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梅州梅县:大坪镇雷甘村借助小龙虾养殖打造立体观光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加入时间:2019-4-15    来源:南方日报

“致富虾”游进“荒草地” 培育特色品牌促脱贫 
大坪镇雷甘村借助小龙虾养殖打造立体观光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4月清晨,凉风习习,在梅县区大坪镇雷甘村的小龙虾基地里,水草迎风摆动。雷甘村党支部书记李法安一大早就来到这里查看小龙虾的长势情况。“技术人员说,这个季节气温适合小龙虾生长,加上村里水质、土质好,小龙虾的生长周期相对缩短了。”李法安说,基地里的第一批小龙虾将于5月正式上市。 

    去年3月,雷甘村引进梅州市鮰龙归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兴建小龙虾养殖基地,发展小龙虾养殖产业。这给缺少年轻劳动力、田地长年荒废的雷甘村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机遇。过去杂草丛生的田地如今变成了“聚宝盆”,养起了“致富虾”。 

    梅县区2019年两会提出,要在乡村振兴上持续发力,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梅县模式”。大坪镇围绕“生态功能区”的发展定位,对标“西部现代农业体验组团”发展要求,创新理念,在雷甘村引进小龙虾养殖产业,以“一大基地一线景观一方乡邻一个品牌”培育富民产业,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跨出了有力的一步。 

    变“荒”为宝 

    小龙虾养殖基地亩产可近2万元 

    雷甘村位于梅县区大坪镇东部,全村人口1356人,是梅县区32个省定贫困村之一。“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村民以老年人居多,很多土地没有人耕种,都荒废了。”李法安告诉笔者,缺少年轻劳动力是村里一直以来经济难以发展的主要原因。 

    “对贫困村来说,产业是短板,只有发展产业作为支撑,才能有效促进脱贫。”李法安说,幸好,雷甘村拥有优质的水源和土壤。2018年,在大坪镇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增城区交通运输局的大力支持帮助下,依托村企联动,以“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引进了梅州市鮰龙归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落户雷甘村,发展小龙虾养殖产业。 

    “当时在雷甘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的王文强是我的好朋友,他偶然向我提起村子的情况,说村里的水土适合养殖小龙虾,问我有没有意愿投资。”梅州市鮰龙归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念祖说,自己对养小龙虾一直很感兴趣,也有一些朋友做这方面的生意,王文强的建议和自己的想法一拍即合。 

    说干就干,张念祖、王文强和李法安等人立即前往国内小龙虾养殖产业最发达的湖南等地,展开了全面细致的市场调查。通过对小龙虾种苗、销售市场等多方面的考察,张念祖决定成立公司,在雷甘村设立基地养殖小龙虾。 

    “为了保证小龙虾的品质,我们特地从湖南采购了青皮虾,在所有品种中,它的肉质最好。”张念祖说,养虾还得养水。“小龙虾喜爱偏潮湿阴暗的生长环境,且对水质要求很高。”为了保证水质,张念祖和团队将山上的泉水引到养殖池里,模仿原生态的环境进行养殖。“养殖小龙虾的土池必须有深水区和浅水区,面积也不能太小,这样小龙虾才能更好地生长。”张念祖说。 

    “建小龙虾基地的土地都是从村民那里集约过来的,原来很多都荒废了,现在它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李法安说,项目建设初期,仅20多户村民愿意出让30亩荒地给企业,更多村民持观望态度。李法安告诉笔者,第一期小龙虾育苗池塘及养殖基地就是在这30亩地上建起来的。基地初具规模后,渐渐地,越来越多的村民让出自己的土地参与其中。 

    目前,小龙虾养殖基地已集约120多亩土地,建起了15亩小龙虾育苗池、100多亩养殖基地,共计投放6000多斤小龙虾苗、1500斤田螺和部分黄鳝。第一批成品小龙虾预计将于5月投放市场,按目前成品小龙虾市场价计算,基地亩产值可达约18000元。 

    农旅结合 

    打造立体观光农业延长产业链 

    撒虾苗、除杂草、搭棚架……走进雷甘村的小龙虾养殖基地,眼前是一片繁忙的景象。不远处,宽敞明亮的小龙虾体验馆内,工人们正搭建场馆顶棚,据介绍,小龙虾体验馆预计本月内就可完工。 

