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簕竹镇党建引领“志智双扶”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加入时间:2021-1-19    来源:云浮日报

近年来,新兴县簕竹镇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进“党建+扶志”“党建+扶智”的模式,组织开展针对性、指导性和实操性强的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能力和水平,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确保脱贫攻坚取得成效。

日前,记者来到簕竹镇榄根村一家小作坊,看见贫困户房某正在专注地忙碌着。

殊不知,以前的他成天游手好闲,靠着父母的低保金维持生活;后来,经过镇党委、政府的思想教育,他转变了思想观念,来到村内作坊干活,生活慢慢好了起来。

据统计,该镇党委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累计开展“送科技下乡”“送教育下乡”等扶贫科技和实用技术培训10余次,受训贫困户达83人次,有效帮助贫困群众提高思想文化素质,帮助实现“口袋富,脑袋也富”。

“通过制定党员挂点联系贫困户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定期走访联系贫困户,及时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想和所求,为精准扶贫打下良好基础。”该镇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全镇累计有500多人次党员上门走访、开展思想教育。

“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改变命运。”该负责人说,为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摆脱家庭的影响,该镇党委、政府重视抓好基础教育扶贫,保障落实贫困家庭子女就学。全镇贫困户学生义务教育落实已入学29人,入学率达100%,2019-2020学年应落实教育补助71人,办理申请补助达100%。

据了解,“志智双扶”在簕竹镇少不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和社工两支队伍的奉献——2020年端午节和冬至期间,党员志愿者联合社工在非雷村举办相关活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传递乡村韵味,同时为贫困户送上粽子、汤圆等应节食品,让贫困户感受到来自党和社会的关爱。

该负责人介绍说,镇党委、政府还制定了《定期访问工作制度》,组织党员志愿者以及社工对一般在册贫困户月访、重点关注对象周访、特殊个案频繁访的工作制度,帮助贫困户克服“穷自在”和“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观念,唤起自我脱贫的斗志和决心。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