡村保洁中。

党员对群众上心群众为党员评星

    2018年,全镇695户农村党员均完成“共产党员户”“优秀共产党员户”的挂牌,23个村级党支部完成标准化建设,使党员有了“家”。 

    通过“党员包片联户”工作,给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分配适当的社会和群众工作,一方面为党员发挥作用创造了条件,同时使党员明确自己责任与义务,有效地提升党员的责任感和义务感,另一方面通过党员服务群众,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例如联丰党支部优秀党员卢勋洪,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清三拆、精准扶贫等工作中,他夜以继日、不顾面子和形象,踏破门槛做群众思想工作,最终如愿连片打造上径片美丽乡村整洁村建设,连片经验也获上级认可。 

    结合社会主义新时代对农村工作的要求,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农村党员综合素质的提升显得尤为重要。2019年起,青塘镇各党支部涵盖的村民小组群众可以根据党员网格化包片联户志愿服务情况对党员进行星级评定,按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为1:2:3:3:1的比例,在年底召开党群联席会议,民主评定出党员星级,并张贴星级公示,彰显五星党员榜样力量,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责任感,激励党员新担当新作为,从而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最终,实现以党员带动群众,以群众星评党员,党群一心参与乡村治理、拉动村户经济、倡导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振兴的目标。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