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促均衡 筑和谐 多维施策 推进莞版乡村振兴
加入时间:2019-5-16    来源:南方日报

    五月的东莞,雨一直淅淅沥沥地下。位于望牛墩镇中心旁的李屋村路上鲜有行人,村内200多棵龙眼树、干净的赤滘口河、整洁的小公园正静静地等待着放晴后村民的“光顾”。李屋村的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是东莞市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的一个缩影。

    近期,东莞全市32个镇街“打响”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东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东莞乡村振兴步入快车道,东莞召开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制定系列政策和配套文件,从顶层制度设计上明确了乡村振兴的施工员和路线图;在去年项目化的基础上打造升级版,实现“全域项目化”,并将农村人居环境作为重中之重,突出整治落实,提升农村环境品质;全市各帮扶部门共同推进,力争每个次发达镇新引进1个大型产业项目。

    打赢春季战役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很难想象一个常住人口700多人,辖区面积0.6平方公里的小村庄却有着几百棵树木,绿化率高达14%。更为难得的是辖区内无论是村道上,还是河道上,很难见到一片垃圾,反而处处可见绿色的环卫垃圾桶。这个干净整洁的村就是望牛墩镇李屋村。“从2019年开始,我村通过招标聘请外包清洁公司的方式,由清洁公司负责辖区内清扫保洁工作。总共有5名工作人员按照‘一天两清扫,全天候保洁’的要求,分工分区定时清扫。除此以外,聘请专人专职负责清理村内河涌里的水浮莲、花木落叶、生活垃圾、岸上垃圾等。”望牛墩镇李屋党工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沃钦介绍道。

    不仅仅是李屋村,整个东莞都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3月18日召开的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中,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全力推进示范市创建工作,同时印发2019年东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点,明确30项重点工作,落实16个职能部门职责分工和进度安排,制定了创建工作指引,指导镇街、村(社区)开展整治工作,明确整治内容和标准。

    会议强调,东莞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广东省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市,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这块牌子挂得住、擦得亮,真正起到示范作用。3月至5月,各镇街要按照省的统一部署,组织实施好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

    相关部门立即采取行动,4月16日至4月26日,市农业农村局(市委农办)主要负责领导及分管领导分别组成8个督导组对全市32个镇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村庄春季战役工作情况进行督导。督导检查组以实地检查与座谈交流相结合的形式,通过座谈了解各镇街总体部署、实施计划、整体推进情况,然后到部分有代表性的村(社区)进行实地检查。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希望通过开展此次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专项督导,为2019年东莞市尽早实现80%以上村(社区)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的硬任务、硬指标打下基础。

    项目化运作重点实施140个乡村振兴项目

    漫步在万江街道滘联社区,村道巷道都铺成了水泥路,采访当天,社区内正在大面积铺设截污管网,滘联社区党工委书记李婉乔告诉记者,滘联正在与谷涌一起开展美丽幸福村居市级特色连片示范区建设。

    南邻107国道,东、西、北面均是河岸相隔邻镇,作为一个地道的水乡社区,万江镇滘联社区正充分利用自身的自然资源,找准宜城宜乡的水乡乡村定位,并聚焦高端产业,打造滘联智能产业园,建设美丽幸福村居,为“莞版乡村振兴项目库”填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3月18日,东莞召开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会议提出,东莞要在去年项目化的基础上打造升级版,实现“全域项目化”。东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委农办、市扶贫办主任张永忠接受采访时表示,市农业农村局将在2018年63项实事项目的基础上,分类梳理计划实施的乡村振兴全域项目1077个,从中筛选出140个重点项目,建立起覆盖全域总投资达357亿元的“莞版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库”,将重点项目分为:产业兴旺类、生态宜居类、乡风文明类、治理有效类、民生保障类五大类别。 

    专项资金扶持助力次发达镇村创收

    广阔无边的仓库厂房、崭新的道路、有序出入的车辆,这个建筑面积37464平方米的仓储项目的大股东之一竟然是6个次发达村。

    近日,记者来到沙田通盈仓储所在地。该项目由虎门港国际物流公司负责招商经营管理,联系物流公司承租仓库。目前,通盈仓储项目已经建成招商,可出租面积32251平方米,预计每年为6条次发达村增加收入达500万元。

    为什么6个次发达村能入股如此大的项目?沙田农林水务分局有关项目工作人员介绍,为充分利用市内帮扶政策,转变招引模式,以优化产业发展作为发展经济的重点工作,沙田镇统筹利用市财政给予沙田镇6个次发达村(中围、大流、和安、泥洲、先锋、西大坦村)创收项目专项资金1709万元,发挥东莞港优势,引导6个次发达村与东莞市虎门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合作,组建了合资公司东莞市虎门港通盈仓储有限公司,其中东莞市虎门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占55%股权,沙田镇6个次发达村合计占45%股权,共同开发通盈仓储项目。

    这是东莞扶持次发达村创收能力建设的一个缩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6—2018年,该局落实市财政6.12亿元创收项目补助资金,帮扶70个次发达村发展26个创收项目,每年为次发达村带来增收约4300万元,平均每村增收61万元。

    “创收项目主要是市镇统筹的厂房物业、投资理财产品以及村自建厂房物业等。由次发达村的镇街统筹次发达村的帮扶资金,投资镇街优质项目,按保底不低于年化收益率7%给予各次发达村。”该工作人员说。2019年,各帮扶部门共同推进,力争每个次发达镇新引进1个大型产业项目。与此同时,在市2018年用地指标分配倾斜次发达镇基础上,进一步盘活次发达镇存量用地。

    除继续安排帮扶资金外,东莞还继续实施新一轮村(社区)减轻次发达村公共服务开支、减免次发达村(社区)社会养老保险承担费用、增加次发达村(社区)生态补偿补助等措施,实施次发达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机制等。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