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粤菜师傅”的乡村振兴之道
加入时间:2021-11-24    来源:新华网

日前,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在广东省汕头市举行,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135名粤菜大师现场切磋厨艺。作为广东的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粤菜师傅”工程近年来不断在广东各地扎根、发展,持续带动农民增收,促进相关产业发展,成为撬动乡村振兴的“新杠杆”。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对于“粤菜师傅”来说,他们传的“道”就是厨艺之道。“粤菜师傅”工程通过加快建立起多层次的粤菜师傅培育体系,走出了一条有效促进城乡劳动者技能就业、技能致富,助推乡村发展的新路子,所以也是乡村振兴之道。

 

“粤菜师傅”:有味道、有力量的民生工程

“粤菜师傅”工程是广东促就业、保民生的三项工程之一,也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小切口,大变革。2018年以来,广东大力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在传承粤菜文化的同时,推动“舌尖产业”全链条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走出一条“色香味俱全”的扶贫和乡村振兴“风味之路”。

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计,广东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三年来,全省累计开展粤菜师傅培训26.1万人次,累计带动就业创业63.92万人。广东大力发展“粤菜师傅+乡村旅游”模式,开发32条粤菜美食主题旅游精品线路,打造384个乡村旅游粤菜美食点,涌现出梅州市玉水村、蓝源村等“厨师之乡”,扶持建设29个农村电商产业园、3082个“E网兴农”基层示范站,农村电商培训超10万人次,产业带动效应显著。

▲广东省“粤菜师傅”星级名厨评定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10月20日,广东省“粤菜师傅”星级名厨评定活动在佛山市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启动,是对“粤菜师傅”工程成果的一次展示和检阅。垂涎欲滴酥、龙腾四海耀华夏、金衣银锭、春夏河塘、珠联璧合、山海兼优……现场汇集各式粤系名菜,菜品造型巧夺天工,香气浓郁。广东各路粤菜名厨齐聚一堂,比拼厨艺,除了讲出了每道粤菜的故事外,还讲述了自广东推进“粤菜师傅”工程以来,大批怀揣梦想的厨师学得好手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的动人故事。

 

新招层出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民众心声,即为改革鼓点。新华网近日走访广东省“粤菜师傅”星级名厨评定活动的候选人,了解到“粤菜师傅”工程新招频出,可以有效地振兴乡村产业,改善民生。

“粤菜师傅”工程建立起多层次的粤菜师傅培育体系,有效促进乡村劳动者技能就业、技能致富,助力乡村筑牢民生之本。实践证明,“粤菜师傅”一方面为乡村劳动者创造出大量的就业岗位,如近年来基层乡村大量涌现出的“厨师村”等,另一方面,推动更多的技能型人才返乡就业、创业,进一步提升乡村就业层次,优化乡村就业结构。

“部分厨师的文化不高,所以教育他们一门技术,学成之后,很多人的家庭都幸福起来了。比如我有个台山的徒弟回去创业,现在做得很好,包括肇庆、河源的徒弟也在自己创业,也是做得挺有名气。所以我觉得这是一种育人的方式,心里确实很安慰。”广州市鼎润餐饮投资有限公司行政总厨谭国辉说。

▲巧夺天工、香气浓郁的各式粤菜。新华网发

创新,是粤菜绵延千年的活力源泉。谭国辉表示,粤菜师傅们在菜品上锐意创新,积极研发新吃法,提高了当地农产品知名度,促进农产品销售。比如谭国辉根据菠萝研发的一个创意菜,从“糖醋菠萝肉”这道闻名中外的粤菜中汲取灵感,进行技术创新:把菠萝打碎了以后,再用液态氮打成冰沙,变成咕噜肉。经过炸脆以后,混合在冰沙里面吃,就形成了一道创新的菜品。这道“菠萝冰沙咕噜肉”口感奇佳,在传承和发扬粤菜文化的同时,提高了菠萝作为优质食材的知名度,促进了当地菠萝的销售。

中央厨房(预制菜)项目是与“粤菜师傅”工程紧密结合的一条发展新路。作为预制菜的统一加工地,中央厨房模式需要大量稳定、标准统一的农产品,以满足菜品加工所需。在中央厨房农产品原料供给端,广东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拥有的众多优质农产品可以满足中央厨房需求。中央厨房模式催生出的巨大农产品需求,可以给乡村的农产品提供稳定的销售渠道,同时,“从菜篮子到餐桌子”的直销模式减少了中间商环节,可以大幅拉高当地农产品的收购价格,带动农民增收。

广州酒家集团餐饮出品总监蔡伟域希望能结合“粤菜师傅”工程,深度参与中央厨房(预制菜)项目,让乡村农产品走出农村,走向全国,助力乡村振兴。“广州酒家的‘中央厨房’其实更多是去振兴乡村的原料配送工作,然后带动农产品销售。我们对口的是梅州还有贵州,在当地采购完材料之后,我们会回去中央厨房把菜品加工成型,再推向整个市场。所以通过采集他们的原材料,可以让山村农产品走出山村,走进大城市。”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粤菜师傅”工程还通过发展“粤菜师傅+乡村旅游”模式,在多地开发粤菜美食主题旅游线路,打造乡村旅游美食点,多渠道保障农民收入,让乡村步入“富民进行时”。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