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湛江“红色引擎”激发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
加入时间:2019-8-2    来源:南方日报

    炎炎夏日,走进雷州市调风镇卜昌村,只见党员干部带领着10多名村民志愿者,认真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细心栽植花草,美化村庄。在打造“美丽乡村”过程中,卜昌村以党建为统领,把党建元素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建立了“党群联动、户比互评”的长效机制,每月组织一次交叉互评,由全村89名党员和村民代表轮流参与农户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的匿名打分,并通过设立在先锋站里的“党群联动、户比互评”议事堂进行汇总、评优。在湛江广大乡村,类似的画面比比皆是——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乡村发展活力四射,到处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湛江市基层治理脱胎换骨,乡村振兴蹄疾步稳,重大项目风生水起的“密码”,是坚持党建引领。今年以来,湛江市以省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为统领,以深化基层组织力“抓落实、补短板”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大项目建设等领域结出累累硕果,为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抓落实补短板  
推动基层治理明显好转

    位于湛江市坡头区龙头镇西南部的莫村,是一个有6000多人口的大村,下辖5条自然村,有党员95名。由于村内人口众多,村中乱占土地现象严重,各类矛盾突出。自2018年莫村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并在5个自然村建立了党支部后,就开始实行党员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村中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实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网格化精细管理,使每名党员都有自己的“责任网格”,进一步发挥了党员联系群众作用,不仅工作开展更为顺利,基层群众与干部的关系也愈发融洽。 

    莫村的变化正是湛江市以党建引领带动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部分地区基层组织出现了党组织软弱涣散、基层干部人员不足、乡村黑恶势力干涉党建工作等问题。湛江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到,基层党组织是强化基层治理的“主心骨”,基层党组织软弱无力则基层治理步履维艰,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则基层治理有保障。 

    近年来,湛江市委聚焦全市1943个村级党组织建设,推动党组织核心作用有效嵌入农村各类基层组织,把农村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发挥出来。 

    2017年初,湛江市开展基层党建规范提质行动,针对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等问题,把基层党建、基层治理问题一并纳入规范化整治,整改解决了一批农村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组织不健全、队伍不过硬、活动不正常、作用不突出、责任不落实等不规范现象,提高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工作质量。 

    2018年以来,湛江市在对照省三年行动计划基础上,以开展基层组织力“抓落实、补短板”行动为抓手,总结规范提质工作的成果,围绕省的要求继续大抓规范化建设,以“一活动、两机制、三工程”(基层党组织达标创优活动,红色引擎机制、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头雁工程”、党员先锋工程、基层基础保障工程)为载体,着力补齐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用发挥、基础保障、基层治理、主责主业“六个短板”,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解决了一批制约湛江基层党建根本性、关键性短板的问题,推进了组织振兴与基层治理齐头并进。 

    目前,湛江市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进一步强化,行政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和经济联合社社长“三合一”比例达78.36%。全市有4138个自然村建立党组织,占33.8%。落实村级党组织委员职数增补,有1217个村级党组织委员职数达到5名,占比62.64%。理顺党建管理体制,成立市委教育工委,加强全市21个教育行业党组织和1.16万名党员的管理;组织市民政局、团市委等单位团体理顺各自下辖的99个学会协会党建工作责任问题。收回15家市属国企66名领导干部人事管理权。 

    在党建的带动引领下,湛江基层治理不断迈上新台阶。今年上半年,全市“两抢一盗”警情同比下降35.8%,发生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1.58%、23.53%、8.5%,各项交通安全指数全面下降。“平安创建”知晓率、政法工作满意度、群众安全感3项测评在全省的排名由2017年的均为末位分别提升到全省第1、第9、第15位。2018年,湛江市在省信访工作年度考核中排名全省第4。 

建堡垒聚合力  
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党建引领是根本,让老百姓有获得感是核心。 

