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梅州蕉岭示范引领激发活力 聚优合力振兴乡村
加入时间:2019-6-10    来源:南方日报

    一座长320米、横跨石窟河的南山大桥即将成为连接新铺镇7个村庄的出行通道;联乡兴村工作队带来“升级版”的人居环境整治让同福村整洁如新;老党员发挥余热积极投身家乡建设……一股股来自社会各界的力量,在梅州蕉岭各地凝聚成乡村振兴的合力。 

    乡村振兴是长远之策、系统工程,不能一蹴而就。必须凝聚多方合力,立足长远,循序渐进,方能把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那么,在这过程应该如何调动各方的积极性主动作为?蕉岭通过“百企帮百村”“联乡兴村”等政策的引导,让企业、干部、党员等以多种方式参与乡村振兴事业,他们或扎根本土,或投资故里,或出谋划策,在乡村产业、生态、乡风、生活、治理等方面,起着积极作用。 

    凝聚企业力量

    “百企帮百村”改善农村基础设施
 

    要致富先修路。蕉岭县新铺镇象岭村的村民最近迎来了一个好消息:南山大桥的主体部分已经完成了! 

    据了解,这座大桥建成后将成为新铺镇东西两向、横跨石窟河的重要通道之一,连接象岭、南山、福岭、矮岭等附近7个村庄,不仅能为当地群众出行提供很大的便利,也能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今年5月,笔者在蕉岭县新铺镇象岭村南山大桥建设施工现场看到,大桥的主体部分已经雄踞在石窟河面上,现场工人们分工协作,正紧张而有序地进行边坡防护工程施工,确保大桥能够顺利如期建成通车。 

    “项目于2017年11月动工,预计2019年年底通车,目前大桥桥梁主体工程、路基护脚墙、左侧排水系统、路基土方已全部完成。”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 

    南山大桥建设是蕉岭县推进的重点民生工程之一,也是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塔牌集团”)落实“百企帮百村”政策的项目之一。让企业担起社会责任,凝聚企业力量,参与到乡村振兴的队伍中来,是蕉岭县的举措之一。 

    “自从蕉岭县提出‘百企帮百村’帮扶行动以来,我们制定了为期三年的企业帮扶行动规划,重点对接了文福镇和新铺镇象岭村两个点。”塔牌集团党委书记李斌说,塔牌集团计划在文福镇和象岭村各投入1000万元参与新农村建设,拟2019年投入400万元在村道网格化、硬底化建设、亮化工程、村民饮水全覆盖、新村建设等方面集中发力,为助推蕉岭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贡献企业力量。 

    慷慨捐资打造车来车往的山水田园路,建设宽敞明亮、设备齐全的新铺医院,以及助力即将崛地而起的一座座新房……20多年来,塔牌集团一直都参与和支持着新铺镇的新农村建设,为蕉岭县经济建设和公益事业做了大量工作。 

    “无论走到哪里,心中最难割舍的是对故乡的情怀。所以我们要积极参与进来,尽我们的一份力,关心家乡一山一水、一路一渠基础建设。”李斌说。带着这份“情怀”,塔牌集团迄今已经累计向社会各界捐款捐物达1亿元。 

    善用乡贤智慧

    联乡兴村工作队深入一线办民生实事 

    身着橘红色“马甲”的保洁员每日开着标识着“同福保洁”的小蓝车在村内来回巡视,留下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村道、清澈见底的小溪,走进蕉岭县新铺镇同福村的第一印象便是“整洁”,“垃圾入桶,让路于民”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同福村的这般景象都与该县联乡兴村工作队伍的努力密不可分。去年9月,蕉岭将全县97个行政村作为联乡兴村点,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291名干部到出生地(成长地)所在村或情况熟悉村开展联乡兴村行动。同时,县财政每年配套约1000万元工作经费,按每个工作队10万元的标准,支持各联乡兴村点发展产业、实施民生实事、修缮党群活动场所等。 

    “我们村工作队伍共3人,每个月都会抽空最少两次到同福村,或在村委谋划工作方案、协调解决问题,或下乡调研、走家入户,了解群众所急所需。”蕉岭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联乡干部曾飞锋说,“联乡兴村”是蕉岭县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三年行动计划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抓手,是建设家乡、回报家乡的一个好机会。 

