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连州向农业产业化要效益 乡村振兴走上快车道
加入时间:2019-5-21    来源:南方日报

    青砖黛瓦,重檐飞翘,在连州市丰阳镇畔水村,这座前身为清代官员府第的建筑,摇身一变成为清新雅致、广受欢迎的大夫第民宿,重新焕发出活力。今年春节至4月,该村接待游客量超3万人次。 

    近年来,乡村旅游、特色农业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逐渐成为连州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随着这些产业的发展壮大,连州乡村产业形态不断丰富,总体发展势头良好。 

    今年4月,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到清远市调研时强调,要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富民兴村特色产业,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目前,连州菜心产业园正进一步加快筹建,水晶梨、鹰嘴桃等特色水果品牌效应提升,乡村旅游产业依托丰富的生态文化资源实现了蓬勃发展。 

    下一步,连州将加快构建“3+X”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和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实施特色产业、精品农业培育工程,同时积极培育旅游标杆民宿和特色精品农家乐,围绕“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康养”等模式,打造“生态康养胜地·文化休闲名城”,实现乡村振兴。 

    乡村旅游产业化▶▷ 

    “公司+合作社+农户”助农致富 

    每到秋冬季节,在连州的菜心种植基地,绿油油的菜心连成一片,长势喜人。在九陂镇新民村,益农合作社种植菜心面积从最初40多亩发展到400多亩,翻了10倍,再加上社员个人所种菜心的面积,总面积达到800多亩。 

    目前,益农合作社可以土地入股或资金入股的方式进行入股,日常管理以及销售都由合作社统一负责。益农合作社管理人李智贤就用自家的10多亩土地进行入股,每年会根据合作社盈利情况及股份比例获得分红。“我们的社员已经从最初的40多名增加到100多名。”李智贤说。 

    此外,益农合作社的社员也会自种菜心。“社员自己种植菜心比较分散,多的大概有10多亩。”李智贤说,其菜心亩产量高达3000斤,按照3元/斤的价格,10多亩菜心的销售额就达9万多元。据介绍,得益于连州菜心良好的品牌效应,目前该合作社的年销售额达700多万元,带动菜农增收致富。 

    目前,连州已连续成功举办八届菜心节,全市菜心种植面积从2011年的1.8万亩增至12万亩,产值更是突破10亿元。2018年,连州成功申报了连州菜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不难看出,连州菜心已然成为当地特色农产品的一张靓丽名片。 

    不仅如此,连州在养殖和加工业方面同样有其优势。据统计,2018年,全市生猪出栏66.5万头,出栏山羊4.35万头,出栏活禽483.3万只,渔业养殖面积3.09万亩,全年水产品总量0.75万吨。目前,连州东陂腊味加工企业达28家,就业人员上千人,产值超亿元。 

    而在星子镇赤塘村委会良塘村,澳洲淡水龙虾专业养殖基地通过建立“土塘+标准池育苗卖苗”“公司+农户养殖商品虾”的养殖模式,配合农村生态旅游观光发展的路线,探索澳洲淡水龙虾养殖及农村生态观光式循环经济建设,把发展水产养殖业和第三产业结合起来。 

    该基地由连州市德尚澳龙水产发展有限公司管理,总养殖面积达到了360亩,其中40亩为孵化苗种,320亩为成虾养殖。该基地成虾产值达1500万元,苗种产值达500万元。 

    “澳洲淡水龙虾养殖成本低,周期短,每4个月可养殖一季,亩产纯收入可达1万多元,公司会预先提供虾苗、饲料等给村民,再统一收购成品龙虾,统一销售,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同时,我们也会优先聘请村里的贫困户。”该公司总经理杨建强介绍。目前,连州范围内加盟养殖户的养殖面积近200亩,湖南周边城市则达400亩。 

    星子镇党委书记林庆辉介绍,目前该基地与水源村、东红村、赤塘村、清江村、沈家村等5个村委会签订了合同,当地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的形式,获得每年固定分红。 

    近年来,连州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发展壮大连州菜心、水晶梨、东陂腊味等特色产业,扶持带动小农户发展,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乡村旅游产业化▶▷ 