    湛江市乡村户籍人口占全市总户籍人口的六成多,农用地面积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七成多,“三农”工作摊子大、任务重、涉及面广,在全市大局中举足轻重。为此,该市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农村“脱胎换骨”的历史机遇,以政治引领明责任、组织引领强堡垒、示范引领聚合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近年来,湛江市通过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十百千”干部下乡等系列工程,围绕农业产业链、农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电商基地、农业龙头企业建立党组织,以“产销结合”推动农村、企业、互联网党组织互联共建,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动力,推动新农村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 

    自2018年5月以来,湛江市开展“十百千”干部回乡促脱贫攻坚行动。一年来,1240多名回乡干部采取“寻乌调查”方式形成调研报告1100多篇,协助推动各级投入近2.13亿元,引进产业帮扶项目3.46万个。同时,牵头组建126个乡贤工作室,吸引和凝聚了一大批乡贤在扶贫助学、社会发展、文化教化等方面反哺乡村。其中,遂溪县还升级“乡贤+”反哺模式,依托广大驻村干部带着产业规划走出去,把在外的广大乡贤的反哺项目带回来,2018年度落实项目397个。 

    与此同时,湛江市还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打造了坚固的战斗堡垒。全市共选派370多名干部担任农村第一书记,覆盖省定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基层治理问题突出村等,把强有力的力量放到困难的地方。同时,共撤去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的“三类”村干部65名,对26个涉黑涉恶村(社区)党组织挂牌跟踪整顿,撤职处理34名确属涉黑涉恶的村干部。此外,将对全市176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进行考核验收,通过考核验收一批、巩固一批、提升一批,持续深化整顿实效;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村级换届“回头看”等,通过边查边改边建,把29个涉黑涉恶农村党组织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重点整顿。今年上半年,湛江市撤去“三类”村干部65名并重选补齐62名;严格落实“村推镇选县考察”,按不低于1:2比例建立3980人的村后备干部库;建立村级党组织书记年度轮训制度,举办培训班10期,实现1943名村级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 

    在基层党组织和“头雁”的带领下,湛江市乡村振兴形成了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遂溪县乌塘镇罗屋村的瑞信蔬菜基地占地面积约1000亩,在新支部的带领下,当地推行“农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发展集约化农业种植,将村民的1000亩农田集体租赁,由专业公司进行种植,聘请该村贫困户及闲余劳动力参与种植。目前,该种植基地共聘请了20多名固定工人,还有约130多名散工,每个工人每月基本能拿到3000多元。该模式不仅帮助村民把菜销出去,还让村民和贫困户在家门口打工,找到了满满的“稳定感”。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客路镇通过党员服务岗、先锋岗,充分发挥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的作用,形成了浓厚的党建氛围,堡垒作用明显。”雷州市客路镇相关负责人感慨万分。客路镇是全省垦造水田的试验地,该镇党委充分发挥垦造水田主战场恒山、塘塞村党组织作用,在两个村分别设立党总支部,在自然村设党支部,党员干部先行,带头榜样作用明显,第一期4577亩已建成投产,“稻海桑田,石狗守护”初具规模,被誉为垦造水田“雷州模式”。 

    目前,湛江市推动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完成率达99.62%;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特色果蔬产值占种植业产值60.3%;全市共有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8个,创建规模数量跃居全省第一。全市共有贫困人口241038人,占全省的1/7,2018年全市54955名贫困群众实现预脱贫,累计20.6万名贫困群众实现预脱贫,占总贫困人数84.88%。在2018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省级考核中,湛江被评为“较好”档次,打了翻身仗,扭转了被动局面。 

    通过“红色村”党建示范引领改善民风乡风,是湛江市推动乡村振兴的又一重要举措。近年来,该市利用自身作为南路革命发源地的优势,整合红色资源,深入推进“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在抓好2条省级“红色村”的基础上,打造26条市级“红色村”,推动形成红色文化宣教区,将红色精神的丰富内涵转化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引领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 