    从去年9月驻村开始,在全面了解同福村的基本情况和村两委班子的工作情况后,联乡兴村工作队伍紧紧围绕“三指导两协调”工作职责开展工作,结合家乡实际,重点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在原有的保洁机制上升级加码,从人力、物力、财力等全方位给同福村提供帮助,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农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 

    “我们在原基础上新配备了2个保洁员和4个巡视员,实行全天8小时保洁制度。同时充分利用联乡兴村帮扶资金,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购置一批环卫物资,包括4辆环卫电动车及一批垃圾桶、劳保服等,保证了每个片区均有环卫电动车辆、垃圾桶等设施。”同福村党委书记曾艳忠说。 

    “以前都是骑单车去扫街,自从给我们配备了保洁车后,真的是方便太多了。垃圾再多也可以全部装上保洁车,工作轻松了很多。”负责1号片区保洁工作的保洁员杨婉秀说。提起村里环境卫生的变化,她也深有感触,“现在整个村非常干净,空气都清新很多”。 

    在乡村振兴中,资金是很重要的保障。“我们聚合各方力量,发动乡贤捐款,找相关单位部门经济扶持,筹措到了几万元的资金,加上联乡兴村工作队每年的工作经费10万元,全部用于同福村的环境卫生整治、补基础设施短板等方面。”曾飞锋说,他们还引进适合该村的种养产业,增加村民的长效收入。 

    据了解,在联乡兴村工作队和同福村“两委”班子共同努力下,村党组织基层综合治理水平提高了,村里的环境卫生条件也更好了,村民参与家乡建设的热情也被调动起来,积极主动共谋家乡发展,共建美丽家乡。 

    树立党员模范

    老党员发挥余热参与乡村建设 

    绿树阴浓夏日长,满架花木一院香。在广福镇广育村的一个小庭院里,三叶梅、玉树、雀舌黄杨等各种花草摆满花园,60岁的黄福平正惬意地为这些花花草草修剪枝叶,不时跟旁边的村民拉家常,欢声笑语。 

    “福平叔从1982年4月就入党了,是我们村里的老党员了。在我们村进行三清三拆工作中,他主动去劝说村民,做村民的思想工作,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多便利。”广育村党支部书记黄忠铎向笔者介绍,黄福平退休以后便一直热心村子的各项事业,在村里不仅当过义务自来水管理员、义务护林员,还有做过义务施工员。 

    “我只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这些都不值得一提的。”提及他为这个村子所作出的贡献,黄福平摆摆手轻描淡写地说。 

    “近几年广育村变化很大,基础道路这么好,这么宽阔,这么干净卫生,都离不开村民的爱护。”黄福平说,他每年都能看到广育村的新变化,村民们越来越爱护环境,小孩子吃了零食也会把垃圾丢进垃圾桶,苍蝇蚊子越来越少了,“以前要几张粘苍蝇纸,现在一张都不用了”。 

    老党员热心参与乡村建设,在广育村并不是孤例。据悉,广育村有85名党员,50年党龄的有21名,60年党龄的有9名,其中90岁以上的党员有2名。 

    90高龄的老党员丘阿文还坚持参加每次的党员例会,他的孙子丘德辉也是党员,每次都是爷孙二人协同参加会议;85岁的黄志聪、76岁的丘寿昌也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在征地等问题上常常提出建设性的建议,比如提出机耕路的完善、在美丽乡村建设拆迁中积极做村民的工作;老书记黄永华,因为要建设天汕高速,征用了他40亩种植桉树的土地,他主动将桉树砍掉送给村民……“我们村庄的建设,少不了这些老党员的支持。”黄忠铎感慨地说。 

    不仅老党员发挥余热为乡村建设积极奉献,村民理事会也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驱车进入广福镇叶田村杨屋村,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楼房,青色的瓦,红色的大门,与之前杂乱无章的老旧房景象形成鲜明对比,这都是杨屋村民理事会努力的成果。 

    “村民理事会是村民和村委的连接桥梁,我们把在外面学习到的经验传达给村民。”广福镇叶田村公共服务站专职人员、杨屋村民理事会会长杨诚说,村民理事会在乡村振兴起到了带头作用,村民理事会都是全公益性的,自愿组成的。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