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寮步竹园以党建促发展,力争早日摘掉“欠发达村”帽子
加入时间:2017-11-23    来源:南方日报

    每天早上,寮步竹园村的邓伯如往常一样,先去自家的出租楼查看一番,然后才去上班。“村里环境好了,租金涨了不少。”说到这,邓伯脸上露出了笑容。

    竹园村的变化,得益于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加强。竹园村地处寮步西北部,收入以传统物业收租为主,在寮步属相对欠发达村,去年还被纳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范围。接下来,竹园村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力争早日摘掉“欠发达村”帽子。

    加强村“两委”班子凝聚力

    走进竹园村,村中小道上绿树成荫,迎面是一汪池水,清澈秀美,一座座古建筑排列在池塘边,不远处的小山上,还有一个休闲公园,时有村民漫步其中。

    早些年,竹园村由于土地消耗量过大,经济发展长期滞后,群众福利不高,民生实事不多。这一点,邓伯颇有体会,“以物业出租为例,由于村里环境较差,以前一套出租房每个月只能租几百元,其他经济方式发展也相对缓慢。”

    面对这些困境,竹园村及时进行了整顿,不断加强“两委”班子凝聚力,把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作为首要问题来抓,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得到显著增强,取得了一定成效,集体经济发展增速明显加快。

    “今年经济发展较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增长,增幅排在全镇前列。”竹园村党工委书记邓浩江说,“截至今年10月底,村集体总资产7655万元,同比增长6.6%;集体经济总收入774万元,同比增长18%,村民收入较快提高。

    通过环境整治,竹园村发生了巨大变化。邓浩江表示,竹园村始终把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目标。接下来,竹园村将不断推动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不断深化班子作风建设,提升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

    促进镇村干部双向交流

    近日,为了进一步加强村(社区)基层党建组织建设,寮步镇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文件,其中将“创新农村后备干部选拔培养机制”列为2017年基层党建书记项目,面向全镇优秀青年党员选拔一批农村后备干部,任村(社区)党工委书记助理。同时,将加强镇村干部双向交流,并制定了《关于镇村干部双向交流挂职培养实施方案》。

    竹园村党工委副书记邓志新说,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竹园村整体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村民收入得到了很大提高。接下来,竹园村将以盘活土地资源为突破口,不断提升竹园经济发展水平。

    近期,农业生态园项目一直萦绕在邓浩江心中,该项目一共占地500亩左右,其中竹园村有200亩。目前,该项目正在统筹建设中。邓浩江表示,结合这个项目,竹园村将努力推动零散农保用地的统筹力度,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