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雷州:“党建+扶贫”激活一池春水
加入时间:2019-11-4    来源:人民网

  

 雷州市松竹镇山尾村莲藕塘

    10月的雷州市松竹镇山尾村,轻风拂过清澈的莲藕塘,莲叶上下轻摇,让村庄的秋色多了几分绿意。村口这个曾经被村民躲着走的“臭水塘”,一年间已经脱胎换骨。10月29日,记者一行走进山尾村,放眼望去,清凌凌的渠水从南渡河支流蜿蜒到村口,池塘内种植的莲叶铺满水面,丰收的时节马上就要到了。 

    据了解,在打造“美丽乡村”过程中,山尾村的“关键词”始终是“党建”,以党建为统领,把党建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目前已成为松竹镇人居环境整治的样板村。 

    昔日臭水塘 今朝藕飘香 

    提起村口附近这几口水塘,村民黄维海感触颇多。他告诉记者,这些臭水塘有些年头了,地势低洼,由于长期以来的淤泥沉淀和生活垃圾污染,又脏又乱。 

    去年底,山尾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大行动,集中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臭水塘的治理势在必行。面对清理费用等困难,村干部利用春节期间乡贤返乡的契机,倡议乡贤带头筹资,得到广泛支持,村内池塘的积存垃圾、淤泥得以全面清理。 

    水塘清理干净了,更不能荒废。怎样才能激活水塘这一池春水?驻村帮扶干部和村干部们绞尽脑汁,在反复思考和商讨后,决定发展莲藕产业帮扶贫困户和增加村集体收入。 

    2019年4月,驻村扶贫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到坡头区乾塘莲藕专业合作社参观学习,了解莲藕生长习性等,学习莲藕种植技术,借鉴乾塘莲藕种植基地种植经验的同时,邀请专家到山尾村进行实地考察,为该村实施莲藕种植项目指点迷津。 

    随后,湛江市税务局驻山尾村扶贫工作队投入帮扶资金10万元,在村口附近的几口水塘种上了莲藕20余亩,不仅为村庄增添了一处景观,而且莲藕塘将成为“聚宝盆”,产生可观效益。“再等半个月,莲藕就可以上市了,每亩的经济效益大约有5000元,将按80%和20%的比例分给贫困户和村集体,这可是两全其美的大好事。”驻村第一书记陈晖高兴地说。 

    松竹镇党委书记杜臣飞说:“山尾村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能够因地制宜变废为宝,不仅产生了美丽生态,还获得美丽经济,既有颜值还有价值,值得其他村庄学习借鉴。” 

    党建大进步 村容大变样 

    山尾村下辖2条自然村,共有1136户6475人,其中党员100人。因为之前存在部分村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和党建阵地建设不规范等问题,该村党总支被定为雷州市2018年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进行整治。 

    2018年2月,松竹镇选派镇干部王盛兼任山尾村党总支书记。“因为地少人多,当地群众收入不高,特别是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党建阵地迟迟不能完善。当时村党总支戴上了‘软弱涣散’的帽子,我们压力特别大。”王盛说,找准了症结,党总支开始用实际行动改变现状。2018年,在湛江市税务局、雷州市委组织部、雷州市农业农村局、松竹镇委镇政府等的支持下,该村改造村党群服务中心,完善党建阵地。同时,各帮扶单位又支持建设了村公共服务站的围墙、宣传廊等配套设施,宣传阵地完善了,党建氛围日益浓厚。 

    走进焕然一新的山尾村党群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室内布置整洁大方、内容丰富,既有“党的十九大精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宣传专栏,又有传统文化展示等,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让人印象深刻,入脑入心。 

    “一手抓阵地,一手强班子,两手都要过硬。”陈晖说,在完善党建阵地建设的同时,驻村工作组和该村党总支积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网络课堂、书记上党课等,加强党员党性学习和理论学习。同时,严格实行“五民主五公开”工作法,进一步健全完善村党务、村务、财务信息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提升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此外,强化村“两委”班子建设,规范党员日常管理,优化党员队伍力量,打造了一支有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的党员干部队伍。 

    由于该村党总支基层堡垒作用发挥好、工作落实快、战斗能力强、成绩突出,今年被评为“雷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实现了由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到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蝶变。 

    近段时间,借助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契机,该村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努力做到“在状态、有激情、敢担当、出实效”,与广大群众携手共创美丽宜居山尾村。该村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准备扩大莲藕种植基地和发展本地鸡养殖基地,致力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现在村里环境真是大变样了,村道天天有人清扫,垃圾每天都进行处理。此外,村里还美化亮化村道等,走街串巷心里都痛快。”村民曹伯指着门前整洁的村道高兴地说,政府指导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受益的还是老百姓。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