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真抓实干,瑶村甩掉“贫困帽” ——韶关乳源瑶族自治县上营村抓党建促扶贫纪事
加入时间:2018-8-1    来源:广东省扶贫办

    上营村位于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乳桂线旁的游溪镇西北部,属少数民族移民村庄,辖区有4个村民小组,共143户,总人口为739人,其中精准扶贫贫困户27户71人。全村山林总面积为14841亩,耕地面积为394亩。


    2017年经过换届选举,年轻的赵许东上任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赵许东带领村党支部全体人员狠抓组织建设:2017年,村集体收入53706元,全村人均年收入6724元;2016年完成了14户33人脱贫任务,其中8户12人无劳动能力通过政策兜底已达到脱贫;6户21人有劳动能力通过劳务输出增加收入已达到脱贫;2017年通过劳务输出、发展种养产业增收完成了9户29人脱贫任务,2018年计划通过产业扶持4户9人完成脱贫。


配强支部班子 筑牢阵地意识


    2017年,经过换届选举,在外务工多年、见识丰富、敢于担当的赵许东当选为党支部书记,走马上任。在上级领导的指导和帮助下,他意识到上营村要加快发展步伐就必须首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从抓班子建设入手。  

    首先,该村十分注重强化队伍建设,认真抓好发展党员工作,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确保政治合格,注重将35岁以下的在职村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毕业回乡大学生等吸纳为入党积极分子,不断优化党员结构。


    其次,抓好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将原上营小学教学楼改造成上营综合服务中心作为党支部(村委)的办公楼。该综合服务楼集中了计生、便民服务、党员活动、会议室、文化室、民兵营、人民调解室等多个功能室,极大地方便了党员群众交流、办事需要。


    第三,不断强化党员管理教育,积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制定学习计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集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的主要内容;创新“两学一做”形式,邀请市委党校老师到上营村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流动党课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外出参观考察学习,全面提升党员的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


    第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将党的十九大内容翻译成通俗易懂的“瑶语”,通过挂点领导讲党课,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百村千户”活动等,在全村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紧紧联系工作实际,联系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坚持学以致用,深入调查研究,完善发展思路,细化工作措施,让十九大精神真正惠及村民,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上营村落地开花,结出硕果。


狠抓产业建设 加快脱贫步伐


    日前,记者见到赵许东的时候,他正在一个名叫腊溪尾的地方摘茄子。接近正午的阳光火辣辣灼人,虽然戴着草帽,赵许东脸上仍然挂满了汗珠,衣服也全部湿透。记者看到,在土肥水足的田地里,枝繁叶茂的茄树上挂满密密麻麻的茄子。赵许东笑着告诉记者:50亩茄子,每天摘600多公斤,产量喜人,前段时间都销往附近的学校和工厂,但是由于现在学校已经放假,所以他必须亲自去韶关市区的工厂跑销路了!


    赵许东介绍说,没有产业发展脱贫就是一句空话。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帮扶单位县委组织部经过周密考虑,并结合贫困户的实际,投入3万元资金,于2017年10月复垦了50亩土地,同时进行了备耕备种,在11月栽种鹰嘴桃,并在2018年3月利用林下空地移植了茄子苗。由于精细管理,桃树和茄子长势非常良好,桃树会在明年春挂果,而茄子在今年6月份结出饱满鲜嫩的果实,开始有收成,正常情况下直至10月份结束,预计总产量7.5万公斤,总收入约18万元,收入分给贫困户,户均6000元左右。他说,每当看到田地中的茄子硕果累累和村民满脸笑容采摘茄子的喜人景象时,他的心情就万分激动,常常欢声笑语对村民讲种植茄子,贫困户当年就脱去了贫困的帽子,到明年五六月份,桃树挂果时,实现一地两用、一地双收,贫困户的收入会更多,生活会越来越好。

    上营村村民祖祖辈辈是瑶民,养猪、种菜是他们的传统产业。上营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从实际出发,在市民宗局、县委组织部及各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又开展了香猪养殖项目。2017年8月,由牧草园农场提供种猪、技术和回收,帮扶单位解决资金问题,贫困户进行养殖的“企业+帮扶单位+农户”模式的香猪养殖项目,由上营村赵要文养殖5头种猪,养殖半年后,养殖成本约0.7万元,出售约2.4万元,净利润1.7万元,项目确实给贫困户带来增收。现游溪镇共有6户贫困户,每户2头的规模参与养殖香猪,并长势良好,预计每户年增收可达1万元。


    为切实推进扶贫产业项目发展,2018年上半年,上营村采取代种代养方式,先后开展了香猪养殖项目,在上级有关部门帮助下投入31.8万元(含基础设施投入),引进20头母香猪养殖,其中8头母香猪已产仔58头,预计今年能带动上营有劳动能力贫困户每户增收2800元以上。赵许东还专门向记者强调,这个养殖项目与蔬果种植刚好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生猪的排泄物刚好是上佳的有机肥料,对鹰嘴桃和蔬菜的生长十分有益,有利于提升蔬果的品质。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