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共庆农民丰收节 广东“三农”发展成效大合集
加入时间:2022-9-25    来源:广东农业农村

9月23日,农历秋分

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约而至

9月23日晚

广东省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主会场活动在珠海市斗门区开幕

活动以“庆丰收·迎盛会”为主题

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现

广东“三农”发展成效和

农民群众的时代风采

 

天高海阔唱丰收,农民兄弟乐开了花

“南粤大地充满了阳光,金色的田野收获着希望……”晚会在原创主题曲《农民兄弟乐开了花》的歌声中缓缓启幕。在广东,近年来“让农民有收获、得实惠”的坚守写进了民生福祉里。

今年上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654.18亿元,同比增长6.5%;第一产业增加值2166亿元,增长5.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58元,增长5.8%,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7.3%,农村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南粤大地处处呈现出丰收盛景。在丰收节来临之际,全省21个地市市委书记共话丰收,为农民朋友送上美好祝福。驻镇帮镇扶村干部、带领产业发展的新农人们讲述发生在身边的丰收故事。广东省乡村振兴成果专题片重点突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组合拳”的有力推动下,全省乡村振兴取得的显著成就。

 

 

音乐帮扶童声朗朗,东西部协作结硕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仅要振兴经济,也要振兴文化,而音乐作为文化的重要展现形式,在乡村振兴中必不可少。

 

近年来,广东持续探索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新模式,联合广西、贵州在全国首创推出“省内全覆盖+省际间联动”音乐帮扶计划,充分发动广东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和东西部协作粤桂、粤黔协作工作队的力量,创新驻镇帮镇扶村和东西部协作工作,助力帮扶地区文化振兴,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干好乡村振兴的同时,描绘乡村振兴,赞美乡村振兴,歌唱乡村振兴,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自粤桂黔三地的学生代表,用动情的歌声演绎了乡村振兴音乐帮扶计划之“音乐之星”育苗成果《山海之恋》。童声朗朗,音乐的种子在孩子们心里生根发芽,东西部协作结出新的硕果,现场观众为之动容。

 

 

致敬菠萝女神,乡村振兴汇聚新势能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活动特别对“2022年广东省十大杰出高素质精勤农民”“2022年十佳最美农安卫士”“广东省2022年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2022年全省十大最美农机合作社理事长”“2022年全省十大最美基层农机使用一线专家”“2022年全省十佳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等一批乡村振兴生力军进行颁奖。

 

搭乘乡村振兴的东风,广东农村的广阔天地正吸引越来越多“新农人”回乡创业。在庆祝丰收的夜晚,贡柑妹妹陈慧、荔枝种植户何达为、种粮大户马学杰、蘑菇姐姐黄清华、新农合伙人代表罗伟特、菠萝的海新农人陈如约也来到会场,分享他们丰收的故事。

 

活动出现的感人场面,是陈如约致敬感谢“菠萝女神”黎小军。今年刚刚退休的广东农业农村干部黎小军,自2019年起带领工作组五年来一心扑在菠萝的海。在工作组的帮助下,徐闻果农连年增收。台上陈如约动情地表示:“在丰收节这个特别的日子,我要代表徐闻的父老乡亲们说:幸福不忘共产党,丰收感谢爱农人!”

 

东道主亮出“四张牌”,全面发力预制菜产业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为持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每年的丰收节全省各地都会先后出台系列强农惠农政策措施。当晚,珠海市市长黄志豪现场发布了珠海的强农惠农政策,表示要打好“四张牌”,全面发力预制菜产业。

 

第一张春分牌,珠海市财政为全市购买预制菜装备的企业提供50%的贷款贴息;第二张谷雨牌,珠海农商银行将提供100亿元的预制菜装备贷;第三张夏至牌,珠海格力电器将牵头筹建广东省预制菜装备产业发展联合会,打造1000亿元规模的预制菜冷库冷链装备产业;第四张秋分牌,珠海斗门区正高标准建设312平方公里的现代生态农业园和预制菜“灯塔”产业园。

 

作为“中国海鲈之乡”,珠海发展预制菜产业优势得天独厚。晚会上,“八大菜系”的八位名厨,各用不同技艺用白蕉海鲈做出一桌菜,将白蕉海鲈烹出了新花样。

 

 

1+N全省欢庆丰收,线上丰收节同步开启

为了营造全省各地共庆丰收的节日氛围,今年广东省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采取1+N的模式“1”即为“庆丰收·迎盛会”主会场活动,“N”是各地市以及县、镇(乡)、村自行开展系列庆丰收活动。全省上下营造出一派欢庆丰收、分享喜悦、祝福祖国、感念党恩的良好节日氛围,进一步凝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磅礴伟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不仅如此,活动联动阿里、京东、百度、抖音、快手、邮政等平台、机构开设“线上丰收节”,直播联动推介广东预制菜、特色优质农产品,助力“粤字号”农产品品牌打造。现场还通过“实时直播、互动连线”的方式,呈现各地参与本次活动直播的销售数据。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