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豆子“磨”出幸福生活 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加入时间:2019-5-20    来源:南方日报

    “磨豆腐叽呱响,五斤豆子两桶浆,倒入锅头变豆浆,石膏豆浆一落缸,变成豆花喷喷香……”走进梅县区畲江镇彰三村,村口的墙面上绘有这样一首朗朗上口的客家民谣《磨豆腐》。“豆腐”元素在这个小山村随处可见。 

    “从上世纪二十年代开始,村里便有做豆腐的传统,手艺代代相传,九成以上的村民都会做豆腐。做豆腐也是村民谋生的主要手段之一。”村民刘建通说。 

    眼下,在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政策东风的吹拂下,“豆香人家”——彰三村迎来了一系列的喜人变化:日益壮大的产业、硬底化村道、崭新的党群服务中心、连片的荷花池、“三清三拆”改造的乡村驿站、文化祠堂……“接下来,我们将围绕‘豆腐’元素,以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为抓手,完善上下游产业建设,做好‘豆腐’文章,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畲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林军新说。 

    勤劳致富 

    一颗豆子带来好生活
 

    凌晨4时30分,彰三村村民刘建通家已经传出了打豆浆的“隆隆”声,每天的这个时候,他都会准时起床做豆腐。做豆腐的第一项准备工作,就是把前一晚浸泡好的黄豆打成豆浆。 

    “从我爷爷那一辈起就开始做豆腐了,那时家家户户都种黄豆,所以村里人几乎都会做豆腐。”刘建通说,种黄豆收成快,一年可以收两次,在自己的印象中,小时候走在田地边上,随处都能见到黄豆。 

    据刘建通介绍,早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彰三村的村民就开始做豆腐了,在村里,超过90%的村民都会做豆腐,以卖豆腐为生的有60多户。“正是豆腐这种朴实营养的客家美食,养活了一代代的彰三人。”刘建通说。 

    “一开始做豆腐是为了解决自己的生活需求,对我们家来说,卖豆腐的收入更是全家人生活的经济来源。”刘建通说,那时,他常常把豆腐挑到兴宁新圩镇茶星、大村等村去卖,一天能挣3到5元。 

    经过这些年积攒下来的好口碑,刘建通拥有了一批老熟客,有时候他们会提前给刘建通打电话请他预留一些豆腐。“卖豆腐时间长了,品质大家都很清楚,豆腐基本不愁销路。”刘建通说,平日自己每天大约做20到30斤豆腐,逢年过节时,每天做一百来斤也供不应求。 

    和笔者交谈的间隙,刘建通不停起身到厨房里查看豆腐的制作情况。“年轻时家里比较穷,自己靠做豆腐解决全家的温饱,也是靠卖豆腐养活全家人,养大了三个孩子。”说到这里,刘建通脸上露出了满足的笑容。“现在生活好了,自己也买了房子,三个孩子在外地工作成家,日子过得都不错。” 

    “小时候家里的条件虽然不太好,但看到父亲数十年如一日地认真做一件事,自己也深受感染。”刘建通的女儿告诉笔者,是父亲的言传身教让她从小就懂得了要勤勉刻苦,幸福的生活要靠自己的双手奋斗出来。 

    在过去,石磨是做豆腐必不可少的一样工具,村子里每家每户都有它。一推一磨间,数十年的光阴匆匆而过。改革开放以后,为提高生产效率,大家开始用机器代替了石磨来打豆浆。即便如此,曾经用过的那口石磨一直被刘建通留在家里,时刻提醒自己,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靠它一点一滴“磨”出来的。 

    初心不改 

    “磨”出健康美食
 

    日常生活中,豆制品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营养主要体现在丰富的蛋白质含量上。它所含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与动物蛋白相似,同样也含有钙、磷、铁等人体需要的矿物质,维生素B1、B2和纤维素,同时不含胆固醇。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健康豆制品受到推崇。 

    而制作一块豆腐,需要经过浸泡黄豆、打豆浆、滤豆渣、煮豆浆、加盐晶水沉淀结块五个步骤。 

    “做豆腐时,每一步都需要有人盯着,比如煮豆浆的过程中,稍不留神,豆浆就会溢出。”刘建通说,无论哪个环节出了差错,都会影响豆腐的质量。说话间,他将手悬在锅的上方停留了一会儿,依靠经验判断温度,并根据温度来加减柴火。“还有一个关键的地方,烧柴火的锅煮出来的豆浆更香更醇,其口感是任何机器打的豆浆都比不上的。” 

