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隘子镇风度村以党建促脱贫,打造红色旅游产业!
加入时间:2018-7-31    来源:广东省扶贫办

    提起隘子镇风度村,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红”。


    风度村位于隘子镇东北面,是粤北地区赫赫有名的抗日武装力量——始兴人民风度抗日自卫大队成立的地方。风度村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包括风度学校、抗日名将张发奎故居贵庐、竹溪桥、向华温泉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风度学校,风度学校建于1936年,是抗战时期始兴县委重要活动地点、始兴抗日战争时期的指挥中心,也是东江纵队、珠江纵队和风度大队会合地点。


    风度村如何把现有的红色旅游资源和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隘子镇党委书记刘春明强调,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把加强基层党建与推进脱贫攻坚、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红色”的党建与脱贫攻坚融合促进之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这个“红色村”里,风度村的党支部充满活力和干劲。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驻村“第一书记”朱昱东和村委会书记、主任吴向明、东莞市科技局驻风度村工作队队长崔智成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到到贫困户家中,访贫问苦,积极发挥党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并通过有效整合资源,带领着全村党员群众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开展新农村建设,村委会成为“红色村”里的“红色堡垒”,近年来,风度村党支部从立足三个方面激活红色细胞,打造“红色村”红色旅游产业。


    立足保护好,使红色产业“活”起来

    隘子镇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隘子镇以“九龄故里 百里画廊”精品旅游线路为依托,通过整合周边自然生态、传统文化、特色乡村等旅游资源,积极向上争取相关政策资金扶持。目前风度村已争取建设省级新农村示范村补助资金1400万元和“红色村”建设预算资金500万元。并通过实地走访,登记造册等方法,进一步挖掘红色历史遗迹,利用“红色村”建设预算资金对红色历史遗址进行抢救性修复和丰富红色遗址内容,扩大红色历史遗迹的可观赏性和教育性;利用省级新农村示范村补助资金完善红色旅游景区各项基础设施,全面提升红色旅游品质,倾力打造红色旅游名片。


    立足新方法,提升农村基层党建质量

    风度村党支部班子十分注重队伍建设,依托村里的红色文化资源,以风度学校为重点,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党员培训基地)。组织全村党员进行学习、培训,充分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在经济建设和社会活动中发挥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红色村”作为载体,赋予风度村党性教育资源新内涵,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弘扬红色精神结合起来,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将红色精神的丰富内涵转化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引领脱贫攻坚、推进基层治理的动力源泉。深化“党建+”模式,持续扩大“党建+电商”“党建+扶贫”“党建+产业基地”等成效。 增强政治引领力,开展“支部建设年”活动,以严格组织设置、组织生活、队伍管理等为主要内容,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抓实了支部、激活了支部,为村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奠定了基础。确定每月1日为党支部“主题党日”,促使农村党员养成了每月1日自觉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激活农村党员身份意识。增强组织领导力,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由党支部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再由村民代表会议表决,最后在全村进行决议公告,杜绝了村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现象。


    立足民生兜底,提高农村基层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风度村是广东省省定贫困村,也是广东省革命老区,风度村党支部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突出问题、建设群众急需的基础设施。目前已在示范点彩岭组、良下组和严屋组投入60余万元,修建了桥梁、道路、水圳,以及购买全民健身体育器材。驻村工作队也排除万难积极筹措资金,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实施了到户增收项目——建成风度村米粉加工厂,落实项目资金20万元;实施整村推进项目,落实项目资金93.5万元,其中:新建彩岭公园一座,落实项目资金13.5万,入股水花坝电站,落实项目资金85万元。风度村党支部还在教育保障方面以点带面,积极联系韶关市教育基金会、市计生协会对全镇18名品学兼优但家庭困难的升高中女学生进行“关爱女孩”奖学助学活动,落实助学金近5万元;对失去劳动能力和部分失去劳动能力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实行兜底保障,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重点开展针对革命烈属以及革命“五老”人员特别是伤残人员、孤寡老人的慰问帮扶活动,着力解决革命后代教育、老人医疗等突出问题,以服务保障困难群众的实绩实效回应党委、政府的关怀厚爱和人民群众的信任期待,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全村群众的一致好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走在风度村,村道干净,村里治安良好,风度村党支部就像村民们的定心丸和“红色堡垒”,坚定着村民发展的信心,带领着村民生活越过越好。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