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选取党建示范点 培育党建新动能——中共广东省社会组织委员会刘平波副书记赴协会进行党建专题调研
加入时间:2017-9-7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省社会组织党委副书记、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刘平波一行赴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进行

全省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专题调研,省政府特聘参事、省扶贫开发协会

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钟韶彬及相关协会成员出席座谈会。

 
 
政府特聘参事、省扶贫开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钟韶彬向调研组一行介绍协会发展概况。 


 
政府特聘参事、省扶贫开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钟韶彬与调研组成员合影留念。


    5月5日,全省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在省农业厅2号楼举行。中共广东省社会组织委员会副书记、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刘平波一行赴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调研。省政府特聘参事、省扶贫开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钟韶彬、省扶贫开发协会副理事长黄国柱及扶贫开发研究院、扶贫开发服务中心和广东扶贫杂志社等党员、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与调研座谈。

    此次专题调研是为精准选取全省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探索建立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联合党委和党群工作服务中心的一次摸底调查,是广东省社会组织委员会对我会的一次考察与指导。

统筹推进党建与协会同步发展 

    2013年12月,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党支部正式报批成立,次年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到协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动员部署,让协会发展方向更明确,动力更充沛。三年过去,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在党建工作上摸索前行,在创建示范组织、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提升社会组织服务能力上形成了党建“12345”的基本思路,即牢牢把握一个方向(新时期社会组织党建的总体要求),始终坚持两个原则(社会组织党建科学化、同步化原则,职业化、规范化原则),努力夯实三个基础(组织基础、队伍基础、制度基础),积极实践四个创新(创新认识,突破思想禁区,创新指导,凝聚强大合力,创新管理,明确工作职责,创新内容,发挥党组织作用),不断发挥五大作用(凝聚各方力量,服务人才成长,推动健康发展,建设先进文化,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和社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社会组织的影响力、公信力、号召力。

    近年来,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协会使命完成统筹考虑,一起谋划,同步推进,同等支持。在党建“12345”思路的指导下,我会摸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社会扶贫创新之路,以协会为代表的广东社会扶贫系不断成长壮大,协会在社会扶贫的十大工作层面上形成了“榕树效应”。一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济困活动取得积极成效;二是实施重点项目扶贫扎实有效推进;三是推动产业开发扶贫取得实质进展;四是指导智力扶贫取得创新突破;五是举办扶贫主题活动产生广泛的社会反响;六是扶贫宣传发挥出积极的促进作用;七是扶贫调研和理论研究取得积极成果;八是扶贫服务取得集成效果;九是社会扶贫平台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十是及时准确完成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委托购买服务项目工作。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通过承接职能服务政府、搭建桥梁服务企业、关爱民生服务群众创造了社会扶贫的“广东经验”,通过不断增强扶贫主体动员能力、扶贫资源组织能力、扶贫服务提供能力、扶贫品牌打造能力,壮大协会品牌,协会在整合社会扶贫资源、创新社会组织发展中看得见的扎实成效获得了协会成员及贫困群众的频频点赞。马兴瑞省长批示:“省扶贫开发协会自成立以来,广泛动员,不断壮大,致力于增强贫困地区的持续发展能力,注重发挥协会组织的优势,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紧抓党建与社会扶贫新机遇

    今年3月省民政厅发布了《中共广东省社会组织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将大力推动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着力培育打造党建示范点,探索建设社会组织党群工作服务中心列入了今年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计划选取5-8个重点或新兴行业和领域的社会组织,作为党委成员直接联系点,筹备组建3-5家党委(总支)示范点;同时建设3-5个流动党员服务站,统筹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各项重点任务。

    社会组织是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重要平台和渠道。今年我省要实现60万相对贫困人口的精准脱贫,三年脱贫攻坚进入了全面突破的关键一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制定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指导性文件列入了今年的工作要点,地方层面如何落实推进,对社会组织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

    回顾协会发展,刘平波局长对协会为广东脱贫奔康所做的实实在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赞赏协会在党建工作上的创新思路和引领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积极成果。希望协会下一步抢抓社会组织党建和扶贫发展的机遇,更加奋发作为,为广东扶贫事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在慈善组织认定、业务主管关系确定提出指导意见。

    现阶段,社会组织专业人才不足,配套政策尚待进一步落地,是困扰社会组织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钟韶彬表示:“作为扶贫领域的社会组织,我们将会在提升社会动员能力和实际成效、创建示范组织塑造品牌形象、提升组织效能管理和专业能力上下功夫,为打造品牌组织,创一流服务,做出新的实践探索。”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