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幸福农法 提质增产“新法”
加入时间:2022-5-7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幸福农法是在遵循“道法自然”客观规律的基础上,以现代绿色生物科技和植物精华活性材料的中医技术为支撑,辅以量子纳米技术而建立的新型农耕方式。运用幸福农法以生产出不含农药化肥、抗生素、转基因、重金属、除草剂、和激素的“六无”农产品为显著特征。从广东、海南、宁夏、甘肃和江苏等地试点和早熟西红柿、火龙果等品类的运用与实践看,幸福农法是农业农村绿色发展、生态振兴的有效载体,是品种培优、品质提升的关键支撑。

4月初,大龙街亚运大道经济带上的规划项目公布,番禺首个幸福农法科普示范基地项目为其中之一。我与同事跟随广州灏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团队的脚步,到广州近郊的“幸福农法”种植基地观摩考察。

“幸福农法”是中国跨界专家孙保兴在2010年提出并践行的理念,其内容是在遵循“道法自然”客观规律基础上,以现代绿色生物科技和植物精华活性材料的中医技术为支撑,辅以量子纳米技术而建立的新型农耕方式。倡导依照地势、地形、地质和水文环境建立最优生长作物植物体系和最优循环种养体系,利用生态平衡和中药祛除原理来防治病虫害并恢复土壤活力,用科学的方法并借用自然之力,生产出不含农药化肥、抗生素、转基因、重金属、除草剂、和激素的“六无”农产品。

“幸福农法”的技术核心是广州灏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独创产品,以植物中药为根本并叠加鼠李糖酯活性剂与益生菌为辅助的系统化作用为核心,综合运用分子自组装、基团修饰与仿生工业三大技术。施用以生态友好、绿色安全的中医药、益生菌与鼠李糖酯为主要成份的有机土壤修复剂产品体系,能改良土壤,增加土壤有益微生物,促进农作物根系萌长。同时喷施氨基酸养护促进剂及生物源液剂,能提升叶面光合作用及防治病虫害,提高农作物生命力、免疫力和抗病性。

广州灏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独创仿生化学鼠李糖脂基团修饰技术与生物代谢物技术,利用鼠李糖脂,清除土壤、污水的重金属污染物,修复杀虫剂、剧毒农药造成的土壤和水污染。鼠李糖脂的胶束催化作用能将土壤中实效的农药转化成可利用的肥料,增加土壤有机质。鼠李糖脂表面活性剂对植物根系的湿润与解结作用,可促进根部含氧量快速提升,恢复植物传导能力,从而消除植株的黄叶、黄化等现象,赋予植株新活力。通过在植株根系周围生成活性富氧土生态,改变土壤生态环境,降低植物连作引起的土传病害,促根壮苗,使植物吸收输送养分更充分。

鼠李糖脂还具有良好的抑制真菌、清除害虫作用。不仅可以清洁枝叶表面,增加透气、促进光合作用,还使细菌、害虫缺乏生长着床点,对木虱、粉虱、红蜘蛛、锈蜘蛛等有十分好的驱赶效果。

茶叶、中药材,果树、蔬菜,大田作物,花卉盆景,苗木和有机种植都适合“幸福农法”。椰树、棕树、火龙果、猕猴桃、大米、小麦、大豆通过幸福农法解决土质难题、病害和激素等危害后,将增产30%以上。早熟型西红柿革命性突破增产翻倍,口感比普通番茄风味更浓。在广东种植的火龙果基地,运用“幸福农法”后,果实比一般土壤优质果重30%,甜度增加4度,大幅度提升了火龙果的质量和产量。

董事长孙保兴是杰出的表面活性剂专家。他1987年毕业于太原工业大学,1987-2001年就任国家科研机构,致力于科学技术快速转化。在日化、农业、土壤修复、畜牧、水产、环保、生物工程、中草药等领域贡献突出,是我国基础科学跨界幅度最大的技术专家。“以产业为抓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孙保兴力推幸福农法的原动力,从多年的实践案例看,“幸福农法”为有效推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

据悉,广州灏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单位,正牵头组建农业科技推广委员会。公司成立以来,团队足迹遍及广东、广西、辽宁等地,给农业企业和帮扶农户提供技术支持,修复漏水贫瘠土地,治愈柑橘黄龙病、严重根腐病等,既帮助增产提质,又在帮扶开发的道路上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幸福农法,提质增产“新法”。

   (广东帮扶全媒体中心许洁莹编采)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