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广东:在更高起点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加入时间:2022-5-12    来源:广东新闻联播

民族要振兴,乡村必振兴。近年来,广东举全省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真心实意地谋、真金白银地投、真刀真枪地干,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乡村产业加速发展,乡村面貌发生历史性转变,乡村治理得到全面加强,农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城乡协调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在梅州汤南镇隆烟村,成行连片的朝天椒有的碧绿青翠,有的火红耀眼,十分惹人喜爱。在村民罗惠珠看来,正是这家门口的“小辣椒”帮他们敲开了一扇致富的大门。

如今,小小的朝天椒不仅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果,也为周边镇的村民搭建起一个务工的平台,实现辐射带动农户3000多户,平均每户年增收3600余元。

 韶 关 

村有千百种,风情各不同。走进韶关仁化县石塘镇石塘村,阵阵酒香扑鼻而来。当地的堆花米酒已经传承600余年,2012年还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石塘村依靠秀美的古村景观和堆花米酒特色产业,带领村民致富奔康。随着疫情的到来,游客数量锐减,石塘村的产业发展也来到了新的十字路口。 

目前,韶关仁化县已建立11个镇级、超8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累计帮助十余万村民拓展销路。遍布村镇的电商服务站不仅是当地产业发展的好帮手,也成为服务附近村民的便民平台。

 

产业兴还需乡村美。在茂名化州,一场别具一格的擂台赛正在举行。十余名村书记通过短视频、舞台剧等多种形式讲述着自己家乡的变化。通过擂台赛,村里的街坊四邻从各扫门前雪,变成了有事大家上。不仅村子更美了,人心也更聚了。

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行动。近年来,广东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数字农业、休闲农业、电子商务等农业新业态。实施乡村振兴“九大攻坚”行动,全域开展环境基础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乡村成为休闲旅游热门之地,全省“三农”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