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连州市创新“五位一体”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加入时间:2018-11-15    来源:南方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在脱贫攻坚战中,基层党组织更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今年来,连州市积极创新“五位一体”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模式,注重“输血”与“造血”并举,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务实帮扶方式方法,改善贫困村人居环境,提高贫困户生活质量,展现新时代基层党组织新作为新担当。

整顿软弱涣散 党建扶贫“不缺位”

    连州切实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今年,经“六对接六查找”,连州共排查出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其中3个村为省定贫困村),这些村党组织主要因村“两委”班子不团结、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不强等原因被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

    为帮助这些村党组织摘掉软弱涣散党组织帽子,以星子镇马水村为例,连州结合该村同时是省定贫困村的定位,集合“一村一策”整顿方案、“第一书记”脱产驻村指导、调整村“两委”班子成员等精准措施,切实增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班子凝聚力,筹集修缮资金修建农田灌溉水利工程、改善村委办公和群众公共服务条件、提升村容村貌卫生环境。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村通过整合上级帮扶资金,投入89.72万发展光伏发电项目,为14户贫困户实现每户年增收约1000元收益,为村集体年创收5.8万元;投入62.3万入股潭岭水电、连州市骏成木业有限公司、澳洲淡水龙虾养殖等项目,实现年收益约10%按投入比例分配给有劳动能力户;投入85万入股连州市扶贫基金和亨源生态农业园等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带来8.5万元收益。

“输血”“造血”并举  产业扶贫“不空位”

    连州同时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谋求更多长远长效扶贫的好项目,辅以各项扶贫制度措施作保障,确保扶贫举措落实到位。

    产业发展带来了有目共睹的“真扶贫”好处。在九陂镇,广汽集团帮扶下的腐竹厂已成功投产,月产8吨以上,入股的贫困户每年都可享受效益分红;在三水乡新八村,双种双养扶贫项目正带动22户88人贫困人口参与产业发展,利润达到20%以上;西岸镇石兰、三水、东村共投资165.5万元到连阳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冲口村投资118.23万元到连正公司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为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带来稳定收益;保安镇麻北村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带动、群众参与”方式,探索“帮扶单位+合作社+养殖专业户+贫困户”扶贫模式,开展肉牛养殖项目建设,村集体每年收入可达5万元,有劳动能力贫困户29户102人按入股比例每年人均收益2100元。

创新“清远经验”  乡村新闻官“不虚位”

    11月12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新闻达人”现场PK大赛在连州市丰阳镇畔水村拉开序幕,候选人进行公开比拼,现场评委、村民来选拔,坚持走群众路线,选择真正符合群众需求的基层宣传人才,让连州的乡村信息、乡村农特产品走向市场、走到城市,落实‘三传一助’,助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当天日下午,清远市第二期乡村新闻官培训班在连州市委党校举行,来自连州市、连南县、连山县等3个县(市)的130多名清远市首批乡村新闻官参加培训。

    不管是乡村新闻官上台公开比拼,还是组织他们参加培训,连州都旨在通过此举做到让乡村新闻官成为真正的青山绿水和优质农特产品代言人,着力培育乡村旅游品牌,架起党民连心桥,打造出一批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助力清远做好“经济社会发展”这篇大文章。

“第一书记”驻村  扶贫扶智“不失位”

    9月初,连州市委组织部在市委党校举办全市2018年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班,有效提高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推进抓党建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在西江镇斜磅村,“第一书记”周律自驻村以来,坚持“入村先修路,扶贫先扶智”工作思路,积极争取政府和帮扶单位支持,先后投入120多万元完成了1.2公里的看坪村至老围村与看坪三叉路口公路扩宽工程和1.9公里黄腊坪村路段、1公里老围村至旧村等硬底化工程,改善了村民出行条件。

    同时,斜磅村10个自然村已全面展开“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争取今年顺利完成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该村还搭建了助学扶智平台,对13名无劳动能力家庭的孩子、单亲家庭的孩子和孤儿实行点对点帮扶,每月生活补助300元,直到大学毕业,同时,还帮助在清远市职业技术学校就读学习的30名贫困学生减免学费、书费、住宿费、生活费等费用。

创新“四联动”  扶贫扶志“不错位”

    连州市委组织部积极创新“四联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抓党建促扶贫、扶志工作,发挥党组织作用,推进改善贫困户居住生活环境。

    据了解,连州市委组织部通过前期调查保安镇大冲村7个自然村10多户贫困户的实际需求和意愿,组建了40多名党员“卫生队”前往贫困户家中开展试点帮扶活动,帮助贫困户整理、清洁居住生活环境,为贫困户粉刷墙体、添置家具和生活用品,并引导贫困户养成整洁卫生的生活习惯,建立对美好生活的信心。

    经过总结试点经验,连州市委组织部制定了“发挥党组织作用,推进改善贫困户居住生活环境”方案,围绕贫困户的住房建设、生活设施、客厅环境、房间环境、厨房环境、卫浴间环境、杂物间环境以及个人习惯等8个方面,提出17条具体举措,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贫困户人居环境由户外向户内的改善,有效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减少发展不平衡影响,有序推动新时代抓党建促扶贫脱贫工作。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