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东莞桥头打造“品质、美丽、宜居”小镇
加入时间:2019-6-21    来源:南方日报

    6月15日早上9:00,嘹亮歌声响彻桥头镇莲湖上空,万人同唱《我和我的祖国》,拉开第十六届东莞桥头荷花节大幕。 

    万人手持小红旗,从四面八方会聚在金荷花广场,分别构成5片荷花的图案,其中,图形中间部分由身穿红色衣服的学生组成,是整个方阵的核心,展示出“70”的字样。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东莞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开局之年,桥头荷花节以“礼赞新中国,品质新东莞”为主题,精心打造了“我和我的祖国”莲城合唱快闪暨第十六届东莞桥头荷花节启动仪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展览、全国艺术名家看桥头等10项精彩纷呈的活动,展示荷风莲韵新姿彩,打造“品质、美丽、宜居”小镇。 

    16载光阴成就“中国荷花名镇” 

    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这个夏天,桥头三百亩莲湖荷叶连田田,犹如一颗翠绿的宝石镶嵌在大地上。数十万朵荷花如仙子般凌波卓立,芙蓉映日,绮丽又迷人。漫步莲湖栈道,感受李清照“误入藕花深处”的意境,偶尔还能“惊起一滩鸥鹭”。 

    这一切,肇始于2004年6月23日第一届桥头荷花文化艺术节的开办。从当年始,以荷为媒、文学助力,荷花节成为这座小镇的一张靓丽名片。曾几何时,一句“等你,在桥头……”,风靡一时,线上线下热捧,勾起人们绵远乡愁。桥头荷花节至今已举办十六载,每年文人雅士咸聚于此,荷花文学奖吸睛大咖、培育新秀,成为国内文学界“现象级”的存在。每年,八方游客争睹荷风莲韵,很多人想不到,一座制造业城市中,竟然有这样一个清香淡雅的小镇。 

    桥头人钟爱莲有着悠久的传承。史料显示,明清时期,桥头面积达100多公顷的莲湖已经尽显“接天连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之景色。盛夏来临,莲湖荷香阵阵,欢歌笑语,划船赏荷者络绎不绝,兴趣盎然。 

    莲湖地处桥头镇中心,原名莲塘湖,属天然湖泊,是桥头地区五大湖之一(东太湖、莲湖、面前湖、新湖、朗厦湖)。新中国成立前,桥头处于“三天无雨车头响,三天有雨水荡漾”的恶劣环境中。乡民为了自助自救,便从外地挖来种藕种植各湖,几年时间莲荷种植面积就发展到了上千亩。每当洪涝灾旱之年,乡民便以莲藕、莲子充饥。据说,那时乡民对莲湖视若救命稻草,谁都不能践踏。每到盛夏,人们纷纷前来赏荷,不少青年男女或划小艇,或扒秧盆,出没于碧绿的荷叶之间,笑声荡漾莲湖,尽显“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之诗意。 

    20世纪90年代初,桥头镇政府退耕还湖,在镇中心区围成了面积达三百余亩的莲湖,重新种上莲荷,恢复了荷叶田田、荷香阵阵的美景。从此,每到盛夏,莲湖边游人如织;每到冬春,湖水满盈,碧波荡漾。莲湖成了桥头的名胜之地,人们到桥头必到莲湖。莲湖曾两度发现并蒂莲,引来赏荷热,莲湖成了桥头的知名品牌,桥头也因此成为广东最佳赏荷胜地之一。 

    10项精彩活动展现荷风莲韵特色 

    今年荷花节,桥头打造了10项精彩活动,历时一个月。与往届相比,今年荷花节根植桥头优势与特色,融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系列文化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唱响时代主旋律,在万人同唱《我和我的祖国》的同时,还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展览活动等。 

    荷花节启动仪式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东莞70年历史收藏展览在莲城展览馆开幕。展览通过甄选一批呈现东莞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发展历程的藏品,展示东莞从农业县到现代化大都市的发展成果。 

    荷花节期间还将举行“碗里乾坤”桥头镇第二届荷花(碗莲)栽培比赛、全国艺术名家看桥头采风活动、“回望七十载,追梦新时代”桥头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时代变迁图片展、“记住乡愁,美丽桥头”——2019年东莞市“戛纳湾杯”摄影大赛、第七届东莞荷花文学奖评奖、“湾区都市,质量生活”——莞港澳书法作品联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音会”东莞原创音乐舞台暨第七届东莞荷花文学奖颁奖晚会、东莞市文化馆特色荷花展等活动。 

    游客在品鉴“300亩莲湖碧翠相连”的同时,还能欣赏到3000盆精品荷花。这些精品荷花有约400个品种,展出的同时还融合荷花品种的科普知识、农耕用具实物展示、抖音网红打卡点设置等,让广大群众在游玩中提高荷花的鉴赏水平,发现休闲生态旅游的乐趣。 

    本届荷花节还巧妙利用莲湖周边休闲空间,升级观赏景观,举办“荷花”专题摄影作品展,通过征集近年来广大摄影爱好者拍摄荷花的优秀作品,从不同角度展示荷花的美态。 

    此外,在第十六届桥头荷花节期间,广大群众还可以在莲湖周边观看历届荷花节精彩瞬间的照片,发现每一届荷花节不一样的特色和亮点。 

    打造“两个门户”主动融入大湾区建设 

    今年,东莞市政府“一号文”聚焦拓展与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并将其作为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支撑。对于桥头而言,产业升级、城市提质都需要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如何拓展与优化城市发展空间,成为桥头抓住新时代新机遇,更好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命题。 

    桥头迅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围绕“一河一路”,打造“两个门户”,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一河”,就是做好石马河文章。石马河从桥头注入东江河,流经桥头东部约10公里。桥头将通过石马河流域综合治理,提升石马河的水生态环境,与属地(社区)合作,统筹石马河两岸沿线8000多亩用地,进行连片开发、深度经营,把区域的价值和内涵做好、做优,形成绿色生态廊道,为桥头发展提供生态支撑。 

    “一路”,是做好莞番高速文章。莞番高速是贯通桥头的首条高速公路,途经桥头东南部约10公里,跨石马河连接到惠州,在桥头设有两个出入口,是桥头融入大湾区的主动脉。桥头将做好莞番高速的道路规划对接,加快纵向连接谢岗、企石和惠州博罗的29号路、李朗路以及国道G220快速化改造及龙溪东江大桥拆除重建等,推进横向连接东莞市区、惠州惠阳的X310道路升级改造及东部快速与G220立交改造等,着力完善融入大湾区的路网系统。 

    在桥头新的发展思路里,“两个门户”所指为“创新门户”和“生态门户”。桥头将通过升级东太湖科技产业园,打造“创新门户”。园区位于石马河东岸,是桥头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创新节点,规划用地面积约1万亩,南接东莞粤海银屏合作创新区,西连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莞番高速贯通其中。桥头将该园区作为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抓手,主动承接周边创新区的辐射,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计划用3—5年时间全面升级园区的整体产业,从用地规划、路网布局、物业升级、社区景观等方面着手,拓展与周边地区的产业、科技、生态、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现代服务、新材料等产业,构建先进产业发展的平台。 

    同时,通过建设荷花产业园打造“生态门户”。园区位于石马河西岸,占地面积约3200亩,莞番高速贯通其中,桥头将以该园区为依托,高标准建设集乡村旅游、农业休闲观光、农耕科普体验、农产品采摘等多元于一体的“七彩田园”项目,进一步强化生态支撑,以此辐射带动周边村(社区)开展旧村改造、城市更新、空间拓展,用经营城市的理念,提升城市品质,逐步形成都市形态。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