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潮南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纪实
加入时间:2018-11-30    来源:中共汕头市潮南区委组织部

 

    南海之滨,大潮南起

    红色南山,激情绽放

    这里,承载着千年古邑的厚重底蕴

    这里,闪耀着革命老区的光辉荣耀

    这里,正经历悄无声息的美丽嬗变

    潮南区位于汕头市西南部,是全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区有17个行政村被列为全省新时期精准扶贫相对贫困村。按照党的十九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潮南区委紧紧抓住新时期精准扶贫的历史机遇,坚持“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找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的契合点,党建扶贫的画笔遒劲挥洒,力透纸背,在潮南大地上描绘出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新画卷。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

    “让党旗映红潮南大地,把基层党组织建成推动发展最前沿的‘指挥部’,建成助力脱贫攻坚的‘大本营’,建成老百姓第二个家。”这是潮南区委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关键抓手。

    通过对全区17个省定贫困村“两委”班子进行摸底调研、分析研判,调整充实了3名党组织书记、27名“两委”成员,配齐配强了贫困村“两委”班子,并严格选拔致富带富能力强的优秀农村党员充实到村级后备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贫困村带头人队伍,增强贫困村的发展内生动力;同时,加强对贫困村“两委”干部的培训,改造升级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夯实基层党建“硬基础”,使一个个基层党组织成了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

   

    南埔村,是全区17个新时期精准扶贫相对贫困村之一,原村“两委”班子缺乏凝聚力,矛盾堆积,群众不满。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到村后,把“扶志”作为脱贫攻坚的“先手棋”,从抓党建、强班子、带队伍入手,借村“两委”换届,调整充实了“两委”班子。换届后,注重从思想上给予新一届“两委”班子鼓励引导,激发他们的创新意识,明晰发展思路;指导村党支部对村办公场所重新规划修缮,对党组织生活、干部值班、村务管理等规章制度重新修订上墙,提升村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通过宣传栏、党员微信群、走家串户广泛宣传发动,引导党员群众更新观念、了解政策、增强信心,帮助贫困群众增添了摆脱贫困的志气。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帮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是解决贫困家庭劳动力出路,促进贫困人口脱贫的一大途径。潮南区制定出台《潮南区劳动技能培训精准对接扶贫脱贫工作方案》,狠抓技能培训,帮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举办“促进就业,助力脱贫”专场招聘会,依托该区民营企业众多的优势,建立贫困户转移就业对接平台,引导推动当地企业面向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帮扶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强“造血”功能。

    在大寮村,为了带领村民尽快脱贫致富,精准扶贫工作和村党总支部创新帮扶机制,推行“挂钩单位党组织+驻村干部+贫困户”帮扶模式,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专项帮扶活动,进行对接帮扶;推行“村党组织+党员干部+贫困户”帮扶模式,建立“两委”干部和党员联系帮扶贫困户责任制,进行结对帮扶;推行“两新党组织+企业(基地)+贫困户”帮扶模式,在新谷塑业有限公司党支部设置“扶贫车间”,引导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在大寮嵌瓷工艺社党支部设立“创业培训基地”,支部党员、省级非遗传承人免费传授贫困群众嵌瓷技艺,提高贫困群众就业脱贫能力。

    贫困,贫在产业,困在于发展。为了让村民脱贫致富,南埔村党支部因地制宜,把培育富农产业作为根本举措,积极探索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引进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广东德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南埔村生猪产业精准扶贫项目”,采取村集体土地折价款、贫困户扶贫资金参股和企业出资,以股份合作的形式整体投入、分配利润,并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业,解决贫困群众持续收益增收问题。

    南埔村生猪产业精准扶贫项目

    发展是硬道理,脱贫攻坚只有以产业为依托,才能有坚实的物质基础。产业扶贫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人口收入的有效途径,是精准扶贫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潮南区充分发挥扶贫资金和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制订出台《以潮南区经济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为实施主体依托产业投资推进资产收益扶贫工作方案》,在充分体现贫困户意愿的前提下,将扶贫开发资金委托区三农公司进行产业投资,立足优势惠农产业,投入农业、林业、养殖、光伏、水电、乡村旅游产业项目,实现稳定增收和早日脱贫。

    用辛苦指数换幸福指数

    让贫困的群众获得幸福,让幸福的指数不断提升,是精准扶贫工作的终极目标。为使扶贫工作取得真正实效,潮南区借助创文强管的良好态势和作风建设的聚力效应,围绕精准扶贫工作,引导各项惠民政策、项目和工程,挤出配套资金,最大限度地向贫困村、贫困人口倾斜,把贫困村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

    成田镇公益慈善会党支部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累计筹集资金超1亿元,开展涵盖文化帮扶、教育帮扶、医疗救助等慈善帮扶项目,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为全镇精准扶贫户免费发放爱心物资,给贫困户送去了实实在在的关爱。

    投身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全区一批批干部响应号召,奔赴到了精准扶贫的第一线。17支由市派遣的工作队全脱产常驻17个省定贫困村,潮南区党政领导班子挂钩联系44个扶贫任务较重的村(社区)。他们不畏严寒酷暑,深入边远贫困山区,深入贫困群众,以村为家、以苦为乐,察民情、听民声、办民事、解民忧,纷纷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

    决胜脱贫攻坚战,努力后发赶超。今年以来,潮南区多次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战略部署,按照“三年攻坚、两年巩固,到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要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的目标,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严格落实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管理“四个标准”要求,协调动员各方力量,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党建引领出成效,精准脱贫谱新篇,放眼当前,跨越发展之舟风帆正举;拥抱未来,全面小康蓝图锦绣万千。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