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党建扶贫,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
加入时间:2018-8-27    来源:西部经济网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党的扶贫开发工作部署的战斗堡垒。抓好党建促扶贫,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光明网》7月5日)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打赢脱贫攻坚战、靠政策、靠科技、靠投入、靠各级扶贫部门与全社会共同努力,但最终还是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带领贫困群众苦干实干。要把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同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突出抓好村党组织带头人建设,不断提高贫困村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贫困地区群众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跨过贫困这道坎,走上脱贫致富路。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党的扶贫开发工作部署的战斗堡垒。抓好党建促扶贫,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落实党的政策、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建设服务型党支部,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基础,特别要有一个覆盖全面、功能健全的基层党组织体系,有一支素质较好、作用突出的党员、干部队伍,有一套便利管用、约束力强的制度机制,有一个正气弘扬、歪风邪气没有市场的政治生态。为此,要选好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脱贫攻坚的“火车头”就是党支部。在攻坚拔寨、啃硬骨头的脱贫攻坚战中,村级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至为关键,把握着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方向,起着主心骨的作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村党支部书记与村主任就是基层党组织的“领头羊”,必须选优配强“领头羊”,才能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


    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首先,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农村党组织是脱贫攻坚政策在农村落地生根的关键所在,对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发挥着积极影响和领导作用。村党组织要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就是需要每一名党员鼓足干劲、冲在一线、率先实践。其次,需要农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好宣传引导作用。农村党组织在精准脱贫攻坚过程中要创新宣传方式,持续广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特别是“十三五”脱贫攻坚决胜阶段的方针政策措施,在农村营造出人人关心扶贫、人人重视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将脱贫攻坚政策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农村党组织要吃透上情、摸透村情、体察民情、挥洒真情,深入挖掘村级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地编制脱贫规划。再次,村级党组织要发挥整合各方资源的作用。到达基层的资源往往比较分散,需要镇村两级着力整合“小溪流”,汇聚成“江河”以滴灌“干涸”的贫困地区。


    1927年9月,在向井冈山进军途中,毛泽东从秋收起义的受挫中吸取教训,为此对起义部队进行了“三湾改编”,创造性地提出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从而有效解决了党对军队基层的领导问题,初步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制度,从组织上解决了党直接有效地掌握士兵群众的重大问题,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部队的贯彻执行。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总结“支部建在连上”的历史经验,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坚持“支部建在连上”的建党原则,依然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高度重视抓基础、打基础的工作,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我们党自身建设的一个显著特点和成功经验。“十三五”时期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如期实现农村贫困人口整体脱贫是党在现阶段重大而紧迫的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像毛泽东领导人民军队抓“支部建在连上”那样,聚精会神抓好党建促扶贫,创新村级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平台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贫困地区村党支部始终是脱贫攻坚一线贫困群众的主心骨。


    “十三五”时期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贫困地区村党支部必须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投入到脱贫攻坚的战场,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为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人民群众有着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只有始终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每一个贫困村有每一个村的有利条件、资源优势与发展短板、制约瓶颈,必须把握方向、统揽大局、统筹全局,为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总任务、总布局、总目标而不懈奋斗。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