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家政兴农,开拓农村就业新空间
加入时间:2021-11-25    来源:农民日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节奏加快,加上我国社会人口老龄化加速、三孩生育政策实施等因素,“上有老,下有小”需要照顾成为很多人面临的生活难题,他们迫切希望通过雇佣家政人员减轻赡养压力和家务负担。与此同时,家政行业一方面在蓬勃发展,从做饭、保洁等简单劳动的初级服务,逐渐扩展到提供护理、育婴等具有一定技术和知识要求的中级服务,以及提供管家、理财等功能的高级服务。另一方面,家政业还有很大的缺口,城市需求大,而广大农村则面临着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的压力。

在这个背景之下,当家政服务遇上乡村振兴,前景便非同寻常。不久前,商务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家政兴农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7项22条工作举措,覆盖农村劳动力从农村到城市的全流程,旨在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更有效保障城乡家庭家政服务需求。

据商务部测算,我国家政服务从业人数超过3000万,成为重要的就业渠道,这其中约有90%的人员来自农村地区,可见其对解决农村就业的重要作用。但是,我国家政服务业全行业服务的缺口仍在2000万以上,这就需要持续挖掘家政行业的发展潜力,特别是挖掘农村的剩余劳动力。未来的家政市场规模潜力巨大,家政人才需求将持续上升。在这种情况下,抓住家政兴农的发展风口,无论对行业发展还是带动农村就业,都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虽然社会对家政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但家政行业总体发展水平仍存在一定的供需矛盾。从供给侧看,不少偏僻的乡村由于交通不便,农村劳动力生活闭塞,对外界生活不太了解,时常临时或间断性就业,“出不来、留不住、干不好”是突出难点;从需求侧看,消费者也经常感叹找家政服务员难,找合适的更难,“找不着、找不起、找不好”是痛点堵点。此外,家政人员服务水平不一、制度不健全、产业化水平较低、市场形态较为散乱的问题也比较突出。

这种情况下,如何抓住家政服务业发展的新机遇,推动家政兴农行动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还需要从多个层面细化深化具体工作。

供需矛盾是家政兴农发展过程中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这就需要加强基层的动员引导,做好本地信息发布和政策宣传讲解,完善家政服务供需双方的对接,强化对农村重点人群的帮扶,帮助有意愿从事家政服务的劳动力顺利外出就业。同时,建设家政劳务输出基地,要为外出务工人员子女提供情感陪护、人文关怀等暖心服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农村劳动力愿意出来、放心出来。

家政企业作为接纳农村劳动力的就业终端,要为留住从业人员做好保障。一方面,从规范用工、完善标准、开展质量认证、健全信用体系等方面提高行业规范化水平。另一方面,要建立对农村就业人员的接收对接、长期培训、服务监测、劳动保障长效机制,搭建农村劳动者职业发展体系,构建育婴养老等不同服务场景,让他们拥有更多实操和演练机会,帮助他们树立职业意识、确立长期规划,让从业者愿意来、留的久。

同时,针对家政行业的服务质量问题,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是激发农村劳动力就业活力,提升服务质量的关键因素。特别要加大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的家政培训力度。还要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充分发挥数字化平台优势,支持有实力的家政企业开展补贴性培训,鼓励职业院校、普通高等院校优化家政专业设置,扩大培养规模,进一步提高农村劳动力在家政行业中的竞争力。

此外,针对家政服务面临的秩序问题,也需要相关部门加强行业监管。对行业发展出现的品牌化、信息化、融合化趋势,持续地探索和深耕,培育家政服务行业品牌,推动相关行业融合发展,促进家政兴农数字化赋能,打造家政兴农的重要抓手,真正连接起城市需求和乡村致富。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