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恩平下岭村昔日“空心村”引发回乡居住潮
加入时间:2019-5-21    来源:南方网

    走进下岭村,崭新的篮球场、被花草环绕的池塘首先映入眼帘。沿着宽敞平坦的村道一直往前走,就是村内新建的茶社和茶文化公园。茶文化公园种植着3400多棵茶树,浓郁的茶文化扑面而来。 

    下岭村位于恩平市大槐镇河湾村委会南边。一年前,这里是典型的“空心村”,人口外流,环境杂乱:道路泥泞,村口竹林荒废,池塘边上杂草丛生,茶文化公园原来更是数十间影响村民出行的危房…… 

    如今,下岭村的“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已全面完成,正在进行“三清一改”及生态美丽宜居村建设工作。 

    “下岭村的人口有360人,在‘三清三拆三整治’之前,常住人口不足100人,环境改善后,不少村民回来盖新房居住,村内常住人口现有200多人。”大槐镇河湾村委会下岭村村小组组长袁剑辉说。  

    4个月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 

    在“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开启之前,镇政府、村小组首先做的是调查摸底和规划工作。“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村庄,改善人居环境,规划先行。”大槐镇镇长甄术强介绍,村的建设需要按照专业规划进行。经过投标后,由五邑大学和江海规划设计院完成村庄总体规划。按照“留得住乡愁,记得住农村味道”的思路,围绕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特色精品三个层次进行精准规划设计。 

    得到专业的用地规划图和建设项目布局规划图后,村小组召开了村民会议,将规划全村公示。同时,该村成立由内外乡亲组成的理事会,利用村文化楼作为活动阵地,与村民一起研究“三清三拆三整治”具体工作,并及时向村民公布工作进展。 

    “清拆整治完成后建什么,怎么建,我们村民都有发言权。”村民袁玩平说,“理事会就像是村内的‘智囊团’,村小组按照我们的意愿,根据实际情况完善建设规划,比如说村内新建的球场、厕所的方位和样式,都糅合了村民的设想。” 

    “三清三拆三整治”的过程中,下岭村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名老党员,66岁的袁玩平率先同意拆除自家危旧房屋。 

    “以前,我家旁边就是危房和杂草地,刮风下雨的时候特别害怕危房倒塌,出入都要小心翼翼。”村民袁玩庭是下岭村“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中首个拆除危房的村民,他还不忘鼓励周边居民拆除废旧房屋,“不少热心村民跟着村小组以看效果、说道理、讲政策的方式,鼓励村民拆除废旧危房,也得到他们的理解。” 

    危旧房屋、牛栏猪舍拆除以后,这里的4000多平方米空地建成了茶文化公园。公园突出大槐镇茶文化历史,种植茶树3455棵,茶花301棵。这里成为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还为村集体带来了直接经济效益。 

    “下岭村根据本地浓厚茶文化和茶叶市场兴旺的特点,种植了茶树和茶花,现在已经和金山茶厂达成收购协议。”大槐镇农办工作人员岳峰介绍。预计经过2—3年生长期后,茶树和茶叶销售每年将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约3.8万元。同时,村子和金山茶厂联合,在村内设置了磨坊茶舍的展点,与企业合作推广乡村特色茶文化。 

    “环境好,村民都不舍得乱丢垃圾了” 

    “村中重新铺建了巷道,塘基周边及清拆后的土地进行绿化种植进行美化,而且墙体上还画上了好看的图画和醒目的标语,很多外出乡亲回来之后都感叹村里变化之大,都快认不得了!”村民袁锡光自豪地说。 

    村内破旧危房拆除之后,不少相邻的房屋外墙裸露。于是,下岭村邀请了恩平市美术家协会的画家,在被清拆后裸露在外的房屋外墙上作画。他们用外墙漆作为颜料,结合美丽乡村的主题,以山水、树木、乡村、人物为素材,配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字内容。原来破旧的外墙变成了美观的宣传栏。 

    村内环境的美化不仅停留在外观的变化,更体现在村民居住的环境优化。“原本,村中杂草众多,还有一片废旧的竹林,村民出门最怕遇见蛇。”袁玩平说,“杂草被清除之后,我们明显感觉到村内蛇虫鼠蚁少了很多。” 

    村容村貌改善了,村民的素质也提高了。目前,村内新建了垃圾场,也设置了多个垃圾站点,乱丢垃圾的情况少了很多,污水处理设施建成了后,整个村的环境明显改善。袁剑辉认为,村里变得干净整洁后,村民都不“舍得”乱丢垃圾,生活垃圾都会放置在指定的垃圾站点,以前放养的家禽也自觉圈养起来,村民逐渐养成了保护环境的习惯。同时,通过“乡村振兴+社会综合治理”模式,下岭村组建了村治安联防特勤队,对村内进行日常治安巡查,保障了本村的和谐发展。 

    笔者走访时发现,村内不少地方在建设新房,有的已经到了外墙装修阶段。不难看出,村中环境优化,吸引了部分外出的村民回流。下岭村靠近旧325国道及沈海高速大槐出口,交通便利,距离恩城街道只有15分钟车程。袁剑辉说,环境大变样后,村中有已近百名村民选择回乡居住。 

    除此之外,下岭村还预留了商业用地,为引进房地产商,开发商品住宅提供了基础。“相信在未来,将有更多村民回流到村中,共同为建设生态美丽宜居村出谋划策。”甄术强说。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