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为了贫困群众的“小康梦”,深圳这群边检民警“扎”到了山里
加入时间:2020-11-3    来源:羊城派

他们坚守落马洲畔口岸执勤一线,敬业奉献,确保国门安全无虞;他们热爱公益事业、关爱弱势群体,他们忙碌的身影闪耀在贫困山区精准帮扶工作中……他们就是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皇岗边检站执勤十三、十四队的移民管理警察。

“真扶贫、扶真贫”,在国家移民管理局开展定点帮扶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脱贫工作中,皇岗边检站民警汇聚党建扶贫、教育扶贫、社会帮扶等一系列举措,推动脱贫攻坚硬仗帮扶项目落地落实,贫困群众的生活得到改善,幸福感、获得感更强了。

党建扶贫线上线下开讲堂,党旗在国门和扶贫一线飘扬

“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检验党建看脱贫”。开展定点帮扶以来,皇岗边检站执勤十三队党支部第一时间和三江县良冲村党总支开展警地党支部共建联创。“党建促脱贫,一带二帮三”,良冲村不仅夯实了党建基础,村民们也得以脱贫致富。

在线上,皇岗边检站执勤十三队党支部开设“网络+党建”党课,云共享给良冲村党总支。上了这堂“云党课”,村民们除了可得到理论学习指导外,还可以收获产业帮扶等方面的指导,有效帮助乡村党建在扶贫工作中强起来。

在线下,“三江党旗红”主题共建座谈会成为连接皇岗边检民警和村民们的纽带。2019年9月以来,该队党支部副书记鲁岩先后前往良冲村开展党建座谈5次,上党课3次。作为驻村干部,鲁岩与村民同吃住、同学习,交流工作经验,宣传党的政策,开展支部交流会或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党员民警捐赠党建书籍。

“永远跟党走,才走出了我们的幸福生活。”在良冲村走访贫困户时,鲁岩常听到侗乡人民说的一句话。他告诉记者,通过驻村帮扶,他亲身感受到,警地共建让党旗在扶贫攻坚战地和国门一线高高飘扬,映红了贫困群众的心。

教育扶贫驻村支教、捐赠乐器,山村小学有了音乐课

“大山深处多的是叫不上名字的虫子,身上不一会儿就大片红肿。这里天气常年像深圳的回南天,被褥总是潮湿的,衣服必须靠吹风机辅助才能干透。停水一停就是一两天,洗澡就更不用奢求,能有点水洗洗脸就很知足了。尽管环境恶劣,但大山里孩子的天真单纯始终让我感动。”原皇岗边检站执勤十三队民警、驻村支教老师李波说。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如何彻底拔掉贫困山区的穷根?驻村支教民警们希望,能通过教育帮扶让贫困山区的孩子用知识改变命运。

今年以来,在得知当地教育资源匮乏,皇岗边检站执勤十三、十四队民警通过原创“爱蕾”爱心公益平台,第一时间给山区孩子们捐赠了一批图书和文具。民警们还精心挑选了两架电子琴、四个非洲鼓,捐献给三江良冲村的两所小学。收到这份特殊的礼物后,孩子们欢欣雀跃。

经过一番准备,大山里的孩子们终于有了第一节音乐课。“看着孩子们天真的笑容,合着美妙的音乐,高兴地唱着歌,我真心地感受到爱心的价值。”民警黄夏岚说。

社会帮扶爱心人士捐衣物千余件,民警带货抢购“扶贫茶”

为帮助三江贫困地区早日摘掉贫困帽,皇岗边检站执勤十三队党支部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3月,该队通过口岸志愿服务队联系到深圳市一家爱心企业,把一批羽绒棉服、运动服等价值5万余元的衣物450余件捐助给广西三江;9月新学期开学,该队“巾帼文明岗”民警又携手口岸志愿服务队共同为三江山区孩童捐赠爱心礼物公仔娃娃300余个,价值6000余元;10月,该队再协调口岸志愿服务队义工和深圳爱心企业,捐赠677件衣物给三江良冲村和培秀小学、平乡甲小学,帮助孩子们温暖过冬。

今年7月份,深圳第22届深圳春季茶博会上,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特色茗茶参展,皇岗边检站执勤十三、十四队的民警们利用休息时间来到茶博会现场帮助宣传推介,希望帮三江茶走出“深巷”。

“助力脱贫攻坚公安在行动”直播带货活动公安部扶贫专场中,皇岗边检站两个队民警们,纷纷掐着点等待产品上架,多次购买三江茶叶、茶油等产品。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冲刺阶段,边检民警们表示,将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个核心,帮助群众转变观念,激发贫困户干事创业、脱贫致富的热情,推动持续“造血”产业发展能力得到实质性提高,早日圆“小康梦”。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