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党建+脱贫”攻坚模式助连州贫困户脱贫致富
加入时间:2018-3-30    来源:南方日报


    通过构建党建+脱贫攻坚模式,在驻村干部和帮扶单位帮助下,去年连州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明显,减贫人口数2653户8310人,贫困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00元。 

    连州日前召开全市精准扶贫驻村干部工作会议,对连州市2017年扶贫开发成效考核自查情况进行通报。通报显示,目前连州的脱贫攻坚工作还存在金融扶贫工作进展不平衡、扶贫开发资金使用率偏低等问题和不足。 

    今年是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关键之年。连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光强强调,要积极构建党建+脱贫攻坚模式,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作用发挥好,进一步落实精准扶贫帮扶措施,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帮助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广大驻村干部要注意劳逸结合,工作、生活两兼顾,在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注意爱护身体。 

    连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广州驻连州帮扶工作组组长吴国伟表示,全体精准扶贫驻村干部要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广州和清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攻坚克难,切实把帮扶工作抓紧抓好,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会上,5名驻村第一书记作典型发言。



    保安镇麻北村委会第一书记丘思毅:抓党建强产业促增收 

    2016年进驻麻北村委会时,该村是一个“软弱涣散”村,村级班子不齐全,干部素质不高,难以有效开展工作。为此,丘思毅会同驻村工作队长深入了解情况,全力抓好村级党建工作,在2017年摘掉了“软弱涣散”村帽子。帮助6个自然村建设“美丽乡村”。 

    2017年在麻北村着重开展肉牛养殖项目的建设,带动贫困户增收,帮扶单位负责的50%资金69.02万元已拨付到位;从山东济宁购进牛苗,目前出栏了第一批肉牛。扣除各项成本费用后,每年预期收入约32.5万元,村集体每年收入可达5万元,有劳动能力贫困户29户102人,人均收益每年2100元。 

    驻连州镇龙咀村第一书记李爱民:建设养殖基地加快脱贫步伐 

    以解决制约本村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帮助村委会理清发展思路,科学制定脱贫发展规划和措施,促使扶贫项目的落实。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和三清三拆工作,通过举办讲座、集中培训、专家示范等方式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 

    2017年6月,在小溪冲实施养殖基地扶贫建设项目,到9月份建成投产,年终收益约14万元,确保贫困户家庭稳定增收,加快脱贫步伐。在小溪冲村建设一个五保户集中危房改造居住点,现已推广到泥潭二组和大布坪村。 

    驻大路边镇黄太村第一书记黄祥志:健康扶贫“对症开方” 

    其所在单位清远市中医院利用行业优势,积极开展健康帮扶,将“健康直通车”开进帮扶村镇,为263户贫困户开展义诊,将4名有较严重病症的患病贫困户接到医院免费住院治疗,均治愈出院。 

    将药材种植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依托该院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7年与何佳汉村、油田村、黄太村等三个帮扶村签订“中草药种植帮扶协议书”,目前项目第一期的24亩黄姜、20亩粉葛、10亩淮山已经种植并收获,医院投入37.5万元,以高于市场价惠农的形式收购。 

    西江镇斜塝村第一书记周律:入村先修路 扶贫先扶教 

    驻村以来,积极争取政府和帮扶单位支持,投入120余万元先后完成了黄腊坪1.9公里公路硬底化建设;1.7公里村委会至391县线井塘公交站、1.2公里的看坪村至老围村与看坪三叉路口公路扩宽工程和1.028公里的老围村至旧村硬底化工程。加快推进斜磅村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10个村已全面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计划今年全部打造成美丽乡村示范村。 

    凝聚各方力量,做好教育帮扶。搭建助学扶智平台,对13名无劳动能力家庭的孩子、单亲家庭的孩子和孤儿实行点对点帮扶,每月生活补助300元,直到大学毕业;帮助30名贫困学生减免学费、书费、住宿费、生活费就读清远市职业技术学校学习。 

    九陂镇联一村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队副队长邓讳:解决眼疾问题 改善灌溉富民 

    通过走访了解,邓讳发现村里老人较多,视力残疾的人多。通过联系,清远市友谊医院到村为60多名60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和发放老花镜,为四个村的68名视力残疾群众进行眼部检查,并根据情况给他们配备语言电饭煲、语言手表、电话、盲杖等盲人器具300多件,价值20多万元,受到群众点赞。 

    去年11月,联一营盘村存在的引小河水源解决村里干旱状况缺钱情况,他积极联系派驻单位给予解决。目前,相关部门拟在联一村和四联村结合部开发补充水田项目200亩,该项目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建成后将给联一村民每年增收100多万元。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