    在刘建通向笔者展示做豆腐的流程时,附近不少村民也前来围观,纷纷回忆起了自家做豆腐的往事。“小时候放寒暑假时,半夜3时30分就会被家长叫醒帮忙做豆腐。”该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文兴是土生土长的彰三人,说起做豆腐这件事来,他丝毫不陌生。“做豆腐时,父母会顺便做几条腐竹,由于数量很少,小时候还因为偷吃腐竹被母亲打过。”刘文兴说。 

    刘文兴所说的腐竹是如何制成的?先将豆浆煮热,表面冷却后会形成一层“膜”,做豆腐的师傅则通过熟练的手法迅速将这层“膜”抽出来,晾干后便成了腐竹。 

    豆浆煮好后,一边在其中加入适量的盐晶水,师傅一边用碗在装着豆浆的木桶中搅拌,使其均匀沉淀结块。在这一过程中,不仅要耐心,更要细心。静待10分钟左右,豆浆沉淀为豆腐花状后,便可以把它装入纱布中,用力压实,等待其成型。 

    做豆腐虽不难,但耗费的劳力和时间成本却不低。“后来,村里人的生活渐渐好起来了,把做豆腐当职业的人也越来越少了。”刘建通告诉笔者,即便如此,自己还是坚持每天4时30分起来做豆腐。“我年轻时就干这个,也是靠卖豆腐养家糊口,才拉扯大了三个孩子,做豆腐已经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了!”刘建通笑着说。 

    说罢,刘建通看了看墙上的时钟,时间差不多了。他将纱布缓缓揭开,一块完整的豆腐蒸腾着热气呈现在眼前,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大豆清香。“来,尝一块,这就是天然又营养的客家美食!”刘建通说。 

    瞄准方向 

    “磨”出特色产业 

    彰三村是省定贫困村,村里的产业和基础设施较弱。2016至2018年,区纪委监委派驻了一名副科级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畲江镇党委政府通过大力实施头雁工程,选派了镇党委组织委员兼任村党组织书记,彰三村在两名科级干部的带领下,通过加强班子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高标准打造党群服务中心,村“两委”凝聚力得到提升,党员干部群众也有了干事创业的动力。 

    如今的彰三村,不仅豆香四溢,村容村貌也有了喜人的变化,群众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2016年开展脱贫攻坚战以来,村里通过以光伏发电为主,以养殖、种植为辅等产业帮扶项目,实现产业帮扶长短结合有效机制,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现有41户96人目前全部实现脱贫,脱贫率达到100%。 

    此外,帮扶单位广州珠江啤酒集团,为彰三村争取建设资金约180万元,发动乡贤筹集资金30多万元,用于路灯、水利、村道水泥硬底化、健身场所等基础建设,切实解决了群众的生活问题,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据统计,目前全村共拓宽和新建村道约12000米,新安装438盏路灯,覆盖全村自然村道。 

    上周,村里刚刚开通了公交车,污水处理设施、村村通自来水、公交亭、亮化工程、美化绿化、环村绿道等基础设施均全面实施并基本完工。 

    在班子得力、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的基础上,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干部对彰三村的下一步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计划,“目前,我们已经对村里部分土地进行集约,准备利用这些丢荒的田地发展大豆种植及优质稻种植。”畲江镇党委组织委员、彰三村党支部书记李自军说,接下来,他们还将依托村里独有的“豆腐文化”,在村党群服务中心打造豆腐文化展馆,将彰三人勤劳致富的良好家风继续传承下去。 

    “在彰三村,做豆腐的手艺已经传承了数代人,豆腐虽然不算上等食材,但其中却凝聚了彰三村一代代做豆腐的村民——这些小人物们的工匠精神,饱含了村民们依靠勤劳双手过上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林军新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吃”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依托农村原有的优势资源,发展健康的大豆种植产业,将豆制品加工产业规模化,拓展上下游产业,是彰三村接下来的主要发力方向。同时,通过提升基础、吸引人才回流,才能进一步优化升级乡村特色产业,以一业振兴带动百业振兴。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