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茂名:党建引领扶贫攻坚 产业保障增收脱贫
加入时间:2017-11-9    来源:南方日报

    “我做梦都没想到,在我有生之年能看到这条路修好。”11月4日晌午,76岁的茂名高州分界镇东方村村民彭炳兴激动地告诉笔者,“我们一家住在这里有11代人了,家门口第一次通水泥路,非常感谢共产党,也感谢珠海供电局。”现在,腿脚不便的彭大爷每天都能出门散步。

    这让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驻东方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唐奎深感欣慰。“扶真贫、真扶贫”,打赢东方村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珠海供电局做的远不止于此。

    2016年4月,根据珠海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珠海供电局驻村扶贫工作队正式进驻东方村。以党建为引领,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指引,把定点扶贫与改善贫困村的基本生活条件相结合,把扶贫济困与促进发展相结合,把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相结合,着力开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新农村建设等系列扶贫工程,为村集体和村民解决实际问题,迄今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东方村已建成百香果种植及特色农产品加工2个产业基地,通过对800米村道实施硬底化建设,解决了400余村民出行难问题,同时帮助18户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去年底,东方村建档立卡相对贫困户50户133人中,27户54人已实现脱贫。2017年,预计将再帮助20户66人脱贫,总体脱贫率达90%。

    到2020年,东方村将完成“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的脱贫目标,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

    产业扶贫
    两大产业基地助村民就业创收


    东方村位于高州分界镇东南部,人口2400余人,面积约6平方公里,盛产荔枝、龙眼等亚热带水果。去年,一种新的产业——百香果种植被驻村扶贫工作队引进此地,不出意外,它将成为当地村民重要的收入来源。

    眼下正是百香果收获的季节。在东方村百香果产业种植基地,红的、紫的果实已挂满枝头,触手可及。“成熟的果实是不用硬掰的,用手轻轻一顶就掉下来了。”唐奎伸手示范,摘下一个紫红的果实,“这种又大又重的就是最好的品相。”

    产业扶贫要实事求是。唐奎介绍,百香果相对易于种植,且成熟周期短,营养价值与经济价值都很高,适宜在当地生产。

    去年12月,东方村百香果种植产业基地正式建成,今年5月迎来第一次收获。目前,这片40亩的种植产业基地已为不少贫困户提供经济收入和就业机会。“基地建成至今,已为贫困户提供10余个就业岗位,发放务工报酬11万余元,最多的贫困户今年已领到工资1万7千多元。”唐奎对种植基地的未来充满信心:“这个基地可以说是为部分劳动能力较弱的贫困户度身定制的,劳动强度不大,技术要求不高,务工收入较为可观。”

    另一项产业扶贫重点工程是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基地。东方村盛产荔枝、龙眼,这也是当地居民的一项重要收入来源。珠海供电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牵头村委会与村龙头企业合作,建成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基地,并于今年7月正式投产。

    “我们有三种方式为村民增收。”唐奎说,一是收购村民(含贫困户)自种的生鲜蔬果,直接为其创收;二是长期提供超过30个左右的工作岗位,目前已吸纳19位贫困户务工,每月人均领取工资约2千多元;三是通过扶贫资金入股定期分红给贫困户。短短几个月,基地已生产销售产品9千余斤,收入23万余元,预计年收入可达80万元,每年可为贫困户分红超过14万元,让贫困户有了较为稳定的收入来源。

    “现在看来,扶贫最有效的还是发展产业。”东方村党支部书记李雄感慨。下一步,扶贫工作队还将发动村民利用自家田地积极种植百香果,并尽力拓宽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基地销售渠道,充分利用农批市场、知名电商微商平台以及珠海市对口帮扶地区特优农副产品专业销售市场进行销售,让两个产业基地真正活起来。

    此外,借力行业技术优势,珠海供电局还将在东方村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利用村委会办公场所安装光伏发电设备,通过售电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

