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村民自愿“让地”支持美丽乡村建设
加入时间:2019-6-21    来源:南方日报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广东共获得了19项督查激励,数量位居全国首位,创历年最好成绩。 

    为何广东能获国务院19项督查激励?背后的“秘诀”是什么?为更深入地挖掘激励案例背后的创新探索,讲好19项督查激励背后的广东奋斗故事,南方日报正式启动2019年“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深调研,深入广东田间地头、市井街巷、工厂车间、实验室创新场等地进行蹲点采访,走基层、“强四力”,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记录提炼广东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场面。 

    走进肇庆四会市地豆镇水车村,村道宽阔整洁,崭新又具岭南特色的文化活动室、乡贤馆、农家书屋一字排开,富有农耕文化特色的墙绘随处可见,绿色稻田与田边的水车相映成趣…… 

    说起这两年的变化,村民刘明玉赞不绝口:“以前村里到处是泥路,休闲娱乐也无处可去,现在不仅有球场、文化室,还有了村史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村庄大变样,吸引了至少20户村民回村建新房。 

    水车村是四会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的一个缩影。 

    如何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当村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相冲突时怎么解决?新农村建设如何更好“留住人”?面对这些现实难题,四会走出了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子。在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督查激励通报中,四会被列入国家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名单,是全省唯一上榜的县。  

    把“推力”变“拉力” 

    村民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
 

    6月17日上午,几名水车村村民相约来到健身长廊健身,如此现代化的健身器材,在三年前村民想都不敢想。 

    这得益于水车村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也得益于乡贤吴观南的支助。三年前,吴观南“退居二线”回到老家水车村,那时“村容村貌破旧不堪”。2016年起,吴观南响应党委政府号召,投入600多万元为村里建了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健身室和篮球场。此外,还在村旁的山上着手建设一座镇级森林公园——樱花谷乡村休闲旅游项目。目前,该项目首期已投入2500多万元。 

    在四会,像水车村这样的村庄还有不少。变化始于2017年,这一年全国文明城市的成功创建,让四会进一步意识到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性。“城镇很漂亮,农村更不能落后。”肇庆四会市委农办主任、四会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萧志坚说。 

    2017年该市提出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四会市创建省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指挥部办公室”(下称“创建办”)也同步成立。 

    创建之初,创建办也遇到各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普遍会遇到的难题,如群众积极性不高等。怎么办?四会有自己的“妙招”:先营造氛围,把舆论热起来;再鼓励动员,把愿景树起来;最后全力推动,把力量汇起来。“众人拾柴火焰高。”创建办主任李智明说,把政府主动、群众被动的“推力”,变成了既有政府助力、又有群众主动的“拉力”,让村民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 

    村史馆改造、乡贤馆及党建文化室改造、墙体绘画、乡风文明建设宣传教育……在乡贤助力下,水车村已经建成8个项目,成了名副其实的新乡贤文化村。在项目的带动下,水车村民小组集体年收入由美丽乡村建设前的不到10万元,到目前已达到150多万元。  

    由“外力”变“内力” 

    “软化行动”实现“软化效果” 

    现在的罗源镇铁坑村委会铁坑村儒风广场干净整洁,篮球场、共享菜园、文化长廊一应俱全。很难想象,两年前这里还是30多间破烂不堪的猪栏牛舍,四处泥泞。 

    更难想象的是,101户的铁坑村有40多户村民无偿让出猪栏牛舍、闲置空地近20亩,这样才成就了眼前的儒风广场。“政府要把我们村搞得那么漂亮,这是建村几百年来都没有的。我们为什么不支持?”看到政府拿来的效果图,村民曾章佑二话不说,立即无条件让出3间、约90平方米的草房。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三清三拆三整治”是重点也是难点。难点如何解?李智明表示,四会充分发挥“软化效应”,由“外力”变“内力”。如全市统一设计的标记符号——用绿色循环箭头构成的倒三角形来代替红色的“拆”字;为加强探索开展农房建设、风貌管控,四会市聘请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院根据岭南特色专门制定了50套农村新房设计、50套旧房改造、50套节点景观设计、50套巷道改造、50套空旷地改造和50种乡土植物图集。 

    “软化行动”也真正实现了“软化效果”。在罗源镇,主动为美丽乡村建设让地的事例不仅仅只有儒风广场。一条长12公里、宽6米的环镇路让全镇的规划提档升级,它的建成离不开沿途近50户村民的“慷慨解囊”。  

    从“压力”到“动力” 

    产业发展支撑新农村建设 

    在黄田镇西岸村委会的四会市沙糖桔产业园核心区,一大片翠绿的桔园,桔树在艳阳的照耀下闪着迷人的金光,绿叶舒展张扬;数名工人正给桔树抽水、除草、施肥…… 

    该产业园以发展现代沙糖桔产业为核心,是黄田镇柑桔产业复兴的抓手之一。“一业兴,百业旺,农村要有产业做支撑,在家能挣到钱,才能留得住人。”李智明介绍,不仅仅是黄田镇,在四会,不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得好的镇村,现阶段都把目光重点放在了发展产业上。 

    石寨村党支部承包了辖下东四村小组约35亩闲置土地,计划按“一村一品”发展思路,主要种植“华农一号”水果木瓜,预计第一年亩产5000斤、每亩利润2000元。 

    石狗镇则致力于做大做强兰花、油茶等特色农业产业,目前该镇有兰花企业62家,面积3800多亩,兰花年育苗3300万株,年销售产值达3.8亿元。 

    “四会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支撑。”李智明介绍,全市积极推动农村产业连片开发,引导农业生产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目前,全市共有农业龙头企业3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74家,认定家庭农场49家。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