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惠州如何让软弱涣散村 “凝心聚力”
加入时间:2019-6-11    来源:南方日报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 

    但是,个别村存在着党组织软弱涣散现象,削弱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甚至激化了基层矛盾。 

    去年5月,广东省印发《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高起点谋划基层党建。随后,省委组织部印发了《广东省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昭示了省委做好整顿工作补齐软弱涣散短板、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的决心。 

    去年7月,惠州市委组织部选派了8名副处级干部到全市8个软弱涣散重点难点村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一年即将过去,这些村发生了怎样的改变?《南方日报·惠州观察》深入这些村采访后,从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村里的环境卫生变好了,村务公开透明了,村干部们的精神面貌也不一样了。”说起这一年来的变化,惠城区马安镇水贝村的村民王仁胜有点激动。 

    去年开始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后,水贝村开始出现了明显的变化。这样的变化同样发生在其他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增强了,党员干部们干事创业有了激情。 

    “不同的村党组织有不同的软弱涣散的原因,针对不同的原因要对症下药,精准整顿。”惠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强化问题导向,在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上突破,提升党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让每一个村党支部成为战斗堡垒,激发每一个党员、村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乡村振兴才能见实效。 

    经过近一年的整顿和发展,惠州几个原本软弱涣散的村党组织发生了显著变化,追赶的步伐越来越快,带领着村民在致富路上越走越宽。南方日报记者深入惠城区水贝村、大亚湾区霞新村、龙门县南滩村进行采访,了解到这些村在整顿之后书写了怎样的乡村振兴新篇章。 

    惠城区水贝村 

    调整优化村党组织激活农村“神经末梢”
 

    从西枝江马安大桥下来,不远处便是惠城区马安镇水贝村。广阔的农田在西枝江的滋润下,禾苗长得正旺盛。 

    两年前,因为当地村干部没有和村民沟通好,上马不久的光伏项目引发了村民和村委会之间的冲突,导致村委工作一度瘫痪。随后,该村的原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辞去职务,一名涉嫌犯罪的村干部和村小组组长也被逮捕。因为这个事件的影响,水贝村成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为了扭转这一局面,去年7月,惠州市委组织部选派了惠州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祖武到水贝村担任第一书记。“加强农村基层党建,首先要扭转大家的思想意识,提高团结协调的战斗力。”杨祖武来到水贝村后,把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摆在最重要的位置。 

    在调整优化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基础上,水贝村调整优化党组织设置,把原来村内上下片党支部调整为3个支部进行分类管理,理顺了不同片区的党支部管理体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周学”制度和党员学习培训制度。 

    同时,通过上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规范村议事决策规则等,更加凸显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规范上班制度,严格按规定上下班时间,出去办事要提前请假。这些举措,改变了村“两委”班子的作风,也增强了党员的身份意识。 

    “针对当前重大政策、热门话题,我们专门组织辅导学习。”杨祖武告诉记者。最近,就请了市委党校的专家给村干部和党员们上了一堂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学习专题辅导报告,激发大家的发展热情。此外还请马安镇的挂点领导给党员们上党课。 

    要打开村干部们的视野,就要多去其他地区取经。去年来,霞角村组织村干部、全体党员、村民代表等“走出去”,到叶挺将军纪念园、良井霞角村、博罗观背村、松树岗村等地方学习参观。“参观后,感觉我们离这些示范村庄的差距还很大。”在去年7月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陈文伟感慨地说。 

    外出学习,村干部们也带回了“实招”。 

    把松树岗村“三清三拆三整治”中成立村民理事会等做法带回来,复制到水贝村。“请有威望的村民担任理事会成员,以群众的力量做群众的工作,解决了不少事情。”陈文伟告诉记者,此前拆猪棚牛棚,就是靠理事会协调做通了个别村民的思想工作。 

    “头雁”带领着村干部们转变提升,也要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比如卫生环境,我们开始文明户、文明家庭的星级评比,给每家每户颁发星级牌子,来调动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陈文伟说。 

    “村里垃圾少了,路灯有了,田里的机耕路打了。”今年66岁的王仁胜发现,这一年来,不仅村容村貌有了变化,村干部们的思想也有了很大的转变。“村干部们有有活力、有信心,我们生产生活也有活力、有信心。”他说。 

    大亚湾区霞新村 

    “头雁”带动村集体收入“零”突破 

    霞新村位于大亚湾区霞涌街道,隔着一条堤岸,旁边便是海。千百年来,南海日复一日冲刷的浪花养育着这片渔村。 

    面向宽阔的大海,村里百姓的生活本该不差。但是,外人很难想到,这个渔村一直以来都是基础设施落后、经济薄弱,去年之前,集体经济收入甚至为零。 

    在霞涌街道党工委书记何伟清看来,霞新村经济底子差跟原来的村领导班子有很大关系,特别是带头人,干事缺乏激情、魄力和威信,带富能力不强。“所以选好‘头雁’对地方发展很关键。”他说。 

    2018年,惠州市委组织部选派市委组织部副调研员纪进军担任第一书记负责整顿转化工作,同时霞涌街道也成立了整顿工作组。 

    “村党员先锋模范意识不强,党建工作开展不主动不积极,是霞新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关键原因。”纪进军对记者分析说。 

    为扭转这一局面,霞涌街道党工委和第一书记一开始就与村“两委”干部座谈,以走访党员等形式,宣讲党和国家的重大政策,举办主题学习专场活动,重学党章党规,激励党员献言献计。搭建党员“主动参与”平台,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党员承诺“三亮”(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等活动,将全村25名党员与243户群众挂钩结对,对口做好困难帮扶等工作。 

    而对组织生活不规范、村务开展不合规、“三会一课”落实不严等薄弱环节,进行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升级村级党务村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 

    “去年以来,村干部们干事创业的激情起来了、威信高了。以前农民的工作做不动,现在有了改变。”何伟清说,整个村的党员干部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每个党员做好了,组织就好了。 

    整顿之前,村民普遍对村的发展没有底气,党员干部对发展的实招少。如何激发霞新村的“造血”功能、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是摆在村“两委”班子特别是第一书记面前的关键问题。 

    霞新村的资源不足,只有划拨地,没有其他可以利用的资源资产。怎么办? 

