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粤西小村庄如何做到农户人均年收入近3万元,党建促扶贫有实招
加入时间:2018-9-12    来源:南方+党建频道

    水稻种植面积1100亩,种植莲藕50亩,番薯170亩......

    农户每月人均有2000-2500元的收入,“优秀农户”每人还有1600元现金奖励......

    今年以来,吴川市樟铺镇下村村农业综合产业项目稳步发展,取得了良好收益,给贫困户带来了真正的实惠。在年初的采访中,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驻村队长刘亮曾告诉《南方》杂志记者,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合作社已直接带动贫困户7户,间接带动贫困户30余户。目前,“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户+基地”的扶贫新模式再升级,确保产业发展有持续的生命力。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下村村的基层党员干部在新一轮精准扶贫期间,加强基层党建促扶贫,以扶贫工作带基层党建,强化基层党组织阵地意识,充分发挥其在脱贫攻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抓好“党建+扶贫”的最后一公里。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全村把基层党建和扶贫攻坚深度融合,筑牢农村基层组织,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和执行力,全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

    “124”模式,推进基层党建,助力扶贫攻坚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和扶贫讲话精神,樟铺镇镇村两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基层组织是脱贫致富的带头人;镇党委、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是攻坚克难的领路人;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深入扶贫第一线做群众的贴心人。他们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总结了“124”模式,即1个职责,2个加强,4个做法。

    明确一个职责

    下村村党委明确了基层党组织是基层工作的主要抓手,是扶贫攻坚的主力军,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改变农村环境面貌的排头兵。大家主动认识工作职责,摒弃“等靠要”思想,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做到全心全力为人民服务,扶真贫,真扶贫。

    加强两个方面

    在镇党委的指导下,一方面全村加强基层党组织管理,逐步完善基层党组织管理,提高基层执行力和责任心。另一方面,全村加强基层党建学习,改变党员干部们的思维模式,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

    落实四个做法

    镇村两级联动,搭建基层党建新平台

    樟铺镇镇村两级党组织联动,由镇委书记亲自挂帅力抓基层党建,打造“樟铺下村村基层党员教育基地示范点”,将其命名为“使命馆”。这是樟铺镇基层党建到村示范工程,于今年6月21日正式揭幕、投入使用。七一当日,下村村组织全村百余党员召开座谈会,重温入学誓词,参观学习使命馆。

    此外,全村还改建了村级党员活动室,以教育基地为平台开展村党组织生活和学习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方式,党员干部们深刻理解了打赢扶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的重大历史意义;增强村党委干部和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推进扶贫攻坚各项工作。


    常态化学习模式,提升基层党组织素养

    抓扶贫先扶志,要让群众脱贫致富有信心,基层党组织要先建立能打胜仗的决心。打铁还靠自身硬,通过讲党课、过党日,组织专题学习会等形式,基层党员素质得到提高。镇网格化管理挂点干部到村参与村委每周例会,传达上级指示和文件精神,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讲话精神;驻村第一书记定期组织村党委会议,组织民主生活会,联系村中老党员参与扶贫工作,献计献策。大家在村设立党员学习室,购置党刊党报等;组织村委干部到帮扶单位和其他省定贫困村参观考察,加强交流沟通;邀请帮扶单位党委书记到村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并组织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到村开展了“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促扶贫”和“学习梁家河精神,加强党建促扶贫”两次专题党课培训。通过常态化和制度化的学习,党员干部们改变旧观念,注入新理念,建立起了敢啃硬骨头的信念,强化战斗堡垒作用;提升下村村基层党委组织功能,强化了村委会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狠抓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素养,补齐短板,精准发力;使得脱贫攻坚有信心,有活力,有力量。

    健全制度狠抓管理,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

    下村村党委完善镇挂点干部网格化管理制度;做好村党委每周例会制度,完善党务会议记录;做好村委干部考勤制度,对村委干部日常办公出勤进行登记,做好考勤签到表;落实驻村第一书记、十百千回村促扶贫干部的管理责任,参与基层党建和扶贫工作;建立健全基层党员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从德、能、勤、绩等几方面综合评价;完善基层干部作风监督管理制度,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对村委工作,包括扶贫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等;通过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改变以往涣散作风,形成基层干部为民谋事,为民服务的新风气。

    主动承担,落实责任,基层党组织新风气

    全村党委明确基层党组织管理职责,梳理工作岗位责权利,为基层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落实基层党组织服务职责,着力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出谋划策,主动到户宣讲党和国家扶贫政策,培育群众身边的脱贫致富典型,帮助群众增强内生动力;落实扶贫攻坚责任,强化党组织对于村发展一村一品的主导作用,村党委牵头开展精准扶贫农业产业项目,推进村农业结构改革,助力打造本村农业品牌,带动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签订脱贫责任书,落实脱贫责任,成为贫困户心中可以依靠的党组织。

    樟铺镇下村村在镇党委指导下,通过自身努力,基层党组织求变创新,不断通过加强管理和学习,主动认识自身职责,彻底改变过往基层党组织普遍存在的涣散,执行力不强的问题,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在实践中也发现存在一些问题,特别强调的是基层党建是基层管理中一项长期需要开展的工作,要不断完善,不断改进,时刻不能放松,从而保障基层管理健康有序,扶贫成果长效稳定。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