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电白区那霍镇:支部建在产业上,党建带动新发展
加入时间:2022-11-23    来源:南方日报

 

秸秆等作物余料是种植红松茸的常见基质。李汉文 摄

“你抱着秸秆回去做什么?”“拿去种红松茸啊……”金秋,稻谷陆续成熟收割,田间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而电白区那霍镇新塘村的甘宗志也在忙活着,因为他知道,另一个增收致富的机会到了。

“红松茸喜阴凉,偏爱潮湿的环境。”而今气温渐降,冬雨初下,正是那霍种植红松茸的最佳时节。秸秆、木屑和玉米秆等常见的作物余料是红松茸种植的常见基质,甘宗志将这些作物余料收集起来,将其变废为宝,为红松茸铺设理想的生长环境,也为村民增加了收入。

这是新塘村连续第二年种植红松茸。2021年冬季,在驻电白区那霍镇帮扶工作队和新塘村党总支部的通力合作下,1亩多的红松茸试验田取得了首批2000多斤的产量,获得了一定的收益。有了去年摸爬滚打的经验,2022年的冬季,他们提前谋划,成立专业合作社,引进龙头企业落地注册,计划种植面积60多亩,联农带农100户以上,大幅度提升集体经济收入。

此外,为推动红松茸产业发展,驻镇帮扶工作队和新塘村党总支部决定,通过创新基层党建模式,把支部建在产业上,以党建带动产业发展。

2022年11月15日,那霍镇党委副书记、工作队队长杨锐彬代表镇党委到新塘村党总支部宣读了新塘村红松茸种植产业成立临时党支部的决定,并由新塘村第一书记刘冰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新塘村红松茸种植产业临时党支部成立后,将承担起由党组织带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抱团参与,形成支部引领、产业驱动、企业带动、农户主动参与的产业模式。

刘冰表示,临时党支部将积极发挥带农富农的作用,让当地农民以及投资企业有组织、有依靠。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集体决策的机制优势,为群众开辟一条新的致富之路。

红松茸种植技术门槛不高,种植时间一般为10月到次年3月的冬闲季节,不与粮食作物争时间。自试验田取得一定成效后,新塘村村民了解到红松茸的经济价值,不少人表示愿意加入红松茸种植队伍。为帮助村民解决种植技术问题,驻镇帮扶工作队联合镇委党校和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开展了多期红松茸种植培训班,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首席研究员段俊教授进行技术指导。

在驻镇帮扶工作队的积极推动下,新塘村党总支部还与3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并计划引进烘干机、冷库等设备,为发展红松茸干、预制菜第二产业提供条件,解决红松茸的销售问题。此外,那霍镇还在谋划建立红松茸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