    “霞新村的一大特点是靠海,有着鲜明的渔村风格。这个文章可以好好做。”纪进军告诉记者,村里的思路是引导当地的渔民结合旅游产业规划发展多种经营,开发渔家乐、渔家游等经营活动。 

    为此,霞新村专门成立了集体所有的文化传播公司,重点推广特色渔家旅游产品和特色渔村文化,承接各类文化创意策划,去年公司有了第一笔利润4万元,实现了村集体收入的“零”突破。据纪进军估算,今年保守估计公司将增收20万元以上。今年4月,村“两委”还决定将村集体所有的休闲观光渔船出租经营,每年将为村集体带来12万元的收入。 

    此外,该村正在以村企合作的方式开发2600多平米的政府划拨地,项目完成后也将带来一笔村集体财产和超过20个工作岗位。 

    修筑海防堤坝、清拆整治、发展产业……明确了发展思路和举措,工作量自然就激增。“以前村干部好像没什么事做,现在干部们周末加班都是常态。”霞新村支部书记李文亮感慨地说。 

    “去年以来,村里确实在变化,起码村里干部的精神面貌不同了。”一直生活在村里的退休老人苏观松看到了变化。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去年“山竹”台风袭击,将村子吹打得七零八落,但是在村“两委”干部的同心协力下,村民们主动参与清理修复,一天内就解决了断水断电的问题。 

    而村的角落,之前一些垃圾堆放了多年一直没人处理,也在这几个月内集中处理掉了。“环境干净整洁,生活比以前也更舒服。”苏观松说。 

    龙门县南滩村 

    通过党建增强凝聚力引领农村发展 

    6月初的一个中午,见到记者时,龙门县麻榨镇南滩村第一书记李关明和村干部们跟村民开了一个上午的征地协调会。麻榨镇新卫生院选址在这个村,预计再过十来天就可以动工建设。 

    两年前,南滩村两委班子换届后,5名村干部中4名是新干部,责任意识、工作能力和经验有所欠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待提高。村里虽然有71名党员,设立党总支1个、党支部3个,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还不明显。因此,去年该村也被认定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去年7月,惠州市委统战部副调研员李关明以第一书记的身份开始了南滩村的工作。 

    “首先要加强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李关明说,比如严格执行村党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每周例会活动,推行“四议两公开”,依托村级党员政治生活厅、农家党校、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认真组织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学习党规党章,强化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促进全体党员干部思想转变。 

    去年11月,南滩村在党群服务中心三楼建成了一个政治生活厅。在这个装修得焕然一新的大厅,分成了入党宣誓区、党史教育区、党群议事区、谈心谈话区和视频学习区5个功能区。自去年12月启用后,村里的重大事项都在这里议论。 

    走进大厅,眼前的会议桌椅、小型书吧、视频显示等一应俱全,党建制度、农家课堂牌子均已上墙,室内有着浓浓的党味。在开会前夕,有的党员提前到了的,会在这里翻翻学习读物。 

    “村里有70多名党员,需要一个党建阵地来增强党员的凝聚力。”李关明告诉记者,就在采访前夕,他刚刚在这里组织召开了一次村两委班子成员扩大会议,学习政治理论。 

    基于这样的党建平台,南滩村全面开展“三看三比”争做党员先锋活动。开展“三看三比”,即看亮明身份、看联系群众、看践行承诺,比作风、比服务、比贡献,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做好事,带动群众参与村各项事业的积极性。 

    “以前村两委开会尤其是党支部会议,都很随意。去年开始开会就很规范了,‘三会一课’都严格按照党的有关规定来开展。”村党总支书记何洪斌告诉记者。 

    为了提高村干部的带头作用,南滩村先后组织村干部们到蓝田瑶族乡上东、小洞村、龙田镇西埔、龙城街道城西村等多地参观学习党建、扶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工作,取回经验,在村里抓人居环境整治,开展“美丽宗祠”、“美丽乡村”、“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等等,为村子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活动有效增强了党员干部凝聚力,提升了为村民服务的能力,也提高了党员在群众中的威信。 

    “最大的改变是村容村貌。”这是本地村民何帅民的感慨。今年1月20日,村里开始在两公里的村道边安装路灯,改变了过去没有路灯的历史。安装第一台路灯时,何帅民还专门跑去旁边拍了一张照片留念。 

    实际上,装配路灯只是这一届村两委班子干的十件民生实事的其中一件。 

    筹资130万元建设村文化广场、协助镇政府做好麻榨镇新卫生院征地工作、实施农田水利工程、推进村小组人畜安全饮水工程……随着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南滩村的变化,村民们都看在了眼里。 

    “通过这一届班子的整合,形成了党建引领农村发展的格局。班子战斗力增强了,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起来了,为民办事的能力提高了,村容村貌有了明显的改善,村民的满意度也有了显著的提高。”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