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高层连线
   
国务院力挺“互联网+农业”,要使手机成为农民的“新农具”
加入时间:2018-6-29    来源:三农中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7号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情况汇报;部署调整运输结构提高运输效率,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


  会议指出,依托“互联网+”发展各种专业化社会服务,促进农业生产管理更加精准高效,使亿万小农户与瞬息万变的大市场更好对接,对推动农业提质增效、拓宽农民新型就业和增收渠道意义重大。新华社更是用“新农具”来形容手机在未来农业发展中的作用。


  在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李长安看来,使手机成为广大农民的“新农具”,这是对“互联网+农业”背景下,现代农业发展趋势的一个形象比喻。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国家。根据统计,我国移动互联网的用户已经突破了十亿人。随着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在我国的绝大多数农村地区,也已基本上普及了互联网。手机也不像过去那样是个稀罕物。


  农民手中的手机,并不只是一个简单的通讯工具,它还可以变成发家致富的工具。手机可以让农民了解最新的农业动态,把握最新的农产品价格信息;手机可以帮助农民实现网上购物、支付和农产品销售,在生活便利化的同时,大大拓展了农业生产和销售的渠道;手机还能够帮助农民实现创业梦想,通过微商、开淘宝店等方法,实现自己的“老板梦”。


  手机好不好用往往取决于网速能不能跟上,李长安说,当前移动互联网在农村地区依然是一个短板,一些农民由于缺乏技术指导,对手机应用缺乏认知。还有的是由于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不健全,导致移动互联网的功能受限。
 
  李长安认为,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工程,强化电商企业与小农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产销对接,加强农村网络宽带、冷链物流等设施建设,将使互联网成为助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设施,有利于小农户与大市场对接,“软件”“硬件”都将得到完善。


  正因为移动互联网对农村地区发展意义重大,所以政府部门这几年一直将在农村地区普及和应用手机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


  一方面,在大力提高农民对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技能培训上下功夫。早在2016年,当时的农业部就联合地方各级农业部门,组织有关单位、企业深入乡村,分层次分类型举办多种形式的培训班,面对面、手把手教会农民应用手机,同时丰富网络课堂内容,满足农民随时随地、想学什么就可学什么的个性化需求。


  另一方面,国家投入大量资金,不断加强农村移动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硬件设施的短板,重点解决了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这就使农民手中的手机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致富之宝。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