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三水乐平大岗村:党员能人合力 推进经济民生发展
加入时间:2018-2-1    来源:南方日报

    在三水区乐平镇大岗桥头村民小组党支部,启用不久的“红色驿站”显得分外敞亮。桥头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于国平说,自从“红色驿站”建成后,“党旗竖起来,党员底气足了,开会、讨论、学习也加倍有劲”。

    去年,大岗村依托“1+N+X”党组织架构整合资源,做实“红色驿站”,发挥党员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党员群众共同推动村社会经济发展的合力。探索打通党员服务平台、农村发展平台与社会组织服务平台,让党建引领当地村集体经济发展,进一步提升村民的民生福祉。

    党员带动能人治理乡村

    桥头村民小组党支部“红色驿站”是乐平红色驿站建设的示范点,室内新购置的会议桌、电脑、电教播放机等设备一应俱全,成为党员群众培训、拓展、帮扶等活动的阵地。

    “在外多年,从未遇到过像桥头村党支部服务这么到位的。”落户于桥头村民小组的一家大型金属材料企业负责人说,通过“红色驿站”的桥梁作用,企业与桥头村民小组结对共建,村民也很支持企业的发展。

    类似桥头村民小组这样的“红色驿站”,在大岗村19个村民小组中已建成14个,其余5个预计今年春节前全面完成。同时大岗村党委与辖区学校党委、厂企党支部,挂钩单位财政局、乐平镇组织办等构成“1+N+X”党组织架构,一方面加强辖区党员管理,另一方面把各方资源向
“红色驿站”倾斜,开展各类活动。

    于国平说,去年村中开展了农村党员设岗活动。党员在村民小组送学入户、法律宣传、美丽文明村建设等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形成了良好的文化活动氛围。

    自从大岗村党委在2016年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后,党员志愿者也积极开展“微心愿”活动,帮助村中独居老人。在党员带动下,目前已有企业负责人担任大岗村党委委员,推动企业参与“红色驿站”村企共建。党支部成员落实村委干部挂钩工作,每人每年挂钩1—2名困难群众,每年有20万元的经费用于扶持,让村中有经济头脑、有威信的村民参与到村建设中来。

    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目前,大岗村29个村民小组属于独立的经济合作社,每年村民小组集体收入2500多万元,村委会年集体经营收益约35万元,经联社和经济社两级分配,收入主要来源以场地、土地租赁,鱼塘、耕地出租为主,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7600元。水产业、禽畜业占当地农村居民家庭第一产业收入的80%以上,成为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其次是以种植雪梨瓜、西瓜及蔬菜为收入来源。

    去年,大岗村党委开始实施村级“书记项目”,探索以党建引领村经济发展。在8个村级“书记项目”申报项目中,“党建+合作社”增添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项目列入了乐平镇精品项目,大岗村党委牵头拟推出“农户+农副产品+超市”的经营模式,设立农副产品供销社,将村民的农副产品以直销方式供应给超市,降低中间商的差价,提高村民的收益。项目正在推进中。

    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提升村民民生福祉,大岗村成立了慈善扶助基金会,向老人发放福利金,保证55岁以上女性、60岁以上男性每月有100元福利金。同时,提供老人保险金、全民保险金、学生意外保险,并与一家粮油企业签订合同,每年两次,每次向村民派发2袋米1瓶油。

    大岗村党委书记梁德标说,从2015年开始,大岗村党委还引入了社工组织,挂牌成立了社会组织服务基地,通过购买社工组织服务,让专业社工与党员志愿者一起在村里开展节日庆典、生日会、趣味运动等各项活动。在大岗村党委的推动下,准备投入约13万元开展“亲情电话”活动,让60岁—79岁老人每年只交50元,80岁以上老人免费配一个电话,可以和亲人畅通交流,感受亲情温暖。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