    教育扶贫
    精神脱贫既扶智又扶志


    “今天,我们很高兴能来到珠海玩,我们去了吉大供电所电力展厅、珠海渔女、香炉湾沙滩,还去了中山大学珠海校区。我最喜欢吉大供电所电力展厅。”在手绘作品《我在珠海的一天》中,东方小学三年级学生陈浩琳这样写到。

    2016年8月18日,珠海供电局邀请对口帮扶的东方村东方小学26名师生前往珠海参观学习,帮助其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这是珠海供电局党委多次到村实地调研后,制定的系列扶贫计划之一。

    “我想当一名舞蹈家”“我想当画家”……深秋的上午,在东方小学的泥土操场上,正在玩耍的小同学在大声向唐奎讲述着自己的理想。每当此时,唐奎都会感到由衷的欣慰。他始终认为,扶贫要扶志,也要扶智。“一定要保障下一代的教育,他们是未来的希望。”

    据了解,珠海供电局党委扶贫有“三个一”机制。一是局党委委员每月到东方村开展1次实地调研扶贫工作,二是每个党支部要结对帮扶1户贫困户。三便是每月安排党团志愿者到帮扶村小学开展1次助学活动。

    唐奎说,这个助学活动是以“光明学堂”的形式开展,目前已经举办8期,每期为孩子们讲授不同的知识,包括先进人物、科普知识、用电常识、国学知识等。与此同时,珠海供电局积极与香洲教育局沟通,安排村小学校长、教师等10余人赴珠海听课交流,吸取先进教学经验,提升整体师资水平。

    硬件配套方面,珠海供电局的支持也没有落下。今年7月,珠海供电局为东方小学捐赠30台电脑,建成爱心电脑室。此外,还为学校赠送了书包、彩笔、足球、篮球、文化衫等各类文体用品,价值超过6万元。

    为了鼓励东方小学师生提升办学水平,珠海供电局党委发动全局党员和群众捐款2万元,设立了东方小学奖教奖学基金,每年奖励教学优秀的老师以及成绩优异的学生。

    眼下,珠海供电局扶贫工作队正努力整合扶贫资金及社会力量,争取在近期为东方小学修建一个标准化的篮球场,让同学们拥有一个强健身体的场所。

    新农村建设
    培养主人翁意识建现代化住宅小区


    新农村建设也是珠海供电局对口扶贫东方村的重要一环。“希望通过重新进行村庄规划,制定村规民约,培养农民新农村建设主人翁意识,促使农村形成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良好风尚。”李雄如是说。

    “三清、三拆、三整治”是新农村建设的重点工作,即对村中积存垃圾、杂物乱堆乱放黑点及废旧房屋进行清拆和治理,将村容村貌进行重新规划。

    截至11月1日,东方村已发动村民完成清理在村巷道乱堆放生产工具、建筑材料150户,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260户,沟渠池塘中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8处;拆除危旧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30间,乱搭乱建的违章建筑25处,非法违规商业广告220块;整治生活垃圾60处,生活污水50户,水体污染15处。唐奎介绍,目前整体完成情况较好,预计12月中旬可基本完成整村的清拆和整治工作。

    整个清拆过程也不乏阻力,唐奎说,有些拆除工作涉及到村民的自家财产,村民不理解不配合。这时候,村民中的党员同志、村民代表等,都能以身作则,起到带头作用,让工作推进阻力小了不少。

    扶贫工作开展一年有余,目前东方村的主要经济指标及贫困户综合情况整体向好,村集体收入、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转移就业人数等指标和数据均有明显提升,呈现出较好的脱贫潜力。

    眼下,该村还建立健全了一系列长效机制,包括定期组织村党支部成员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及时事热点信息;制定例会制度,每月召开村“两委”干部、自然村村长及村民代表会议,通报各项工作情况,集体研究讨论本村重大事项;以及设立村发展及防止返贫基金为村民和公共服务提供保障等。

    “扶贫不仅要看为村子带来了什么,更要看为村子留下了什么,建立长效机制,就等于成立了‘不走的扶贫工作队’,让东方村可以长期稳定科学的发展。”唐奎说出了他的扶贫工作核心理念。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