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汕尾:做到脱贫不返贫既要“钉钉子”又要“绣花功”
加入时间:2019-4-9    来源:南方日报

    “我们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工作中。”3月20日,汕尾市陆河县河口镇营下村召开党总支部扩大会议,全国人大代表、汕尾市陆河县河口镇营下村党支部书记李金东在会上与大家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分享自己的亲身体会并对营下村的发展提出新的蓝图设想。

    全国两会结束后,李金东一刻也不敢懈怠,在营下村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两会精神,并准备在村委的宣传栏分期制作宣传板报。“听完李代表的分享,我觉得村里的发展方向更明确了,信心更坚定了,干劲也更足了!”营下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楠说道。

    “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来自海陆丰革命老区的李金东心头一暖。1993年,李金东大专毕业后在深圳创业,那时的营下村就是一个穷乡僻壤,村集体没有一分钱收入。在上级党组织动员下,2011年李金东毅然从深圳回乡当了村支部书记。从那以后,他便开始运用在深圳创业时学到的本领,帮助村里联系企业和资金,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从过去依赖种植水稻,每亩产值仅3000元,到如今种植省农科院“早蒲一号(蒲瓜)”,每亩产值达12000—15000元,营下村村民实现了经济收入的翻番。这得益于该村将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盘活集体土地资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靠先进科学技术发展集约化农业。

    “我们这边,人口比较集中,土地就是农民的‘命根子’。”李金东对记者说,要真正发展乡村经济,就得把分散的土地集合起来,以土地入股的形式运作,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今年,他打算利用好村内陆河八大景观之一的狮子嶂山,继续围绕“一河一山”做文章,在河两岸打造田园风光,邀请专家进行科学规划,并洽谈意向企业发展种植体验、有机蔬菜品尝、花卉观赏旅游、中草药知识科普等系列项目,走农业和旅游业的融合发展之路。

    如果说产业扶贫要有“钉钉子”的精神,那么精准扶贫就好比是“绣花功”。在李金东看来,“精准”是扶贫攻坚成功的保障,也是让扶贫工作实实在在落地的关键。“倘若不顾被扶贫对象的能力差别,‘眉毛胡子一把抓’,只会事倍功半”,他建议将扶贫工作精准到每一户、每个人,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定“一户一策”精准扶贫计划,因户因人研究制定“点穴式”的脱贫和帮扶举措。

    从北京回来,李金东感到比起让村民脱贫,如何让村民脱贫不返贫这个任务更重要也更艰巨。“我将继续奔跑在为乡亲谋幸福的道路上,不辜负乡亲们的期望!”李金东的语气透露着坚定。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