    特色小城镇和专业旅游村互动协调
 

    今年春节期间,一名患有失眠症的外国游客在入住畔水村的“畔水庭院·大夫第民宿”后,体验到了几年来的第一次睡到自然醒。 

    “大夫第”是一个九座院落式古宅,前身为畔水村清代官员成兆候的府第。因无人居住年久失修,曾经显赫一时的大夫第成了村中“荒、乱、差”的代名词,被村民用来圈养家禽。 

    去年7月,广州岭南集团在对口帮扶工作中,对这座古宅大院进行保护性开发,投资600多万元打造乡村民宿。今年1月试业后,民宿一炮而红,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住宿游玩。“现在,民宿的预订已排期到了9月份。”民宿总经理赵聪慧说。 

    除了“大夫第”民宿这一亮点之外,畔水村还盘活了1000亩土地打造花海观光基地,成立合作社让村民以土地入股享受分红,种植优质稻建起大米加工厂,建设畔水村生态农庄供应特色农家菜。目前,该村的餐饮服务、住宿服务等要素进一步完善,乡村旅游产业链条渐趋健全。 

    乡村旅游产业的兴旺,让畔水村步入了村美民富新时代。2018年,该村集体收入达8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3万多元。 

    为进一步打造畔水花海品牌,连州今年将斥资300万元对花海基地进行升级改造,既能提供一个赏花观景的旅游点,又能通过出售花卉实现增收目的,把基地打造成一个现代农业型的乡村旅游基地。 

    对于今后发展,畔水村村长成荣伟踌躇满志:畔水村今后将力争打造成“连州首个3A级旅游乡村”,开发好村中资源,建成一个集休闲、观光、度假、采摘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度假村。 

    畔水村的成功并非孤例。历经千年岁月的丰阳古村、充满瑶族风情的新八红心村、宛如世外桃源的曹屋村……连州围绕竹林、花海、古村等乡村旅游资源,着力培育一批乡村旅游精品。据统计,2018年连州市乡村旅游接待总人数达120万人次,乡村旅游总收入达5400万元。 

    不仅如此,在日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全省首批乡村旅游开发资源目录上,连州市上榜的项目达99个,涉及特色节庆、农作物基地、古建筑、休闲农庄、特色餐饮、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多种类型。 

    《连州市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显示,连州将力争到2025年底,至少创建1个国家A级景区、2个特色旅游小镇、2个省级以上乡村旅游景区、2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2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以上乡村旅游特色村,打造特色旅游民宿30家和特色精品农家乐15个,形成特色旅游小城镇、乡村旅游度假区、专业旅游特色村互动协调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纵深 

    实施特色产业培育工程 打造产业兴旺新格局
 

    然而,尽管连州的特色农业以及乡村旅游产业不断推进,连州菜心、水晶梨等产业却依旧存在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农业产业链条短、市场竞争形成不了合力等短板,乡村旅游产业也面临着旅游基础配套设施落后、旅游管理体制不完善、旅游产品附加值低等困境。 

    针对这些难点,连州在今年提出了一系列举措: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加快构建“3+X”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和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实施广东省2018年适度规模发展产业项目、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兴村强县示范项目建设,大力推进连州农业现代化进程;依托连州菜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及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载体,实施特色产业、精品农业培育工程,建设产地市场,拓展销区市场,发展互联网市场。 

    同时,加快特色产业和精品农业品牌建设,创建区域公共品牌,以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打响连州特色精品农产品品牌,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备受关注的连州菜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关键点之一。目前由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编制的产业园核心区规划已完成,预计上半年可动工建设。该产业园规划建设冷链物流配送中心、交易市场、农产品加工中心和丰收广场等功能板块,并计划与东莞润丰、富民、盒马鲜生等公司开展战略合作。 

    连州将以产业园为龙头,整合产业扶贫、“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和供销、经信等资源,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和金融服务,促进园区内技术、人才、资金、土地等要素聚集发展,引领带动全市现代农业加速提供增效,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方投入、上下游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共同参与的产业兴旺新格局。 

    而在乡村旅游方面,连州将积极培育旅游标杆民宿和特色精品农家乐,继续招引有实力、善营销的战略投资者参与景区开发管理,以大投资、大项目补齐补全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条。围绕“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康养”等模式,以建设“生态康养胜地·文化休闲名城”为总体定位,全力打造集文化体验、休闲游乐、康养度假为一体的连州旅游精品线路。 

    同时,连州将依托各镇(乡)的自然生态条件、资源特色和市场需求,整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突出各地的自然和文化特色,采取景区带动、公司+农户、综合开发、扶贫开发、整村推进等方式,积极开发农业观光、农趣体验、民俗文化、农家生活、休闲度假、户外运动、特色餐饮等不同类型、多样化、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