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汕头:200多名党员入村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
加入时间:2017-11-9    来源:南方日报

    在新一轮扶贫攻坚工作中,汕头全市上下近200多个单位合力帮扶汕头10万余相对贫困人口,几乎每个村都有市直、省直单位进行一对一帮扶。但也有少数企业发挥其社会责任,参与到新一轮的扶贫工作中来,华能汕头海门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汕头市潮阳区海门镇北门社区,成为了该公司牵头帮扶的贫困村。

    较为特殊的是,在汕头市潮阳区,这是唯一一个由企业牵头帮扶的贫困村。在华能汕头海门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派遣下,该公司党政部的干部林鸿,带着几个同事成立了驻村工作组进驻了海门北门社区,林鸿也成为了该社区的第一书记。开展扶贫工作一年多来,驻村工作组逐步理清了帮扶思路,摸索出了一套以党建为先、“智志”双扶为重点的帮扶模式。

    以“党建为先”思路开展扶贫工作

    穿过长长的潮惠高速,记者一行驱车前往汕头潮阳区海门镇,在离海门镇政府不远的地方,一座带院子的三层楼房就是北门社区村委会所在地。在二楼大厅一个临时开辟出来的办公室,记者见到了林鸿和他带领的驻村工作组。

    在整个临时办公室里,最为显眼的就是挂在墙上的一张名单表格。据林鸿介绍,这是一份北门社区贫困户、贫困人口与该村村委、华能汕头海门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员“一对一”帮扶的名单表。据记者粗略统计,这张表上结对帮扶的党员,大约有200人。林鸿向记者出示的一份资料里显示,北门社区共有80户贫困户,贫困户人数远远不止200人。例如林鸿、该社区村委主任等人,一个党员最多帮扶了3个对象。

    林鸿告诉记者,这种“结对帮扶”的做法,与驻村工作组重视党建工作不无关系。“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领导农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核心力量。”林鸿说。

    在“结对帮扶”的过程中,驻村工作组移植企业党建工作中的好做法,帮助社区党支部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协助社区党支部修订三会一课制度、发展党员制度、支部换届制度等基本制度,把社区党建工作理顺理清。

    此外,驻村工作组还坚持每月召开支委会,重点学习党章党规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紧扣“提升社区服务意识”和“推动精准扶贫脱贫”的主题,引导党员干部在扶贫工作中主动作为;邀请村中有威望的老干部、老党员共商社区大事,为社区出谋划策,形成脱贫攻坚的合力,大大增强了社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这样做的效果十分明显:海门镇北门社区2016年度实现减贫48户121人,超额完成政府下达脱贫计划,并顺利通过考核及2017年广东省脱贫攻坚巡查。

    盘活旧菜市场寻求长期经济收益

    在积极开展党建工作的同时,北门社区驻村工作组也积极寻找有效促进相对贫困人口稳定增收的办法,以确保如期完成三年脱贫攻坚任务。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华能汕头海门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落实驻村工作队与北门社区“两委”积极谋划,结合社区实际,积极探索建立资产收益扶持机制,进一步拓宽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

    “我们是区一级的扶贫单位,又是企业扶贫,相对来说资金有限。如何利用有限的资金来做更多的事情,这是我们考虑的首要问题。”林鸿告诉记者,驻村工作组进入该社区之初,曾对该社区的情况进行了一轮走访摸查,发现在该社区内有一家旧菜市场可以改造利用。在对这个名为星湖市场的菜市场进行调研后,驻村工作组发现,当时的星湖市场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管理较为混乱,更加重要的是功能区划分不合理。

    “这就是我们要找的扶贫项目,首先在该市场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改造,资金压力比较小,符合我们利用有限资金做更多事的初衷。另外,菜市场与这个地方的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能够产生长期的收益,即使我们驻村工作组离开了这个社区,也能达到经济帮扶的效果。”林鸿说。

    在驻村工作组的努力下,华能汕头海门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千方百计筹措扶贫资金,投资北门社区星湖生活市场项目,作为北门社区精准扶贫三年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并对该市场功能区进行规划——首层依旧作为菜市场之用,档位承包收益用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红,并解决劳动力就业问题,实实在在地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早日脱贫;二层则重新装修,作为服饰经营等用途,该部分收入则计入村委会,提高村委收入。

    “智志”双扶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2017年9月14日,在海门镇北门社区的老屋区贫困户李长文家中,他的孙子李建洪领到了一张“迟来”的录取通知书。汕头技师学院院长程拱胜、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俊辉一行亲手将新生入学通知书送到李建洪的手中,该校潮菜烹饪专业录取了李建洪,并为他减免了一切学杂费用,同时为其申请每年5000元的助学金。这是北门社区驻村工作组开展教育扶贫的一个缩影。

    在北门社区居委会的大力协助下,驻村工作组在建档立卡之初就完善了21户47名贫困学生相关资料。在林鸿看来,教育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扶贫必扶智,让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接受良好教育,是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驻村工作组进驻北门社区后,依托华能汕头海门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结合北门社区实际,整合社会资源,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教育帮扶工作。

    组织北门小学、海门中学师生赴海门电厂科普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就是其中之一。在驻村工作组的协调下,两名贫困学生与40多名同学一起,到海门电厂科普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林鸿认为,这样能够不断拓宽贫困学生视野,激发学习动力,潜移默化地勉励贫困生自强自立。

    林鸿告诉记者,接下来,驻村工作组将继续推动教育帮扶项目,组织职工义工深入社区校园开展助教辅导、一对一助学、捐书、义务讲座等多形式、多方位的帮扶,全面提升社区教育素质,“智、志”双扶,进一步树立贫困学生用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心和用勤劳双手创建美丽家园的决心。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