    遂溪县下洋村在村中建设文化长廊,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儒家孝文化等,大力推进“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带动该村掀起了“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新农村建设热潮。经过整治,下洋村变美了、变绿了、变亮了,村民出行更方便了,人居生活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同样是“红色村”的遂溪县敦文村则着力发展黄学增故居等红色乡村旅游,建设“永乐民安”的乡村样板;河头村依托交通联络站“秘密战线”历史,打造“红色古街”特色小镇模式……无一例外,这些村庄的村容村貌、群众的精神风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坡头区实施“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也收到了显著成效。在叶屋村,70多岁的乡贤叶亚福不仅捐资捐物,还每天坚持到乡村环境整治现场指导督工;乡贤陆土荣,积极响应坡头区委、区政府推动乡村振兴的号召,为发展家乡经济,将深圳的公司迁回坡头注册,还出资700多万元建设美丽新农村……自从2018年坡头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该区已有近60名乡贤回乡投资创业,注册资金达13.3亿元。

支部建在一线  
让党建带着项目跑起来

    近年来,省海洋实验室、中船重工、招商局集团、华侨城集团等纷纷布局湛江,为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注入了强大动力。为了更好推进项目落户建设,湛江各级党委政府建立以项目为中心的党建推进机制,推行组织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阵地上,让党建带着项目跑起来。 

    日前,德国巴斯夫宣布计划在巴斯夫湛江新型一体化基地兴建首批生产装置。“签署首份谅解备忘录还不到一年,我们就有条件兴建首批生产装置,非常激动人心。目前项目正在快速推进,旨在尽快满足华南地区客户对创新产品的需求。”巴斯夫亚太区(职能管理)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兼董事长柯迪文博士表示。随着宝钢湛江钢铁、中科炼化、巴斯夫等总投资超1600亿元的三个重大项目落户东海岛,先后建成投产或顺利推进,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启了国家级“经开区+海洋示范区+循环化示范区”的新“三区合一”模式,党建工作在加快建设发展的大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该区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特色党建示范区三年规划(2019—2021)》,紧紧围绕“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把支部建在征迁一线,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多措并举打赢征迁攻坚战。 

    目前,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有22个基层党组织、458名基层党员干部投身到征迁等重点工作中。为确保重点项目工程顺利推进,该区还在征迁工作队上建立6个临时党支部,建立“定期党员会议”机制,以党建促征迁,集体讨论分析、商量对策,并安排专人上门入户、宣讲政策、摸底调查,及时掌握动态、反馈群众诉求。 

    临时党支部在涉征迁党员中开展“争当和谐拆迁户”公开承诺活动,引导党员率先签约搬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东雷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工作中,党员率先带头签协议,获得家人、亲友、邻居和普通拆迁户理解和支持征迁工作。 

    在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临时党支部坚持征迁工作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把政策公开化,把补偿标准交给群众,不仅量自己、量别人,同时量党员、量干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将操作结果透明化,努力做到群众相互监督、群众监督党员、群众监督干部,确保各项工作在阳光下运行,营造“争先进、做表率、比贡献”的良好氛围。 

    廉江市总投资21亿元的华润水泥项目需要征地1180亩,涉及面非常广。一开始部分村民不理解、不配合,工程一度陷入困境。面对困难,该项目临时党支部组织80多人组成工作组进驻工地,想方设法突破困难,仅用28天便完成了项目所有征地、拆迁等工作。一品木业、昌发家具等大项目同样在临时党支部的推动下顺利建设。廉江市针对不同情况、不同模式、不同类型,采取“单独建、挂靠建、下派建、联合建”等多种组建方式,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亮承诺及组织生活等活动,不断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努力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工程党员队伍。 

    “重点项目建设一线作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展示平台,党员干部形象、素质在项目一线展现和提升,全市重点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也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赛马’效应。”湛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