    “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村里和企业根据小龙虾养殖基地的规模,进行了详尽的建设规划。”李法安告诉笔者,除了“水下”这一层空间用于养殖小龙虾、田螺、黄鳝等水产品外,“田面”和“空中”两层空间也将被充分利用,分别用于种植荷花等植物以及种植奇异果、百香果、黑加仑等棚架水果。在基地内,笔者看到,120多亩土地被“划块而治”,形成了水下、田面、空中三层的立体农业模式。一地三用、一水三养、一季多收,这样一来,既增加了产业附加值,又能推动雷甘村观光旅游发展。 

    小龙虾体验馆是小龙虾基地项目建设中的一大亮点。“我们利用村里原有的老屋,改建了一座小龙虾体验馆,配套建设了3亩垂钓体验池塘。”张念祖介绍道,体验馆实际上是以小龙虾为主要食材的农家乐,游客来游玩的时候,除了可以品尝新鲜的小龙虾,还可以亲自垂钓
小龙虾、到基地采摘新鲜水果,体验田园乐趣。 

    “农家乐里所用的食材除了来自养殖基地,还有一部分是当地村民自家种的蔬菜,保证新鲜绿色无公害。”张念祖表示,体验馆计划以小龙虾、田螺和黄鳝为特色,主打推出“雷甘三宝”套餐,包括龙虾鸡、田螺鸭、黄鳝煲等农家特色菜。接下来,张念祖和他的团队计划把小龙虾体验馆逐步打造成以“钓小龙虾”“摘绿色果”“吃生态菜”为亮点的乡村观光体验旅游景点。“等现有的项目发展稳定了,我们还会考虑在村里建民宿,进一步拓宽产业链。” 

    雷甘村通过引进小龙虾养殖产业、打造立体观光农业,将产业重心从种植蜜柚、西瓜等传统种植业,延伸到了更广泛的领域,为乡村振兴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示范带动 

    促进精准脱贫推动乡村振兴 

    村民们依次签字盖印、领取土地分红,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这是去年7月,雷甘村村民领取集约土地分红时的场景。 

    “小龙虾基地项目建设初期,企业采用‘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的运作模式,以300元/亩/年、每5年土地租金递增10%的价格和村民们一次性签订5年的土地租用协议,村民手里的荒地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收入。”王文强说,接下来,村里在继续推动企业建设项目时,将鼓励更多的村民以土地形式入股,从中得到收益。 

    “多亏了扶贫干部们,把企业从外面引进来,让我们农民能增加一些收入。”今年79岁的村民李运香,儿子早年在从事煤矿行业时,不幸致残,如今家中只剩母子二人相依为命。李运香说,虽然自己租让出去的土地不多,但也是一笔收入。除了将自家土地出租外,李运香还将9800多元积蓄入股到基地。“到了明年,就能拿10%的分红!” 

    像李运香这样从中受益的家庭在雷甘村并不少。目前,雷甘村共有20余户村民及贫困户参与入股小龙虾基地,解决10余名村民就业,这让村民切实享受到了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 

    大坪镇在2019年的发展规划中提到,要加快挖掘13个村(居)自然资源、乡土文化、地域特点,打造具有特色的“一村一品”项目,并积极引进企业特别是乡贤回乡投资创业,培育、发展、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实现群众持续增收。 

    如今,在雷甘村的示范带动作用下,大坪镇各村也开始摸索小龙虾多种养殖模式,走出一条“符合村情、活用资源、稳定增收”的产业发展新路子。在省定贫困村三台村,全村已集约50亩荒地,带动农户参与小龙虾养殖;守台村规划了小龙虾养殖试验田,探索虾稻套养的农业新模式;清连村积极发动乡贤回乡投资,推动发展果蔬种植+小龙虾养殖产业;平中村计划利用域内沼泽,发展藕田套养的农业模式;育豪村正积极引进乡贤回乡投资,目前正推进征地工作…… 

    “一直以来,大坪镇坚持走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的道路,主动融入‘一城两带四组团’区域发展新格局当中,作为西部组团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坪镇深度挖掘自身特色,重点打造特色产业。”大坪镇党委书记钟政堂表示,接下来,大坪镇将积极推动雷甘村打造“小龙虾之乡”工作,形成良好的示范推动作用,带动周边村发展产业,推进脱贫工作和乡村全面振兴。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