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韶关南雄水口村:用党建之笔绘就幸福蓝图
加入时间:2021-3-16    来源:南方杂志

修葺一新的砖房、平坦通畅的水泥路、色彩鲜艳的文化墙、百亩蔬菜基地吸引周边顾客……这是《南方》杂志记者近日在韶关南雄市水口镇水口村看到的一幕。2017年底,水口村被广东省委组织部列为第一批省定“红色村”党建示范村。三年多来,水口村以“红色村”建设为契机,加快水口战役陈列的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走出了一条“红色党建+绿色发展”振兴之路。

2020年9月,南雄市首批“广东省红色村党建工程示范点”水口村、灵潭村揭牌,进一步擦亮南雄红色品牌,为红色村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南雄市委、市政府将当地红色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挖掘和利用当地红色基因,带动当地百姓谋划幸福蓝图。

 

红色传承焕发新生,打造粤北红色教育名片

水口镇水口村是原中央苏区县广东省南雄市的一块红色热土,89年前在这里发生了著名的中央苏区保卫战——水口战役,是中国革命史上可歌可泣的辉煌篇章,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1932年7月8日,中央苏区保卫战——水口战役在水口镇打响,由毛泽东、朱德、王稼祥亲自指挥,历经三天两夜的激战,中国工农红军取得了入粤第一战的胜利。此后,中央苏区南线的红色革命枪声不断打响。80多年过去了,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红色基因却在这里代代相传。

近年来,水口村紧抓乡村振兴的契机,积极传承红色基因。2020年10月,以“中央苏区保卫战——水口战役”为主题的水口战役胜利88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南雄市举办,在水口战役红色文化建设上,南雄下足了功夫。

 

连片打造盘活资源,建全省红色旅游品牌

红色文化要有合适的载体,水口战役纪念公园便担起了传承的使命。同时,水口战役史实研究工作也取得新突破。专项工作组已收集有关水口战役的史实资料共计8万余字。通过调查、走访当地老百姓了解当年水口战役的情况,挖掘出26个有关水口战役革命遗址线索。

“学术研讨成果将还原、丰富和提升水口战役的历史地位、作用和意义,让南雄的红色文化进一步立起来、活起来、丰富起来。”南雄市史志办负责人介绍。

“之前我只知道我们南雄有水口战役,但具体细节一直都不知道。今天看了这个宣传栏,才让我真正了解这个战役的具体内容。”结伴来水口战役纪念公园参观的市民王先生说。

除了水口战役纪念公园,近年来,水口村还积极修缮革命遗址大部桥,同时完善水口战役陈列、“党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打造红军游览线路,在反哺革命老区和老区人民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水口村每年主动承接100多个单位约12000人次到水口战役纪念公园现场开展瞻仰史迹、缅怀先烈、现场教学等党日活动,助推南雄红色文化旅游发展。

对此,南雄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温春花表示:“作为广东省为数不多的原中央苏区县,南雄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一直以来,南雄市坚持科学规划、连片打造,让红色文化焕发时代光芒,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我们在努力把南雄市红色村打造成全省的红色旅游品牌。”

 

发展特色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伴着一个个项目的建成,水口村的红色文化将得到更好传承,也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了更多动力。

水口村林地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村内依托现有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大力发展大棚蔬菜和三华李、草莓等种植项目,以点带面促进村集体蓬勃发展,2020年村集体收入突破20万元,推动老区实现新发展。

水口村是南雄首批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村。近年来,村子在南雄市委组织部等单位的帮扶下,开展大棚蔬菜基地建设,其中,10亩草莓大棚便是项目之一。该项目采取“村委会+公司+农户”经营模式,由村集体经济合作联社与有种植管理经验的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经营管理,农户参与入股分红,优先聘用贫困户劳动力务工,有效带动了当地村集体经济发展。

《南方》杂志记者采访时正赶上草莓新鲜上市的季节,在水口村的草莓园里,一颗颗圆润饱满的草莓垂挂在枝叶中,鲜红欲滴,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采摘。“我们今年引进了台湾的草莓红岩这个品种,亩产量达到3000斤以上,口感比较好,每亩地能够创收1万元左右。”南雄市利群家庭农场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振海告诉记者。

“我们还有蔬菜基地和葡萄基地,并成立了一个配菜中心,通过家庭农场这个模式把土地流转。我们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免费提供培训、技术指导,让他们种出的蔬菜通过我们的配菜中心去推广。”张振海向记者说,看着村里发展越来越好,回村务工的人多了起来。

“以前在外务工虽然工资待遇不低,但消费水平也不低。现在在基地工作,离家近了,有更多时间兼顾家里,比起以前在大城市打工好多了。” 刘北英是基地的工作人员,不仅负责采摘工作,在旺季的时候还帮着老板一起搞养殖,赚到工资还能学习技术,如今也是技术好手。

如今的水口村已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脱贫致富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的新路径,一幅“红色传承、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齐奔小康”的生动画卷已在这儿徐徐展开。

 

红色词条

水口战役

水口战役又叫南雄水口战役。1932年7月8日,中央苏区保卫战——水口战役在水口镇打响,由毛泽东、朱德、王稼祥亲自指挥,历经三天两夜激战,中国工农红军取得入粤第一战的胜利,共击溃国民党粤军15个团,中央根据地南翼基本得到稳定,此次战役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

水口战役主战场“大部桥”

大部桥始建于1907年,原名永安桥,新中国成立后,改称大部桥。大部桥原为七孔石桥,其中六孔为拱形,东侧一孔为平孔。桥身是红色麻石砌筑,桥面原为青麻石铺设,边上有麻石栏杆,桥墩前设鹅胸分水尖装置。整座桥外形美观,具有重要的建筑价值和文化价值,被誉为“浈水上的水口古桥”,是南雄市不可移动文物。 1932年7月8日至10日,中央红军在此激战三天两夜,血流成河,整条大部河水呈现出血红色。大部桥附近的老百姓积极为红军送粮送水,为革命作出了极大贡献。中央红军突破国民党粤军重围,对保卫苏区具有重大意义。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